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民政部:政治类人权类社会组织在登记管理上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2:2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关于‘两个一体化’直接登记方式实行中有没有比例和数量限制的问题,我可以坦诚地、公开地说,只看条件,没有限制。”对于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称我国还将改革现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而政治类、人权类社会组织,“在登记管理上是平等的”。

  李立国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45.75万个。2008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超过1000亿元,2009年为540多亿元,2010年再超千亿,2011年据预测不会低于800亿元。

  今年7月起,非官方社会组织将在广东等地“松绑”,可以到民政部门直接登记。这一举措会不会导致社会组织井喷?对此,李立国说,直接登记需要经过一个过渡阶段,社会组织的成立审查(尤其是超出民政部门业务范围的社会组织),须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因此“过渡阶段估计不会出现井喷现象”。

  对于“今后会不会开放对政治类、人权类组织登记注册?”李立国说,政治类、人权类组织“虽然不是发展的重点,但在登记管理上是平等的,也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来审查它成立的条件和必要,以及开展活动的宗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 热点回应

  我国会不会开放注册公募基金?

  壹基金公开募捐只限深圳

  从私募到公募,自成立以来,壹基金一直是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我国其他地区会不会开放注册像壹基金这样的公募基金?

  对此,李立国说,作为在深圳登记的在一定地域范围内活动的基金会,壹基金公开募捐只能在深圳范围内进行,但是接受社会捐赠不受地域限制,“我们既支持深圳民政部门为壹基金提供直接登记,也支持壹基金更好的发展”,“期望对全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和越来越大的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社会组织 登记管理 民政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