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媒体盘点称菲律宾对黄岩岛一直小动作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2:4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制图。 新快报制图。

  中菲黄岩岛对峙追踪

  新快报(微博)讯 据《法制晚报》7日报道,《菲律宾星报》报道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目前跟中国对峙的海警船有可能因为台风季节来临而后撤。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官称,因为海警船无法承受台风的强度,他们会及时撤退,等台风结束后再回到黄岩岛海域。

  “如果有台风的话,我们不得不撤出该地区,因为强风可能把我们刮到越南去。”菲律宾海岸警卫队指挥官埃德蒙说。

  报道称,尽管从4月10日起,菲律宾海警一直在黄岩岛保持存在感,但是恶化的海岸天气条件可能导致海军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撤出。据当地天气预报,5月第3周将进入雨季,台风可能进入黄岩岛地区。

  菲律宾

  一直小动作不断

  1

  下令清除黄岩岛上与菲无关标示与建筑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5月6日报道称,菲律宾的外交部和海外警卫队现在已经联手开始清理在黄岩岛上所有跟菲律宾没有关系的任何标记。

  报道引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埃蒙德·陈的话说:“菲律宾外交部指示我们清除那里(黄岩岛)任何不属于我们的标识物或建筑。”《菲律宾星报》5月6日也引述埃蒙德·陈的话说:“根据菲律宾总统府和外交部的指令,如果发现有外方在黄岩岛上竖立标记物或建筑,我们将立刻拍摄作为证据,并将建筑摧毁。”他还称,菲律宾外交部将据此向“有过错的一方”提出抗议。

  报道还称,菲律宾政府曾说过,任何中国对黄岩岛的“干涉、侵略行为以及破坏环境的行为”都将被菲律宾记录下来,这些记录将被提交给相关国际机构以维护菲律宾“对该海域的主权”。但《菲律宾星报》同时指出,菲总统府副发言人阿比盖尔·瓦尔特表示,菲律宾致力于避免让黄岩岛附近海域局势升级,因为一旦局势恶化,“对谁都没有好处”。

  2

  希望将南海争议“政商分开”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他希望与中国达成一个协议,将“政治”与“商业”分开,接受和中国企业合作,勘探南海石油及天然气等资源。而两国政府则单独商议南海的主权问题。

  美国彭博新闻社5月7日报道称,在5月4日于总统府接受采访时,阿基诺称,他的政府希望将南海问题分成两部分,“一方面进行政治协商,另一方面展开商业开发”。他说:“只要我们的主权受到尊重,我们将把南海向伙伴开放”,“我们现在在这一地区拥有能源,可以不受中东目前所处的混乱的影响。”阿基诺说,“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这些资源,难道不是有利于所有人吗?”

  虽然不断强调菲律宾对南海的主权声索,但阿基诺也表示,菲律宾不会与中国展开军事竞争,因能源而开战将使菲律宾受到破坏,普通民众受难。

  相关链接

  只有三千万

  菲议长抱怨美援太少

  新快报讯据《法制晚报》7日报道,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昨天抱怨美国军援金额太少对菲律宾是侮辱。恩里莱称,美国今年承诺向菲律宾提供的3000万美元军事援助“不够”,对菲律宾而言是“侮辱”,并公开呼吁总统阿基诺拒绝接受。

  恩里莱炮轰,这一金额(对菲律宾而言)是“侮辱”,好像菲律宾正乞求施舍。

  恩里莱还声称,菲律宾人现在必须依靠自己提高防卫能力,在保证国家安全方面只有菲律宾人自己能帮助菲律宾。

  外交部:

  菲任何行动无法改变黄岩岛属中国

  新快报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2年5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菲律宾方面对黄岩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菲律宾近日宣称将为黄岩岛改名,并去除黄岩岛上所有跟菲律宾无关尤其是跟中国有关的标志。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洪磊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方面对黄岩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强烈敦促菲方回到外交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任何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言行均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洪磊说。 (中新)

  深度分析

  菲律宾小动作可以休矣

  菲律宾在中国黄岩岛海域制造事端已近一月。其间,菲方小动作一个接一个。先是增派海警船只,后又提出国际仲裁,接着反复向美求援,要求邻国站队,如今又嚷嚷着给黄岩岛改名。

  靠给别国领土改名来争抢主权,菲律宾的这种小动作显得越来越没谱。

  就在上周末,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纽约与联合国(微博)秘书长潘基文会谈时还表示:“在这片具有重要经济和政治战略意义的海域,保持稳定局势非常重要。”但菲方这些小动作,实为制造地区紧张气氛之举,不利于南海局势稳定,完全与这一表态背道而驰。

  从这些小动作不难看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既缺乏底气,也缺乏远见,给人的印象是总在扯着嗓子、变着花样使劲叫喊,给一些政客强撑面子。但近一个月的事态发展已经表明,有理从来不在声高,吵闹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正如《南华早报》所言,强行争抢主权的行为十分危险。

  对菲律宾而言,眼下现实和明智的选择是立即将所有船只撤离黄岩岛海域,使该海域恢复和平安宁状况,这是解决黄岩岛事件的唯一出路。一些菲媒体已经认识到这一点。菲律宾《莱普勒》网站近日便载文指出,和平合作要比延长争端、将菲律宾和其他声索国扯进一场代价不菲的冲突更有益。

  强争他国领土,本身不占理,小动作再多也没用,徒然制造新的事端。另一方面,通过种种小动作把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只不过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不会使中国捍卫固有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产生丝毫动摇。

  一言以蔽之,小动作越多,越无益于解决问题,最终下不了台的将是菲律宾当局自己。

  为人为己,菲律宾当局都应当好好想一想,各种小动作可以休矣。 (新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黄岩岛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