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解析黄岩岛对峙中国不提动武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1:30  人民网

  人民网5月8日讯 据央视报道,菲律宾在黄岩岛动作升级,菲律宾媒体声称,菲外交部和海岸警卫队已经联手开始清理黄岩岛上所有与菲律宾没有关系的任何标记。黄岩岛对峙事件发生以来,菲律宾咄咄逼人,频频挑战中国忍耐底线。中国该如何回应菲方的变本加厉?

  国防大学张召忠少将认为,我们的军事战略是积极防御,因此基本的态度是不打第一枪,但是我们要采取一些积极的方式防止对方打出第一枪,要有预防性的动作。中国有一句话:主不可怒而行事。在当前的和平发展时期,还是要从顾全国家大局、国际战略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的应对。菲律宾的海军相当于中国海军50、60年代的水平,但中国仍是希望尽量通过外交的方式、和平的方式来解决黄岩岛问题。

  我们不应该把南海问题的解决单纯地用“打还是不打”来简单化,政治和外交是塔尖,经济和军事是塔基。不能把军事解决单一化,如果动不动就是“打”,讲政治还有什么用呢?要想解决菲律宾的问题,可以在经济上有一定的制裁,军事上给一定的压力,这样对外交才是一种有效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指出,中国在战略上一贯强调和平发展,在具体的外交问题上一向强调和平解决。因此,此次黄岩岛对峙事件也是如此。(任艳 杨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黄岩岛 黄岩岛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