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卫生部称2/3居民满意医疗服务报道不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今日在卫生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称,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委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开展《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满意度调查报告》是非常权威的、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媒体对调查结论等的报道非常不全面。

  邓海华称,该调查的调查方法、调查内容以及调查目的都是非常权威的、科学的、有说服力的,也是一个第三方调查。具体的调查结果、调查的方法以及得出的结论,媒体有一点点报道,但是非常不全面。

  组织参与这次调查的总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邱泽奇在会上指出,所谓的2/3满意、10%不满意这个数字,是来自于2010年到2012年这个期间,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所组织的医改满意度专门调查的结果的一部分,2/3满意是一个总体概念,10%不满意也是一个总体概念。

  邱教授说,该调查是一个全国按人口规模、比例的一个抽样概率调查,是一个可外推的代表性调查,涉及到全国90个区县、360个分区、4792个家户中的4792个人。调查在全国90个区县的360个分区一共抽了4792个家户,每个家户中抽取一个16岁以上的成人。这个样本筐来自北京大学从2006年开始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该设计比较好地代表了全国95%的人口,25个省、市、自治区,有6个省、市、自治区未包括在其中,主要是因为跟踪调查的难度。

  关于数据的情况,他指出,实际调研共获得3998个样本,这3998个样本中,有349个中心是完全面访,一对一地去访问的,另外有11个中心是通过电话来访问的。

  他指明,在满意度调查中,我们把满意度分解为三个层次的满意度,第一个层次叫医护药技,第二个层次叫医疗服务机构,第三个层次是叫医疗服务体系。调查把这三个体系分解成了18个指标,这18个指标分别针对个体、机构和制度。

  他解释称,第一个层次的满意度是针对个体的,针对医生个体的满意度,涉及到诊疗时的细节、诊疗方案的咨询等等,大概有75%左右。第二个是涉及到机构的。第三个是涉及到医药卫生体系的,主要是涉及到了住院和报销的问题。这18个问题,按照个体、机构和体系的排序,最满意的是对个体的满意,其次是对机构的满意,再其次是对体系的不满意。

  他指出,在“不满意”中,最不满意的是三项费用,检查费用、药品费用、就医总费用。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医疗服务体系的制度性问题。医疗服务跟其他任何服务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个风险服务,没有办法看到服务提供本身质量如何去衡量、质量和价格之间的关系如何计算。正因为如此,患者对于价格的敏感性、对于费用的敏感性是受个人体验和对费用的承担能力多方面来影响的,而不简单是一个绝对的高和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医疗服务 医改 医疗费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