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交部:敦促菲方回到外交解决黄岩岛正确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02:2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 昨日,记者从外交部获悉,5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第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表示,菲律宾变本加厉不断扩大事态,严重损害中菲双边关系气氛,中方对形势难以乐观。中方已做好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

视频:我方约见菲代办称已就黄岩岛做好各种准备来源:CCTV新闻频道

  菲方误导国内国际公众

  5月7日,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再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炯,就当前黄岩岛事件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这是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傅莹第三次约见菲方驻华官员。

  傅莹说,黄岩岛事件发生已近一月,本应尽早平息。她上个月两次与蔡福炯约谈,要求菲律宾方面冷静下来,不再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

  但是,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错误,反而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不但继续派公务船在黄岩岛潟湖内活动,而且不断发表错误言论,误导国内和国际公众,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双边关系气氛。中方对形势难以乐观。

  希望菲方不要误判形势

  傅莹称,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希望菲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计后果地不断推动事态升级。鉴于菲方不断挑衅,中方公务船将继续对黄岩岛海域保持警戒,中国渔政船也将依照中国法律对渔船进行管理,提供服务,为中国渔民在自己的传统渔场的生产作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傅莹表示,中方将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中方再次敦促菲方认真回应中方关切,尽快回到正确道路上来。

  中方敦促菲方撤走在黄岩岛海域的船只,绝不能再干扰中国渔船作业,更不得干扰中国政府公务船依法执行公务。中方也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

  ——外交部副部长傅莹

  ■ 表态

  中方回应“准备是否包括军事”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菲方外交解决黄岩岛事态

  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傅莹所说的“各种准备”是否包括军事手段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回应称,当前黄岩岛事态是由菲律宾方面单方挑起的,而且菲方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一直不计后果地扩大事态。中方有关表态指出了菲方的严重错误,并敦促菲方切实回应中方关切和要求,回到外交解决黄岩岛相关事态的正确道路上来。

  有媒体提问称,菲方此前提议将该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中方是否认为通过中立的第三方来裁决是常理?

  洪磊对此回应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将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岂不是国际事务中的怪事?这个世界会乱成什么样子?!”

  洪磊表示,中方对黄岩岛的主权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不管菲律宾方面关于黄岩岛主权说了什么话,做了什么事,都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基本事实。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 相关新闻

  菲购美军舰月底将交付

  据新华社电 菲律宾海军司令亚历山大·帕马8日对媒体说,菲律宾从美国购买的第二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将于本月底交付菲律宾。

  帕马说,这艘巡逻舰在交付菲律宾后,将先在美国进行维修,包括更换第4台发动机。最终将于11月正式移交菲律宾,菲将重新刷漆,12月进行试航。为购买这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菲将支付美国4亿比索(约合943万美元)。

  “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最大的巡逻船。去年,美国卖给菲律宾一艘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这艘二手军舰被菲律宾更名为“德尔毕拉尔”号,成为菲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军舰,并被派往中国南海巡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外交部 黄岩岛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