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我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在南海首钻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0: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今天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这是我国石油公司摆脱过去与外国石油巨头合资,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

视频:我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在南海首钻成功来源:CCTV新闻频道

  在9点钟的时候,“海洋石油981”的开钻仪式在中海油的北京总部举行,9点45分仪式结束。9点35分,中海油的董事长王宜林是跟在南海海域的海洋石油981前方工程师进行现场连线,并且下达开钻指令。

  根据现场大屏幕的显示,在开钻指令发布之后,深海机器人拍摄到喷射钻进的画面。在喷射钻进3、4分钟之后,前方的工程师宣布,钻井正常开钻,而且运转良好,随后王宜林在现场宣布开钻成功。

  据了解,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目前,全球海上油气资源中,深水、超深水的资源量占到总资源量的30%到40%,已经成为国际油气勘探开发重要的阶梯区域。在我国南海,有70%的油气资源蕴藏于1530.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但是在此前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海上油田水深是普遍小于300米,在深水区域的开发一直处于起步的阶段。

  正如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今天在仪式上所说,大型的深水装备其实是流动的国土,是大力推进海洋石油工业跨越发展一个战略利器。为了进军南海深水,中海油总公司打造了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一个深水舰队。作为中国首次自主设计的建造的超大型第六代三千米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它也是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记录,能抵御200年一遇台风。

  王宜林说,“海洋石油981”今天正式开钻,开启了中海油正式挺进深水的新征程,拓展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的新空间,必将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海洋强国战略以及维护我国的领海主权所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深水钻井平台 南海 海洋石油981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