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5月前7天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7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9日13:05  法制晚报

  “儿子”蒙老爸10万海外“老友”打完招呼就借钱警方上午发布数据——

  5月前7天QQ聊天骗70万

  本报讯(记者池海波)在QQ上遇熟人向您打招呼借钱可得小心了。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本月截至7日,全市共发生多起以QQ号冒充熟人的电信诈骗案件,涉案总价值70多万元。

  5月7日下午4时许,王先生在上QQ时突然见到了多年未见的好友季先生打招呼。季先生身在国外,两人多年未见。面对季先生发过来的视频请求,王先生立即接受,打算好好叙叙旧。

  结果,两人在视频时,王先生只看到了季先生的头像,画面也是静止无声的。季先生当时语气十分着急,声称自己在国外遇到急事,需要向王先生借钱。想到都是多年未见的朋友,王先生毫不犹豫地拿出了2400元钱,通过网银转给了对方提供的账户。

  晚上8时许,王先生再次上网时突然发现,下午还在QQ上的季先生已经将QQ号码注销,联想到下午视频时画面一直静止,王先生这才意识到上当,于是立即报警。

  王先生的遭遇确实让人郁闷,可接下来的一个案件,却让人更加吃惊。

  5月7日一大早,李先生在单位上网时收到了儿子的QQ留言,让他给同学小吴汇款10万元。结果,李先生并未多想,便按照QQ留言中提供的账号,在7日上午11时许,将10万元打进了对方账户。

  汇完钱,李先生才想到儿子为什么一下子需要那么多钱。经过核实才发现,自己上当了!李先生立即报警,目前警方正在积极开展调查工作。

  警方表示,犯罪分子利用黑客技术可以查看被盗QQ号的通话记录,所以往往利用的都是被盗QQ号里经常联系、关系比较亲密或者有特别备注的好友,将聊天记录里的亲密称呼复制一下,对方就很容易相信,而且借钱对方也很容易就答应,不会过多询问。

  警方提示

  防范诈骗“动静”结合

  当事主遇到有人在QQ聊天中向自己借钱时,如果是视频通话,一定要确定对方在视频的图像是否是实时的,让对方挥挥手、做个动作、说句话就可以验证是否本人,网络延时或者没有话筒等借口都不要相信。

  而“动静”结合中的“静”是指,不要急于给对方汇钱,一定要冷静下来打电话进行确认,如果因在外地或国外不方便联系,也要通过联系该人周边亲朋好友的方式确认借钱信息的真假。

  对于有子女在国外上学的家长,最好让子女留一个紧急联络电话,不要将网络通信工具作为唯一的联络方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电信诈骗 QQ诈骗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