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为南海量身定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03: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作业场景。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作业场景。

  员工在“海洋石油981”的健身房内健身。   员工在“海洋石油981”的健身房内健身。

  5月9日,我国首座自主研发的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在南海水域成功开钻。深水钻井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个钻井平台有何先进之处?对我国勘探深水油气资源有何意义?请看记者报道。

  在浩瀚的南中国海上,一位钢铁巨人吹响了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挺进深海的号角。

  5月9日上午9时38分,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工作人员启动操作手柄,1500米深的海底钻头开动,我国首座自主研发的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水域距离香港东南320公里处成功开钻。这是我国石油公司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深水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

  为开发南海“量身定做”,钻井深度可达1万米

  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从船底到井架顶高度为137米,相当于45层楼高。且不说平台设备的先进程度,仅仅将这样的庞然大物建在浩瀚大海上,难度可想而知。

  “海洋石油981”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如何理解作业水深3000米呢?“如果这个平台是建在北京上空3000米处,那么固定它的锚链要排到六环以外。”一位专家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次开钻的“海洋石油981”是为开发南海“量身定做”。它是世界上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钻井平台,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海洋石油981’能够在世界除北极以外的任何海域作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说。

  虽然首钻成功,但在船长曲海东看来,“海洋石油981”才即将面临第一次真正的大考:南海的气候条件复杂,即将迎来季风季节,如何保持船体稳定,确保钻井作业不受影响,是一次严峻考验。

  “海洋石油981”同时也为在平台上的160名员工配备了先进的生活设施,营造了舒适的海上生活环境。

  记者看到,这里不光有整齐的员工宿舍、明亮的食堂,还设置了健身房、洗衣房,员工闲暇时可以打乒乓球、举哑铃,工作服还有专人收集并在洗衣房里统一洗涤。在“海洋石油981”的冷库里,记者看到,这里储藏了大量新鲜蔬菜。

  跻身世界最先进深水钻井平台之一,有6项世界和10项国内首创

  “海洋石油981”由中国海油全额投资建造,于2008年4月28日开工建造,整合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工业一流的设计理念和一流的装备,按照中国海油的需求和设计理念引领完成,中国海油拥有该船型自主知识产权。据介绍,这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

  针对南海的恶劣海况,“海洋石油981”开创了6项世界首创和10项国内首创,其中包括:首次采用200年一遇的风浪参数加上南海内波作为设计条件,大大提高了平台抵御灾害能力;首次采用动力定位和锚泊定位的组合定位系统,水深在1500米以内时可以采用全锚泊定位,水深超过1500米时采用全动力定位模式,大大节约燃油、优化节能模式;首次突破半潜式钻井平台可变载荷9000吨,为世界半潜式平台之最,大大提高了远海作业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洋石油981”在全球首次采用了最先进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自动关闭井口,能有效防止类似墨西哥湾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海洋石油981”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在此之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国内外进行了多次深水勘探开发实践。2006年8月,中海油和加拿大石油公司哈斯基合作成功钻探了中国第一口深水井荔湾3—1—1,从而发现了中国第一个深水气田“荔湾3—1气田”。荔湾3—1气田深水勘探开发项目,为中国海油的深水勘探开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带动国内制造业、冶金业等相关行业整体实力提升

  从“海洋石油981”开工建设以来,先后有4万多人在平台上住过。“大家都急切地想了解,要建造这样先进的平台,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深水钻井船工程项目组项目副总经理粟京说。

  3000米的深水作业,对平台设备提出了高要求。水深增加,一方面要求隔水管更长、钻井液容积更大、设备的压力等级更高,此外,隔水管与防喷器的重量等均大幅增加,必须具有足够的甲板负荷和甲板空间。另一方面,水深增加,加之深水恶劣的作业环境,使得钻井非作业时间增加,对设备的可靠性要求苛刻,选择钻井装置、设备和技术时都要针对水深进行单独校核。

  国内首次成功研发世界顶级超高强度R5级锚链,国内供货商在该领域成功走向世界;国内首次完成世界顶级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造,三维建模、超高强度钢焊接工艺等高端技术的应用水平大大提升;国内首次成功研发液压铰链式高压水密门装置,使国内水密门的结构设计和控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了解,“海洋石油981”的建设,有力促进了民族制造业和冶金业等相关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标志我国拥有独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勘探开发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于300米,大于300米水深的油气勘探开发处于起步阶段。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说:“目前我国仅在南海东部和南海西部形成两个千万吨级油田,广大的南海海域大有可为。”

  而我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地质资源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海区域。

  周守为指出,南海有潜力成为继墨西哥湾、巴西和西非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金三角”之后,世界上第四大深水油气资源勘探海域。

  南海虽然资源储量丰富,但勘探开发环境恶劣复杂。这里是世界上台风繁多的地区之一,几乎全年都有台风,加上海上钻井工程本身比陆上钻井工程复杂,而深水钻井更甚,多种因素叠加,导致南海深水油气勘探形成高技术、高成本的特点。

  据了解,目前深水区一口钻井费用在3000万—6000万美元之间,如果钻井船处于磨合期,一口钻井的费用将在6000万—12000万美元之间。

  分析人士指出,深水钻井平台在南海正式开钻,表明中国拥有独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对有效开发南海深水油气资源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南海 钻井 开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