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美两军下半年将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习

  近期,亚太地区是世界热点。朝鲜发射卫星掀起巨澜,美菲军演、中俄军演相继进行,尤其近日黄岩岛事件持续发酵,局势似有剑拔弩张之感。值此敏感时期,梁光烈上将开始9年来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美行程,引起世界关注。

  经过共同努力,中美国防部长7日就发展两军未来互信合作关系达成四点共识。这四点共识为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发展搭建了一个初步框架,定下了一个前进方向。这也是两国两军领导人对世界安全形势以及中美两军实力对比的最新共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商定,今年下半年,中美两军将在亚丁湾海域举行联合反海盗军事演习。对话并达成共识,进而开展合作,中美军事关系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一步,这也是构建中美新型两军关系漫长道路上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借此联合军演,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同繁荣的长远目标的合作上,走得更深更远。

  自中国国防部长上次访美以来的9年,世界和亚太地区局势、中美两国两军的情况均已发生重大变化。一方面,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平稳发展,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复杂的安全威胁。如防扩散问题、全球气候环境急剧恶化问题、地区动荡与冲突、国际恐怖主义问题等,这些全球问题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前所未有,关系着人类共同命运,考验着各国的智慧和胸怀。

  以上背景之下,更引人注目的是,美国“重返亚太”。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新国防战略报告,重点是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美国此次战略调整加剧了本就复杂的东亚地区安全形势。一时间,“中国强则必霸”、“美国试图遏制中国崛起”、“亚太小国挟美以制衡中国”等声音甚嚣尘上。尤其当前,自以为有美国可依,菲律宾狂称中国领土黄岩岛为其所有,甚至计划将此争端国际化。这种复杂性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均提出新的挑战。

  有人指出,在中美关系中,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而安全战略互信却并未与日俱增,甚至出现“互信赤字”。但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等国存在闹翻亚太的机会。事实是,在黄岩岛事件中,东盟国家无人愿为菲站台,美国更是表示持中立态度。

  太平洋足够宽广,容得下中美和更多国家。中美两国两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扩大共识和共同利益,减少摩擦和猜忌,通过对话消除战略误判,携手并肩,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承担起一份大国责任,是历史大势。只要中美互相不误判,亚太地区就能长期和平稳定。

  正如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所言,中美两国并不在所有问题上都立场一致,但两军之间的对话可以保证双方避免产生误解误判而导致危机。积极、合作、全面的两国关系对亚太地区和两国未来的安全都十分必要。

  (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美 演习 梁光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