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国驻东盟大使暗示不排除对菲发出旅游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06:1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晶璐

  除了对菲律宾进行外交挤压外,中国还祭出经济武器,利用菲律宾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向菲律宾施压。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发布通知称,去年以来,中国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多次从菲律宾进口水果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要求各直属检验检疫局组织人员对辖区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风险进行评估,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加大开箱和抽查比例,认真组织查验。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8日更警告,如果菲律宾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上一意孤行,将损害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中菲双边关系。她还暗示中国不排除对菲律宾发出旅游警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菲律宾问题研究员陈庆鸿告诉记者,中国对菲律宾打“经济牌”关键在于市场和投资两方面。他表示,随着菲律宾经济发展的要求对中国外资需求越来越大,中方可审视决定资金的流入。

  香蕉与黄岩岛无关

  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日前称,近日有一批菲律宾产香蕉出口中国时未能通过中方的检验检疫,并称菲香蕉产业可能会因为黄岩岛事件而丢掉“有价值的中国市场”。他说,每年菲对外出口的7500万箱香蕉中“超过一半运往中国”,如果失去中国市场,菲律宾香蕉产业将经受重创,“黄岩岛问题可能会给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造成破坏。”

  中国驻东盟大使佟晓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贸部门、质检机构加强对进口食品的监管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法准则,不能将此事与黄岩岛事件挂钩。

  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统计,2011年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10年,中国对菲非金融类实际投资达到8604万美元,同比上升112.5%,而中国自菲律宾引进合同外资1.159亿美元,同比上升97.8%。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去年8月底,阿基诺三世访华时,中国和菲律宾签署《中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提出到2016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600亿美元的目标。菲贸工部副部长潘里里奥今年初表示,菲律宾将调整出口方向,将出口重点从美欧转向中国以及其他已签订自贸区协议的经济体。菲商界人士预计,中国将在2016年成为菲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菲外交部3月透露,中国商务部将派一名官员到菲律宾投资署担任投资专员,促进中国企业对菲投资,同时强调,菲律宾将是全世界第一个拥有常驻中国投资专员的国家。

  中资企业面临风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菲律宾问题专家陈庆鸿表示,相较于中国与东盟去年3600多亿美元的贸易额,中菲300多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相对较小,占前者10%都不到。他指出,菲律宾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机械和电子产品、水果等,而其第一大出口国为日本,其次为美国。相较于中国,菲律宾对美国的依赖更为明显。菲律宾经济的主要来源为海外劳工的汇款,占GDP10%以上。此外,服务外包行业发展得比较好,去年盈利114亿美元,占GDP5%。

  陈庆鸿认为,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潜力较大的一个领域。阿基诺三世上台初期便提出了推动基建发展的口号,但目前进展缓慢,这主要是由于其国内大力推行反腐活动,延伸到经济上对一些项目要进行重新审查,导致不少项目至今没有开动。目前,中国也有一些在菲的项目面临重新谈判。其次,菲律宾政府的支出非常少,也没有给予大力投资,因而阿基诺上台后,导致菲律宾GDP增长率由7.3%降低到了3.4%,饱受国内诟病。

  陈庆鸿认为,中国对菲投资面临着投资环境不良、法律规定较为苛刻、经济结构不大适合外资进入等三个方面的不利因素。佟晓玲则表示:“中菲经贸关系这些年应该说发展得很好,现在中菲经贸关系不仅仅只是贸易商品货物的往来,扩大中菲经贸关系还包括加大对菲律宾的投资,还有工程承包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企业前往菲律宾进行资源开发,包括帮助菲律宾建设铁路等等。当然有些项目在前些时候已经由于商业谈判遇到一定困难,这主要是公司和企业根据市场行为(所作出)的运作。现在我们跟菲律宾方面也还在积极探讨双方的经贸关系。”

  厦门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勤表示,正处于经济发展期的菲律宾非常需要中国的经济合作,而在此关头借用黄岩岛事件造势是非常不明智且没有战略眼光的。不过他并不认同对菲律宾进行贸易制裁。王勤表示,贸易制裁是相互作用的,这将对菲律宾的经济产生很大不良影响,且有损中国的大国形象,应避免使用这样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不过他认为,适时地拉拢东盟其他的周边国家,不失为中国的一个解决之道。他建议,中国对菲进行援助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谨慎,对菲国内资源类部门的投资也应三思后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菲律宾 旅游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