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汪洋:下决心解决公权力对资源配置不恰当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07:20  深圳特区报
汪洋参加深圳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汪洋参加深圳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0日下午,汪洋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圳团讨论,认真听取深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摄   10日下午,汪洋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圳团讨论,认真听取深圳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许业周 摄

  深圳特区报广州5月10日电(特派记者 肖意 甘霖 李舒瑜 杨丽萍 李明) “报告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反映了大家的意愿,坚决拥护。”

  “咱们想到一起了,我觉得报告在深圳最应该得到呼应的就是这个问题。”

视频:汪洋称决心解决公权对资源配置不恰当干预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卫视新闻》

  这是今天下午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深圳代表团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报告时的“共鸣”。他对深圳寄予厚望,要求深圳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上,努力当好全省的突击队和排头兵。

  当天,汪洋还先后来到清远代表团、高校代表团,与大家一起审议报告。

  在深圳代表团,代表与报告频频“共鸣”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杜玉涛代表说,转型不仅是广东面临的挑战,华大同样亟需转型,面临从早期科研单位到现在产业孵化和落地的转型,从单纯的科学技术服务外包到面向社会、面向民生需求转型。报告提到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健康服务、节能环保等产业,必须夯实“三农”基础,这些都跟华大正在做的产业方向密切相关,也是我与报告的“共鸣”。

  代表们说,广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初步建立起来,但还不够完善。比如,在政府采购中就有一些“潜规则”,有时权力的“寻租”扭曲了市场机制,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

  汪洋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调研,拿出举措,下决心解决公权力对资源配置的不恰当干预,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汪洋强调,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窗口。深圳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市场取向的改革所形成的体制竞争力。

  深圳要争创发展新优势,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希望深圳在贯彻党代会报告的过程中,在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上,成为全省的突击队、排头兵,率先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市场环境。

  省党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表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是此次党代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需要我们高高举起的一面旗帜,也是广东省在新时期的一项有别于其他省的工作要求。目的是向世界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依赖于市场经济的确立,今天我们碰到的困惑和问题并非发展市场经济产生的必然产物,而是市场经济发育不够造成的结果。今后要破解难题,让广东乃至中国继续又好又快地发展,更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并通过我们的积极实践早日实现这个目标。汪书记对深圳完成这个使命寄予厚望,并进一步对深圳提出更高要求,深圳将不辱使命,切实做好贯彻落实,不仅在理论上做好回答,更要在实践中做好回答,当好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突击队和排头兵。

  深圳团代表李小甘、杜玉涛、刘庆生、徐航、陈锦花、陈华瑞、蔡立等先后踊跃发言。省党代表、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省党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省党代表刘玉浦、白天、王穗明等出席了深圳代表团会议。

  鼓励清远“借东风,开快船”

  清远是毗邻珠三角的山区市,共有32名代表,其中13名代表来自基层一线,12名是女代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加强主体功能区建设、传承少数民族文化、加大对山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支持力度、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等提建议、谈感受。

  汪洋与大家深入交流,表扬代表们审议报告时空话少、套话少,意见和建议有份量、有质量。他说,报告提出“加快转型升级,必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广东实践科学发展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未来5年,我们要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全省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取得重大突破。

  汪洋指出,报告在起草的过程中,广泛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提出了五条针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很有含金量的措施。一是既要适当缩小区域间人均发展水平的差距,更要努力实现各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要把城市化作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重要抓手,继续强化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三是支持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聚集发展、率先崛起,会后还将出台《促进粤东西北地级市城区加快发展的五年行动计划》,四是实施对粤东西北地区的人才支持计划。五是高度重视发展县域经济和扶贫开发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清远作为欠发达的山区市,也是最有条件实现突破的城市之一,要注意研究报告这方面内容,借东风,开快船,抓紧做好有关工作,为推动这些政策措施更好地在清远落实,为促进清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争取更好更快地到达幸福的彼岸。

  建教育强省要改革创新

  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高校代表团集中讨论的热点,汪洋边听边记,不时插话,气氛十分热烈。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社军都提出要加快构建广东自主创新体系,明确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业在其中的功能和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资源有机融合。

  汪洋风趣地说:“几个高校的主要领导都提了同样的意见,我们会认真考虑,可以在报告中加一句‘促进各类创新资源有机融合’。”

  来自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会玲代表说,作为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她认真地撰写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提升党代表社会影响力的提案,正准备提交。

  “谢谢你的提案!”汪洋说,“凡是党代表有书面意见的,大会秘书组要统一收集,认真办理。”

  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汪洋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高等学校对广东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广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第一经济大省,要在未来发展中保持排头兵的地位,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高校是人才的聚集区,又是培育人才的“母鸡”。高校的水平如何、发展前景如何、竞争力如何,不仅关系高校自身的发展,也决定着广东未来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要补齐广东在国际国内竞争中人才短缺的短板,就要建设教育强省,依靠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路子。希望广东高校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不仅注重量的扩大,更要注重质的提升,着力培养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成为广东未来发展重要的智力支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汪洋 公权力 资源配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