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糯康贩毒集团4年至少杀害16名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1:07  东方早报

  首犯糯康

  周晶璐 

  糯康今年51岁(一说41岁),为缅甸掸邦孟耶镇区人,是近年来在金三角湄公河沿岸大其力地区崛起的枭雄。

  配备AK冲锋枪和火箭筒

  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形成成员多达100余人,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犯罪活动的武装暴力犯罪势力。

  直到2009年他仍然有着一个被缅甸政府承认的“合法身份”,即他是大其力北部小镇红列镇民兵团的领导人。泰国麻醉品管理局办公室副秘书长Permpong Chavalit称,糯康贩毒团伙约有400名武装成员。2006年1月10日,当时缅甸军政府突然采取“成功行动”,对糯康在大其力的仓库、工厂进行“大扫荡”,缴获150件武器以及一条安非他命药丸的生产线。据称这次行动来自于中泰两国的压力,缅甸警方根据上述两国的卧底人员排摸情况,并且要求缅甸政府采取突袭行动,然而糯康却在一些人员的“通风报信”下成功逃脱。

  此后,糯康改变了传统的制毒贩毒“赚钱模式”,他将手下70-80名武装毒贩的活动范围迁往更接近湄公河的区域,2007年开始,他的民兵要求过往船只向他“交税”,如果不付这笔买路钱,那么货船就无法将货物转运到他控制的偏远地区。

  4年杀害16名中国人

  当然糯康最大的敌人是中国。据不完全统计,仅2008年以来,糯康武装贩毒集团涉嫌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犯罪活动就达28起,致伤3人,致死16人。

  其中,2008年2月25日,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在老挝“老岳哥”附近水域公然开枪扫射我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外出工作的水上公安分局巡逻快艇,造成我2名民警和1名船员受重伤;2009年2月18日,我“宏源3”号、“中油1”号、“富江3”号、“盛达”号等4艘船舶在从泰国清盛码头承载货物返回途中,至孟喜岛处先后遭该团伙枪击,造成我1名船员死亡、大量船只受损;2011年4月3日,糯康团伙在湄公河水域金木棉附近武装劫持我“中油1”号、“渝西3”号、“正鑫”号3艘货船及船员29名,其中中国籍17名,缅甸籍12名;2011年5月2日,在湄公河距离“金三角”经济特区上游约50公里处水域,中、老双方各1人遭该团伙枪杀;2011年8月23日,糯康团伙在湄公河流域三颗石附近武装拦截我旅游客船“金孔雀1”号(载24人,其中游客17人、船员7人),抢劫游客相机、金项链等财物价值8万余元。特别是“10·5” 案件发生后,湄公河流域的治安形势急剧恶化,河流航运量锐减90%。

  据称,糯康在金三角地区受到不少民众欢迎,一些泰老缅三地边民认为,中国货物大量运送到金三角地区,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冲击了本地货,因此甚至有许多人支持糯康向中国货船“征税”的行动,另一方面,泰老缅官商勾结的一些行为也刺激了当地人“劫富济贫”的幻觉。可事实上,糯康勾结更深,根据未经证实的报道,他亲自承认,他获得的钱财与缅军、掸邦军按照三一均分。

  《掸邦先驱报》负责人Kheunsai Jaiyen说,对于任何能赚钱的并且只要经过他的领地的生意,糯康都要分一杯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