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南方连续出现强降雨 多地发布灾害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13日,在江西九江市武宁县清江乡,由于道路被淹,村民通过引水渡槽出行。新华社发 13日,在江西九江市武宁县清江乡,由于道路被淹,村民通过引水渡槽出行。新华社发

  5月以来,江西、广西、湖南等南方多地连续出现强降雨,给当地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继12日鸣响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后,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未来一周主要降雨区依然分布在江南、华南等地,专家提醒注意预警,加强防范。

  5月13日上午,广西南宁大雨倾盆、雷声阵阵,路上车辆行人寥寥。“早上8时多,大雨像泼一样。到九十点钟,天还阴沉沉的像晚上。”南宁市民王女士说,她上午接到一条市气象台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短信。

  13日白天,南方的强降雨集中在广东和广西境内,降雨量有50—90毫米。

  南方迎来强降水过程,多地发布灾害预警

  遭遇暴雨的,不仅仅是广西。

  12日,江西九江、南昌等地遭遇暴雨袭击,南昌城区多处积水,其中京山老街积水最深超过2米,新修成的滕王阁隧道还被迫封闭数小时。当地媒体报道称:雨后南昌,满目都是“江景房”。当日中午,江西省气象台对外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截至13日12时,南昌已有22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

  13日,广西玉林、梧州、贵港等地级市及多个市县先后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另有多个县市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或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记者了解到,广西气象局12日13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内部应急响应,17时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12日11时30分,中国气象局启动了湖南大部的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12日13时,湖南省气象局也启动今年首个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据统计,11日8时至12日8时,湖南185个乡镇暴雨,53个乡镇大暴雨,1个乡镇特大暴雨,其中沅陵县岩屋潭日降水量最大,达228.9毫米。

  持续暴雨影响交通,各地积极应对灾害

  强降雨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南昌多条街路变成汪洋一片。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启动应急预案,对积水严重、事故频发、易堵车片区展开全面疏导。12日,南昌铁路局管内多条铁路线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走访南昌城区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到,当日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物价未出现大幅波动。

  江西省防办有关负责人称,截至12日18时,江西省主要河流水位均在警戒线以下,尚未出现洪水,大中型水库中除铜鼓县大段水库水位超汛限外,其他水库水势平稳,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12日,湖南平江县全境多地降特大暴雨,洪水暴涨。13日8时30分,平江县梅仙镇与余坪乡交界的范固桥突然垮塌。截至发稿时,记者了解到,据初步排查有9人落水,目前已有3人获救。而经初步核实,该桥垮塌是被上游洪水冲下的挖砂船撞击桥墩造成的。

  据湖南省民政厅报告,5月8日以来,长沙、株洲、邵阳等12市州66个县区市遭受风雹灾害,342.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38.5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9亿元。

  13日20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湖南近期风雹灾情,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开展救灾工作。

  13日17时许,记者从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柳州市有6个乡镇1万多人受灾,农作物受灾1万多亩,目前已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60多万元;桂平市直接经济损失800多万元。由于强降雨云团继续往东南方向移动,自治区防指已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梧州、玉林、贵港,指导当地防汛抗汛工作。

  据了解,自5月进入主汛期以来,广西多次举行地质灾害防治演练,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降雨仍将持续,专家提醒注意预警加强防范

  继12日鸣响今年首个暴雨黄色预警后,中央气象台13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3日20时至14日20时,广西中东部、广东中西部、江西东部、浙江中南部、福建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同时,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部、江西南部、福建西部、广东北部、广西北部以及贵州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将有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南方目前这次暴雨天气过程,预计16日开始会明显减弱。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5月14日至20日),主要降雨区依然分布在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以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将有100—180毫米。

  杨贵名说,今年南方大范围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比往年来得早,华南4月6日就进入前汛期,而往年一般要到5月中下旬。另外,今年南方暴雨天气过程比往年同期偏多,从4月6日至今已遭遇9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杨贵名分析说,春末夏初这个阶段,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势力还比较强,冷空气活动频繁。与此同时,南部海洋上来的热带暖湿气流强盛。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在华南、江南地区频繁遭遇,带来强降水天气。

  杨贵名提醒,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往往在即将到来时才能发出准确的临近预报预警,因此大家要注意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和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了解掌握一些预防暴雨、雷电等强对流灾害的常识,避免或减轻灾害的影响。

  (综合本报记者刘毅、吴齐强、谢振华、侯琳良、潘跃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极端天气 暴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