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汪洋:解放思想不能一劳永逸必须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0:40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5月9日电 (记者张海燕、刘少君)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汪洋表示,总结五年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解放思想必须与时俱进、转型升级必须破除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改革创新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发展必须惠及民生幸福、党的建设必须突出提升执政能力。

  汪洋说,五年来,从解放思想到转型升级,再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社会领域改革和幸福广东建设,我们经历了从思想到行动、从经济到社会、从重点突破到系统构建的过程。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再上科学发展的新台阶。全省共产党员的思想获得新的解放,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新观念正逐步深入人心;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正在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步入科学发展轨道;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广东改革开放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南粤大地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全省人民正在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道路上奋力开拓。

  “五年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科学发展规律性的认识,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汪洋总结表示,第一,解放思想必须与时俱进。实践在发展,解放思想不能一劳永逸。只有主动顺应新的发展阶段提出的要求,从落后的思维定势和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才能以思想的领先促进发展的率先。第二,转型升级必须破除不合理的利益格局。转型升级是一场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变革,必然引起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只有坚决打破粗放发展的路径依赖、权力“寻租”扭曲的市场格局,才能使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三,改革创新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重视人民群众的改革愿望和基层的创新举措,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创新的活力。第四,发展必须惠及民生幸福。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坚持发展的过程和发展的目的都始终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发展成果,才能使科学发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第五,党的建设必须突出提升执政能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改革发展全局。只有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执政本领,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汪洋 解放思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