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监控显示云南巧家爆炸案嫌犯站立处发生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04:50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综合新华社、都市时报报道 14日,云南省巧家县警方公布了“5·10”爆炸案作案人赵登用的QQ聊天记录等有关证据。

  警方提供的赵登用QQ聊天记录显示,他曾与人说过:“社会之残酷越来越让我要暴乱了。我不知道在我实在混不走的时候会有多少人死于我的手下。”“我啊,本来是好心人,可是,社会教我不要做好心人,如果有一天我觉得什么都没意义时,那些人又会好过吗?”

  警方提供的赵登用QQ空间日志显示,他曾写过:“从九岁到现在,老子和那些杂种打了几百次架……老子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健康的体魄,难道这些杂种只知道社会有钱什么都能办,难道你不知道我不能过你的后果会怎样吗?”“我坚信,要在沉默中爆发,这世界缺少某些人照样要转……难道只有自己有难题,别人都是一帆风顺吗?社会啊社会,为什么安排那么多天才啊。”

  爆炸现场监控录像显示,10日8时59分18秒,一个身背黑色双肩包、行迹明显异于其他村民的青年男子进入监控视野,在花桥社区居委会大院内徘徊了几分钟,随后到有人聚集的便民服务大厅门口倚墙站立,9时4分39秒发生爆炸。

  赵登用二哥:不相信弟弟是真凶

  14日,赵登用的二哥赵登贤实名认证开通腾讯微博,他在微博中共发出12条博文。说道:“ 事情发生以后,我们去找公安局,我们家人想看监控录像和现场照片被当地公安局拒绝。这两天,家人特别气,我嗓子都哑了。你说是我们家人干的,要拿出让人信服的证据。”

  “听我弟媳说,出事前,去出去干活,没什么特别的,后来成了爆炸案的嫌犯,我们是在想不通。”

  在微博中,赵登贤表示,不相信自己的弟弟就是爆炸案真凶,微博内容也多与质疑和喊冤有关。

  赵登贤的微博一经开通,立即引来数千名粉丝和上千评论。截止到14日晚上9时30分,在腾讯微博,他有4697名听众。在新浪微博,他有5713名粉丝。

  监控显示:赵登用站立处发生爆炸

  此前公布的两张监控截图显示,赵登用身穿深色外衣,正脸面向摄像头,却难以看出他是否背有双肩包。对此,他的哥哥赵登贤曾质疑,弟弟在案发现场到底是否背了双肩包。14日下午,警方公布了两个监控摄像头拍下的案发前的画面。其中一个摄像头拍摄到他走过监控器下方时,可以看到身上背着一个深色的双肩包。期间,他四处张望,神态明显异于他人。

  另一个监控器显示,9时整,赵登用走到社区一楼办公室门前,向内张望了几秒钟。同时,监控器里可以看到,在社区办公室的卷帘门下,站有至少3人,其中一人还背有小孩。在办公室卷帘门前的院子里,还停有几辆摩托车,几个人站在摩托车前闲谈。而赵登用此时并未进入室内,而是又在花桥社区居委会大院内徘徊了几分钟。

  9时03分57秒,此时至少有6名拆迁居民站在了办公室的卷帘门下,而赵登用还在院内徘徊。9时04分23秒时,赵登用进入服务大厅门口倚墙站立,9时4分39秒,监控器里显示他有一个轻微侧身动作,随即他所在的位置发生了爆炸。

  公安局局长:人死了心理无从得知

  巧家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朝邦介绍,经省、市近20名刑侦专家现场勘查,提取大量痕迹和爆炸遗留物证确定,爆炸点就在赵登用所站立处。可以确定,爆炸案就是赵登用所为。

  有记者问:赵登用作案动机是什么?为什么要去拆迁办实施犯罪,怎么认定是他所为?

  杨朝邦:说起犯罪嫌疑人赵登用的作案动机,不论是当他的亲戚朋友,还是与政府有着各种经济利益 纠缠的征地拆迁村民,也对他的作案动机感到迷茫,甚至有许多的困惑与不解。这个案件的特殊性在于嫌疑人已经死了。一般查找案件的动机有2个方面,一是从外围调查,二是本人口述。在他的QQ空间和日记本里发现了大量消极、悲观厌世的情绪。与之前交往的人员和亲属找动机。目前查明的是初步动机,并不是定论动机。他为何跑去征地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实施爆炸?因为人已经死亡,至今还是个谜。

  杨朝邦说,经刑侦专家确认,炸点就在赵登用所在的位置,他是被炸得被严重的,可以说是四分五裂。通过提取赵登用的残肢对比他此前违法时录下的指纹,结果显示指纹统一,可以肯定案件是赵登用所为。

  有记者问,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上看,一个人犯罪前应该会极力掩饰自己的行为,那天天气很热,一般人只穿一件衣服,赵登用为什么要穿着明显异于常人的2件衣服,还背个包包,他为什么不极力掩饰自己的行为?

  杨朝邦表示,赵登用已经死了,他的犯罪心理也已经无从得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云南巧家县 爆炸案 赵登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