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发布方解释我国9成家庭有住房报告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04:2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的这组数据一经公布即遭质疑。很多网友表示数据与现实不符,有种“被平均”的感觉。昨天,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对该数据解释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自有住房拥有率远低于平均数。  

  报告称,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为1.22套。这一数值远高于2010年中金公司发布的数据——0.74套住房。据了解,“大炮”任志强在看到新闻之后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中转发,并称“城市户均住房总量尚达不到1:1,尤其是成套住宅”,“中金的数据更可靠”。 

  对此,上述调查中心昨天解释称,虽然我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但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差异较大。北京、上海、深圳自有住房拥有率低于全国其他城市地区,其中户主年龄在35岁以下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仅为59.88%,在35~45岁和45岁以上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分别为81.45%、82.3%。在其他城市地区相应年龄段家庭中,自有住房拥有率分别为 

  76.98%、87.73%、89.92%。 

  解释发布后,仍有专家对这一数据提出质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中国处于城市化过程中,普遍的现象是农村在城市打工人口比例非常高,作为城市移民很多人工作学习都在城市,从数据统计的确是有住房,但是大部分一年最多回老家几天。他认为,全国这样的数据意义不大,农村和城市的自有住房不能混为一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中国 住房 家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