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社保局称医保缴费延至25年多数人将少缴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4:12  晶报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答疑。 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答疑。

  晶报记者 罗秋芳 实习生 李芳/文 首席记者 成江/图

  新闻背景

  医保累计缴费年限

  拟从15年逐步过渡到25年

  深圳市法制办5月4日起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第13条规定:“在本市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参加医疗保险且在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实际缴费和累计缴费年限达到以下规定年限的,可停止缴费并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2012年办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手续的人员,本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2013年本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1年,累计缴费年限满17年……2017年及以后办理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手续的人员,本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5年,累计缴费年限满25年。前款人员退休时不满缴费年限的,需继续缴费至规定的年限;继续缴费的,可选择参加综合式医疗保险或统筹式医疗保险。”

  随迁入户老人

  深户非就业者

  必须终身缴费!

  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提醒说,设定缴费年限的规定仅针对单位职工,随迁老人和深户非从业人员个人参保仍执行终身缴费制。

  在内地没有享受任何医保,在职期间没有在深圳缴纳医保,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一次性缴纳18年费用可以享受医保。此次办法修订为这类人群提供了多一个选择,可以按月缴纳按月享受医保。

  此外,按照国家现有规定,城镇居民也不执行缴费年限政策。比如一个深圳户籍居民,非职工身份,属于个人自己缴纳医保,从20岁一直缴纳到55岁,达到退休年龄后,仍需要自己缴纳医保。

  近日《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其第13条规定引发热议(见左侧“新闻背景”),为何将参保人累计缴费最高年限调整为25年?新政策是否意味着市民“缴费到老死”?是否意味着参保人个人要多掏钱?市社保局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民及媒体最关心的五大问题作出回应,称医保新规若实施,多数人会少掏钱。

  1

  问:养老基金代缴为何改成自缴?

  答:社保法不允许养老金代缴医保

  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说,按照现行的医保政策,在职职工缴满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的医保由养老保险基金支付,但这与国家出台的社保法“不允许养老保险基金代为医保缴费支出”的规定相抵触。因此,修订稿对退休人员医保缴费政策进行了调整。

  “退休后养老基金不代为缴交,随着人口老龄化,不缴费的退休人员比重增加了,就会影响医保基金收支平衡。万一基金不够用了,只能提高在职人员的缴费标准。”黄险峰说,将医保缴费累计年限调整至15-25年,主要是考虑医保基金收支平衡问题。、

  此次调整也考虑到合理过渡的问题,从累计缴费15年起步,逐步过渡到25年,尽可能将受影响的人群减少。

  由于医保关系可转移,有些人年轻的时候没有在深圳缴费,年纪大了才把医保关系转到深圳,为避免对深圳参保人造成不公平,医保缴费也考虑到本地实际缴费年限,采取过渡方式,本地实际缴费年限从10年起步,最长15年。

  2

  问:最长25年年限如何算出来的?

  答:年限参考全国水平及深圳人口寿命

  在意见征求过程中,很多市民对于“25年”这个时间设定提出疑问,设25年合理吗?

  黄险峰说,到2015年,深圳常住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男性60岁退休,离79岁还有19年,女性50岁退休还有29年,55岁退休还有24年,因此设定15年慢慢过渡到25年是合理的。

  深圳市社保局医保处处长沈华亮说,25年的年限参考了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的研究结果。经调查全国54个统筹地区的医保缴费年限,30年以上的占33%,25年以上的占37%。经测算,男性平均工作年限为35年,女性为30年。一个人在职期间的缴费满足一生中的医疗支出,男性要缴费30.5年,女性要缴费25.5年,缴费进入医保统筹基金的钱满足个人一辈子用统筹基金的钱,男性要缴费37.3年,女性要缴费32.3年。研究报告指出,男性缴费不低于30年,女性不低于25年。

  3

  问:深圳缴费年限为何比北京上海广州都长?

  答:深圳缴费标准低待遇高

  有市民提出,广州目前累计缴纳10年的医保年限,就可终生享用医疗保险待遇,今年起累计15年年限,深圳的年轻人比广州多,为什么累计缴纳年限比广州长?比上海(15年)、北京(男满25年、女满20年)也长?

  黄险峰解释说,广州规定的10年起步指的是在广州本地实际缴费年限,今年延长至15年,这与深圳的年限是一致的。此外,由于各地的缴费标准、缴费年限及待遇享受标准不一,不能单纯看一个年限。深圳现行的缴费标准远远低于国家其他地区的标准,但医保待遇并不比任何一个城市低。

  与养老保险规定全国统一15年缴费时间不同,《社会保险法》并未给出职工医保缴费“国家规定年限”,而由各地自行规定。各地医保缴费年限不一:杭州需缴20年;佛山则是25年。缴费年限最长的是南京市,男性要缴满30年,女性25年。

  4

  问:自缴25年是否意味多缴费?

  答:少数人多掏钱多数人少缴费

  原本只需缴满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修订后改成了参保人缴费年限最高达到25年,是否意味着参保人要自己多掏腰包?

  黄险峰解释说,现行的医保政策实行的是终身缴费制度,即在职工作期间医保由单位和个人缴付,并非只缴15年,退休后由养老基金代为缴费。

  “修订后的制度是更优惠的制度,缴够年限就不用缴了。”黄险峰说,按统计,既参加养老保险又参加医保的职工,自行缴费年限在23-28年,这意味着多数人可以达到年限。以一个25岁参加工作的职工来算,女性50岁退休刚好达到缴费年限,55岁退休少缴费5年,60岁退休的男性少缴费10年。但黄险峰也坦承,有少数人在退休前无法达到年限,退休后需要自行缴费补足年限,这些主要是一些退休前没有自愿参保的人士。

  有人担心,达到退休年龄前因失业、困难等原因无法达到缴费年限。黄险峰表示,深圳执行的是全民医保政策,通过各种政策保证大部分人达到年限。深圳失业人员由失业保险基金缴纳医保,低保困难人员由福彩公益金缴纳,重度残疾人由残疾人保障金缴纳,个人缴费参保居民可以享受财政补贴。

  5

  问:缴费中断3个月重计连续参保不合理?

  答:累计年限达到即可享受医保

  有市民提出“在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中断参保超过3个月的医疗保险,自参保之月起重新计算其连续参保年限。”这条规定不合理,应当参保人交一个月就是一个月,像养老保险一样可以累计。

  黄险峰表示,医保基金与养老基金不一样,属于现付现支,但有些人会钻空子,年轻时不生病不参加医保,等老了或生病了再参加医保。我国的医保政策是,只要参加基本医保,就可以享受待遇,但为了控制道德风险,就有了累计缴纳和连续缴纳的区别。累计缴纳满一定年限,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而连续缴纳满一定年限,与对其当年能享受的医保支付额度有关,连续参保年限越长,医保支付额度越高。

  黄险峰提醒参保人员,如果从深圳迁到外地工作,或者从外地迁到深圳,应及时办理医保关系转移和续保手续,确保医保参保连续。失业人员也可以到户籍地办理失业人员登记手续,通过失业基金缴纳医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深圳医保 医疗保险 终身缴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