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河南濮阳民政局称西辛庄村改市违规将进行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04: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8日,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号称中国首个“村级市”的“西辛庄市(筹)”挂牌。晓 晨摄(人民图片)   5月8日,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号称中国首个“村级市”的“西辛庄市(筹)”挂牌。晓 晨摄(人民图片)

  本报记者 王汉超

  5月8日,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在村委会的牌子旁边,竖起了另一块闪亮牌匾,赫然写着“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行政村“私自称市”的惊人之举,经过长时间酝酿和媒体扰攘,终于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手中完成。一周过去,两块牌匾依然并列在村委会门前。

  在民政部门看来,这一举动“严重违背了相关政策规定,提法不规范,没有法律依据”,持坚决反对态度。对西辛庄村民来说,他们只是在筹备“更名”,既不是“成立”,也不是“建市”,村还是村,只是要实现不做农民,做市民的梦。在很多人眼里,这是李连成的一次炒作,不花一分钱广告费,西辛庄名声大振。有学者称这是“瞎胡闹”;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党国英则认为,这代表了基层群众改革行政区划制度的呼声。

  “西辛庄市”挂牌一周,各方反响如何,本报记者再次聚焦。

  民政部门

  兴建新型农村社区值得称赞,但建市没有法律依据

  濮阳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丁科长接受采访时指出,这种行为“混淆行政建制市与农村基层组织概念”,市民政局已经请示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该处又与民政部沟通,得到明确指示:“西辛庄村积极兴建新型农村社区值得称赞,但建‘西辛庄市’并挂牌不符合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国家、省、市对于地名命名、更名、行政区划管理工作都有明确的规定,西辛庄村的行为严重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务院关于行政区划管理的规定》、《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河南省地名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规定,其提法不规范,没有法律依据。”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李大光副处长明确告知:“我们的态度是反对,事先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还要继续做工作。这件事违反了有关规定,已经上报了省政府。”他同时也表示,目前不会以断然措施去加以纠正。

  在民政部门出示的相关规定中,有一份民政部2010年10月下发的通知,要求“严格行政区划建制表述”,及时纠正“镇级市”、“镇级小城市”等违规表述和行为,对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进行专项检查。

  西辛庄村支书

  “村改市”有三大好处。“我要挂到底,永远是这个牌子”

  如今在西辛庄村,村里人都戏称李连成为“李市长——括号筹”。李连成只是咯咯笑,并不在意。

  他反复强调:“我不是想当市长、市委书记,西辛庄市行政区划上只是个村,没有公务员,我永远是个村支书。”之所以改名称市,为的是让村民当市民,“实现整个西辛庄人的梦想”,他认定“再差的市都比村好”。

  李连成说,一字之差,在农民内心深处,潜在的差距很大:“早就不种地了,在城里打工十几年,为啥还叫我农民?”李连成的想法得到村民的支持。村民李建超说:“全村720口,没听说谁不拥护的,农民是实在不想当了。我们想把村变成城市。挂了牌,就觉得有奔头了,俺要撵上城市。”村民李电刚也说:“当市民感觉多好。名一变,对自己标准就变了,就觉着要提高素质了。” 

  李连成总结了“村改市”的三大好处:一是圆了农民的“城市梦”,让农民腰板硬起来;二是“市”有集聚效应,周围15个村组合,能整合出2000亩发展空间;三是发展“西辛庄市”,可以减少周边城市的压力,附近农民可以在这就业、生活,“当市民”。

  “不想当农民,能都进城?城里也受不了。改革开放30多年了,俺有这个条件,在生产队时,我咋不改市?”

  有记者问,李连成,叫啥名都能干好,为啥非要叫市?李连成反问,啥名都能干好,为啥不能叫市?

  专家

  改名代表农民改变身份标签的意愿。只是一个概念,不必较真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喻新安说:“李连成提出了建设全国第一个村级市的构想,这是个挑战性命题。”之所以说具有“挑战性”,是因为农民发出了改变自己身份标签的意愿。党国英说:“西辛庄变村为‘市’的设想,代表了基层群众改革行政区划制度的要求。现在是农村羡慕城市,通过发展要使城市居民羡慕农民。”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认为,村级市不设公务员,不建很大的政府机构,也不向国家要很多的钱,在一个由十几个村组成的小空间里,做一些改革、创新试验,坏不了多大的事,也没有必要去反对。“西辛庄建村级市,实际上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用城市的办法来解决农村问题。”他认为,村级市的灵魂、画龙点睛之笔就在“市”这个字上,当然争议也在“市”这个字上,这个“市”应当是代表市场精神的“市”,而不是与行政主体有关的“市”。农民可以在他们自己创造的“市”里,最大程度完成他们的意愿。

  喻新安提出:“叫‘市’只是一个概念,不必过于较真。”在濮阳,在西辛庄这个地方,他能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改革的动力所在、潜力所在和希望所在,这正是喻新安由衷感到高兴和敬佩的。

  对于下一步该咋办,李连成有点动气:“我要挂到底,永远是这个牌子。自己的名,村民同意、村民满意,就可以叫!濮阳县还有个村叫刘市呢!挂牌子全村都高兴,山西、山东、四川农民都打电话来祝贺。我敢说9亿农民,8亿都想当市民!”

  有人问李连成,你个小村支书,不让叫市你非叫,不怕得罪领导?李连成拍拍胸脯:“他反对,说明他不创新。而且到目前,没有人来找我做工作,有时候来递个条子,人没见就走啦!”

  实际上,对于更名,李连成很谨慎。他们的展板上,没有“建市”,也没有“成立”等字眼,只有一个不完整的句子“祝贺西辛庄市”。李连成说,“西辛庄市”目前只是筹备,并未真正成立。“没成立,违反什么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村改市 基层改制 农民城市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