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温家宝:支持在校大学生实训多到企业经受锻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02:01  汉网-武汉晨报
  5月18日下午,温家宝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调研。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5月18日下午,温家宝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调研。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温家宝在地大教室与师生交流。   温家宝在地大教室与师生交流。

  摄影 屠傲凌

  稳健货币政策前提下,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严格差别化信贷、税收和限购

  5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市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经济形势座谈会。

  温家宝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长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要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及时适度预调微调,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网络频接百万大单

  温家宝听了十分高兴

  爱帝集团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今年前4个月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5%。网络营销成为一种重要模式,有时每天接单几百万元。温家宝听了十分高兴。

  支持在校大学生实训

  19日上午,温家宝来到武汉纳杰人力资源市场。温家宝向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了解就业市场状况,并在市场召开了座谈会。温家宝说,当前就业问题总的来说是结构性的问题。国家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在校大学生的实训,让他们多到企业经受锻炼。

  面对困难

  我们要有信心

  为更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温家宝在有关企业接连召开3场座谈会,与来自重化工、轻纺、高科技、流通等领域的几十家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从他们反映的情况看,不同行业和企业经营状况不尽相同,但经营困难的企业有所增加。

  温家宝说,当前企业经营遇到一些困难,这对企业家是个锻炼,对企业是个考验。面对困难,我们要有信心。信心来自对形势的准确判断,来自及时有效的应对政策。

  祝贺学校登山队登顶珠峰

  19日晚,温家宝还来到中国地质大学(微博),对学校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表示祝贺。他考察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提出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

  坚持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

  18日下午,温家宝来到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硅钢生产车间,察看冷轧硅钢生产情况。受需求减少影响,钢铁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企业负责人告诉总理,今年前4个月,除了硅钢和汽车板材效益不错外,其他产品大多亏损。为克服困难,武钢采取调整结构、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增强铁矿石供给能力四项措施。温家宝说,我再给你们加一条: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坚持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扩大市场份额,闯出发展新路。

  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大胆地想、大胆地试

  武汉光迅科技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光电通信器件供应商。19日上午,温家宝来到企业实验室,详细了解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情况。当得知今年前4个月企业出口同比增长40%以上时,温家宝说,有远见的企业负责人,应把眼光聚焦在科技创新上,这是发展的根本。要大胆地想、大胆地试,独立思考、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创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提高企业竞争力。

  切实减税、扩内需、稳定投资

  经济形势与对策示意图

  a实体经济

  b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

  c小微企业

  a节能产品惠民,家电下乡、建材下乡

  b结构性减税

  稳定出口

  稳定投资

  扩大内需

  稳健货币政策不变前提下,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应增长

  19日下午,温家宝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河北、辽宁、江苏、湖北、广东、陕西六省负责人一起分析研究当前形势。温家宝说,做好当前的经济工作,必须准确分析和判断形势,及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实施结构性减税是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抓紧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特别要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大试点范围,切实减轻企业税负。要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本取向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加强金融监管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改善信贷投放能力,保持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畅通有效;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切实做到有保有压,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信贷投放,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温家宝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抓紧确定继续支持家电下乡的政策,扩大建材下乡试点范围。加强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信息化、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温家宝指出,要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考察并与六省负责人一起研究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传递出新的政策信号。

  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都出现了新的变化。从国际看,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长2.2%,失业率缓慢下降,但仍然缺乏持续、强劲的增长动力。欧元区经济一季度陷入停滞,其未来政策走向也不明朗。日本在灾后重建等因素推动下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难以在短时间内有大的起色。发达经济体的低增长不可避免地造成外需的大幅收缩,对我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也在放大。

  中央强调,今年的宏观调控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今年以来的经济增速仍在预期目标区间之内。但是,经济持续下滑的趋势,让稳增长的问题变得突出起来。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根据形势变化处理三者关系的重要举措。

  稳增长,关键在于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扩大国内需求是根本出路。

  首先要扩大消费需求。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这些政策陆续到期后,最近又推出了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一系列措施,同时正在抓紧确定继续支持家电下乡的政策,以及降低流通成本的措施。这将会有力促进消费需求,进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其次要稳定投资需求。既要按“十二五”规划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又要保障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资金。既要发挥政府投资的作用,又要采取措施扩大民间投资。

  第三,要稳定外贸出口。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温家宝 考察 科技创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