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称公务员上街擦鞋系下班时间不误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02:42  金羊网-新快报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Niven,请作者联系本报以付稿酬。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Niven,请作者联系本报以付稿酬。

  ■新快报记者 戴晓晓 张国锋

  “蓝马甲”志愿者活动被指“作秀”,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回应争议

  人流如梭的深圳华强北街头,数百米长的帐篷一字排开,在“我们为您擦鞋”的标语下,一排身穿“蓝马甲”的公务员志愿者义务为市民擦鞋,5月15日发生的这一幕,随即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是志愿服务还是作秀?针对质疑,昨日,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所有志愿活动都要以市民反响为评判标准,“若市民反响好,擦鞋可能会继续,任何反响好的活动我们都会继续开展”。

  争议:工作日上街便民?回应:下班时间不误本职工作

  上周二(15日),深圳25家市直机关的8000名公务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为市民提供理发、擦鞋、修手机、红酒鉴定、珠宝鉴定、免费照相及打印等便民服务。这个每月固定的“公务员志愿服务日”因设了“擦鞋”一项,随即在网络引起争议。

  人民网一项相关调查中,近8成的网友质疑“该活动有作秀成分”。

  公务员在非双休日上街擦鞋,会不会影响本职工作?针对网友的质疑,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擦鞋”是深圳市团工委自行开展的特色服务。“每个月15号,我们都会在下班时间,即傍晚6点到7点半,开展公务员志愿活动。”他表示,活动系自愿报名,对公务员本职工作没有影响。

  据悉,去年11月,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下发《深圳市公务员志愿行动深化实施方案》,规定从12月起,每月15日为“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志愿活动固定板块为公务员身着“蓝马甲”,在公交站台、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处,对市民进行文明出行倡议、站台清理等活动。各部门还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特色服务,或者根据节日和群众的需要,开展志愿服务专场。而志愿服务人群覆盖了全市公务员队伍,不仅是25家市直机关单位,全市各区都开展“蓝马甲”行动。

  争议:擦鞋服务最作秀?回应:都是服务,不分高低贵贱

  在一系列的志愿服务中,擦鞋“人气最高”,当日不到两小时,第一批打开的十几管鞋油就用完了,也就是这项特色服务引起了“作秀”的争议。

  记者了解到,为市民擦鞋的想法起初是由几个青年公务员想出来的。根据要求,深圳市公务员志愿服务项目均由各单位自行申报。在深圳市审计局团支部讨论志愿服务内容时,这一“新点子”得到很多同事的支持,大家的想法是通过擦鞋体验下“劳动的艰辛”。

  “大家都特别关心公务员擦鞋的举动,其实无论是擦鞋、送药,还是搬行李、指挥交通,都是在为人民服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新快报记者,由于这次活动是在深圳华强北进行,行人来去匆匆,因而选择了擦鞋、送糖水这些可以满足路人需求的服务项目。

  追问:擦鞋服务会否继续?回应:市民反响好就会继续

  擦鞋服务备受争议,以后还会不会继续?

  对此,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所有志愿活动都要以市民反响为评判标准,“若市民反响好,擦鞋可能会继续,任何市民反响好的活动我们都会继续开展”。

  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委员、曾任深圳市人大代表的吴立民却对“擦鞋”的创意不予认同,他认为,公务员的本职工作应该是做好决策、宏观性事情。“至于擦鞋,公务员可能还擦不好,人民给了你权力、赋予你责任,你就应该在责任上下工夫,这才是真正的公务员。”吴立民说。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深圳的义工活动做得比较好,已经成为了深圳的一个品牌,而作为公务员志愿者活动的“蓝马甲”活动,能够保持下来实属不易,这也是非常值得赞扬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擦鞋 服务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