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国务院会议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02:2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经济形势,部署近期工作。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出现一些新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积极采取扩大需求的政策措施,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保持合理社会融资规模

  会议要求,要继续落实好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税负。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

  鼓励民资参建铁路电信

  会议要求,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已确定的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的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

  ■ 解读

  宏观政策 预调微调加大力度与频度

  【政策】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引发各界关注。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这透露出宏观调控哪些新动向?

  【解读】“宏观调控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但针对近期经济增速持续明显回落的问题,将加大预调微调的力度与频度,积极扩大内需,稳住经济增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

  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4月份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增速继续放缓。

  “这一两周以来,美国和欧盟经济都出现了新问题,中国出口还会持续回落,这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尤其是人们的预期带来较大影响。”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在延续。从目前的增速看,仍然在年初7.5%的预期目标区间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考虑到经济运行的巨大惯性,以及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尽早为中国经济“筑底”非常必要。

  货币政策 流动性偏紧支撑力度不够

  【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指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的同时,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更加注重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解读】“货币政策现在很关键,增速的回升、需求的稳定,与货币政策力度的把握有密切关系。去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持续收紧的滞后效应还在显现,要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这种紧缩效应继续释放的问题。”张立群说。

  4月份的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8%,比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同比少增612亿元。

  “目前市场流动性偏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不够,形势不容乐观。在物价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要加大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国务院 经济 下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