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电信诈骗团伙诈骗流程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01:42  扬子晚报

  警方跨境缴获两套“电信剧本”

  剧本显示诈骗流程主要有三步,市民遇上“转账并重设密码”的电话请高度警惕

  这个庞大的跨境电信诈骗集团频频得手,也有一番“真本事”:专门对员工进行培训,所用的教材极具针对性,可以根据自身扮演的公安、法院、邮政、检察、司法等系统的不同角色,由诈骗人员灵活变通,据称是由幕后操纵者聘请熟知心理学、金融实务、刑事侦查、司法实务、软件控制等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编写。江苏警方缴获的两套“电信剧本”,让世人粗略地窥视到这个集团运作的冰山一角。

  翻阅这两套均超过5000字的“电信剧本”,但见整个诈骗流程分三步,分别由一线、二线、三线骗子负责,即便明明在给受害人下套,可感觉上却像在为受害人着想。到最后,竟靠音频软件“听出”受害人正在输入的密码,可谓步步惊心……

  通讯员 沈宫轩 屈靖宇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文/摄

  1个浓缩版的“电信剧本”

  1、迷惑你

  通过用改号为某地法院电话号码的网络电话直接拨到事主家,冒充法院工作人员,称受害人涉嫌信用卡诈骗,被银行告到法院并下发了传票,待会将联系某地公安局的同志,同时让受害人拨打114核实公安局电话。

  2、吓唬你

  待事主拨打114查询电话得到肯定答复后,第二个骗子冒充某地公安局的案件主办民警打来电话,称受害人可能系因身份信息被冒用,并假装与总部联系,对受害人的资料进行核查,故意让受害人听到其涉嫌非法洗黑钱,已被列为嫌疑人等内容,唬住受害人。

  3、骗光你

  假装帮助受害人通过申请国家金融保单等方式洗清罪名,诱骗受害人开立新的银行账户或者直接将资金打入骗子设立的所谓“国家安全账户”。至此,事主完全按照骗子指示前往银行取款、办卡、存钱,骗子则会在这一阶段将电话打到事主手机上继续进行操控,恐吓事主不要告诉任何人,以确保完成诈骗。

  公安、电信和银监部门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同时,郑重提醒:

  第一、公安、检察、法院、金融等部门电话根本不能直接转接。

  第二、公安、检察、法院从来不会采取打电话的方式办案。

  第三、只有骗子才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第四、对“000”开头的国际网络电话要谨慎接听。

  第五、接到可疑电话,拨打110报案。

  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

  1个完整版的“电信剧本”

  第1板斧

  演员:一线骗子,扮演邮局人员,女 剧情:抛出一封并不存在的公安邮件

  目的:诱发市民好奇心,为二线骗子下套做铺垫

  这个诈骗集团所用道具,主要是网络电话,可任意改号进行语音播送,不用挂线转接。骗子先随意拨通市民电话。市民一接,就会听到录制好的语音提示:“您好,这里是××(地区名称)邮局(来电显示的是某邮局电话),您有一挂号邮件在今年的×月×日,已投递过两次给您,但无人签收领取,查询请拨0,人工服务请拨9……”

  少数人会对这个电话置之不理,但现实是,多数人听过这个语音播报会按0键或9键予以查询,但无论按哪个键,都会转到一线骗子那儿,此时诈骗开始(简要剧本如下):

  一线骗子(女,以扮演邮局人员为例):您好!服务员工号××××,很高兴为您服务。 市民:询问刚才听到的语音内容情况。

  双方交流,一线骗子套出市民姓名或单位名称,然后抛出一个所谓的公安邮件。一线骗子会说,是由某地公安局寄发给的重要公文,邮局投递二次但无人签收,并强调是重要公文。

  初步引发市民对邮件内容的好奇后,一线骗子继续忽悠:公安局要求邮局,一旦联系到您本人,必须马上通知公安局,还问市民要不要免费转接,了解公文内容,并提供一个9855的邮件编号。

  好奇的市民通常会同意转接。此时,一线骗子要求市民电话不要挂机,自己乱设一些按键音,好似正在转接。

  至此,一线骗子表演结束,并以为市民转接某地公安局电话为由,顺势把“二线骗子”推向舞台。

  第2板斧

  演员:二线骗子,冒充值班民警,男 剧情:编造涉案被传讯的初步假象

  目的:获取信任,搞清市民身份信息以及手机号码,为最后一击做准备

  第二步开始了,市民一直没挂机,听到二线骗子的声音:这里某地公安局值班台,有什么需要帮助您的?您是要报案吗?

  接下来,市民会与二线骗子交流,询问邮件的事。二线骗子表示去查,一两分钟后回复:我局确实给你寄发了邮件(公文),是通知你到案接受传讯的通知!这时,市民大多很惊讶,不知为何被传讯。二线骗子会问:是不是跟招商银行有业务往来。

  市民一般回答不清楚或不知道。二线骗子以作登记为名,询问市民的姓名、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然后,假意劝说市民:不要着急,办案民警马上将你的相关材料传过去,三五分钟会跟你联系,你的电话暂时不要拨出去或占线,你就在座机旁等电话,避免呆会儿找不到你。(注意:这是骗子第一次要求市民不得与别人联系)

  为了让市民相信这个电话来自公安局,二线骗子故意提醒市民,可通过114查验,还假意说“以后遇到陌生电话,都可以用114来查证对方身份……”以赚取市民信任。

  市民一般会尝试拨打114查询,由于骗子用了任意显软件,市民得到114的肯定答复,信以为真。

  至此,二线骗子以为市民联系办案民警为由,将“三线骗子”引入诈骗环节。

  第3板斧

  演员:三线骗子,扮演案件主办民警,男 剧情:种种手段威逼利诱,诈出市民银行卡和密码

  目的:说服市民转账并重设密码,趁机用软件“听出”密码,转走资金

  与一线、二线骗子打完交道,电话未挂,带着惊诧而又半信半疑的心情,市民开始跟三线骗子交流。三线骗子应属于资深老手,巧舌如簧,整个过程主要分三节进行。

  第一节:电话录音做口供,诈出市民财产情况。三线骗子上来就是一番恫吓,质问市民为何办理招商银行信用卡后,第一个月就欠款不还?还说银行已报案,公安局以诈骗犯罪立案侦查,传讯也不到案,是藐视公安机关,要市民交代情况。

  在市民解释并质疑此事后,三线骗子态度好转,称可能是其他人冒用了“你的个人身份资料,导致被冒名申请招商银行的信用卡并透支使用”。估计市民相信之后,三线骗子支招:你现在是诈骗犯罪嫌疑人,如果要转为被害人,必须做一份被害人笔录。一连串的陷阱后,接下来,就是三线骗子导演的录音口供,步步诱导,问出市民的财产状况,包括存款,证券、基金、股票等。

  第二节:三线骗子与总部骗子唱双簧,市民听得心惊肉跳。询问市民相关财产时,三线骗子对市民说:“这个案子已正式立案了,在侦查不公开的原则下,在未来72小时内不得把本案相关内容告知无关的第三者……”接着,他导演了一出戏:与总部片子唱双簧,故意让市民听到。“请总部查询报案的×××,身份证号码×××××,疑似个人资料外泄,遭人冒名申办银行账户透支使用,请查询他名下是否有其它非法业务”。

  此时的市民已被吓住。随后三线骗子以警察身份威逼恐吓,并称“鉴于你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案情,我会帮你向金融监管局申请金融保单,为你的账户作安全防护设定。”国家金融保单?市民从未听过,任由三线骗子忽悠。市民通常稀里糊涂地申请了金融保单,然后被告知,“你可能要去某个银行开个新的账户,把其它银行里的资金提出来,全部整合存进这个新账户中,以保证资金安全。”到这儿,才是三线骗子的重中之重。

  第三节:催促市民办理新账户,趁机“听取”密码转账。六神无主的市民完全相信三线骗子的话,几乎言听计从。一步步将所有个人资金全部转入新开银行卡内。三线骗子以金融监管局要审核新办银行卡为名,要求市民在手机上输入新办银行卡的密码。

  这是一个最关键环节,三线骗子为的是套取银行卡网银密码,而方法就是当市民在自己手机上输入密码时,三线骗子利用音频分析软件,破解市民所按按键的数字,从而盗取密码。为了迷惑市民,给市民造成银行卡密码没丢失的假象,三线骗子还提醒市民修改一下手机银行的密码。但事实上,即便市民修改了取款密码,但新银行卡的网银密码并未改变,依然是原来的密码,骗子利用“辨音”盗取的密码,迅速从网银完成转账,消失!

  特别提醒

  江苏警方教你如何“见招拆招”

  结合诈骗集团的诈骗剧本,江苏警方一一戳穿他们的伎俩。

  诈骗分子会冒充公安、检察、法院、电信、金融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VOIP网络电话拨打你的电话。接通后,他们就会编造电话欠费、银行卡恶意透支、收到法院传票等借口,让你产生疑虑和恐慌;当你表明没有上述行为时,诈骗分子便谎称你的身份信息可能被他人盗用作案,由此牵涉重大经济和刑事犯罪,声称要冻结或没收你的银行资产,甚至可能拘捕你,进行危言恐吓。

  警方提示:“000”开头的国际网络电话,可以冒充并显示任何单位的电话号码!

  为打消你的疑虑,诈骗分子会让你拨打114,核实他们打来电话的真伪,而这个电话是他们通过任意显号软件,冒用的有关部门电话;如果你要直接报案,他们会找各种借口加以阻止,然后代替你将电话转接给下一个公检法部门。

  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之间的电话根本不能直接转接!

  接下来,冒充办案人员的诈骗分子会让你录制“电话口供”,从中套取银行账户信息,并故意让你听到他们之间的往来通话,让你感到自己被牵进案件之中,银行账户资金即将被冻结或没收。

  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不会用打电话的方式调查取证!

  此时,诈骗分子会提出为你申请“国家金融保单”等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你尽快办理新的银行卡作为“安全账户”,把原有的银行账户资金全部转移过来,并指定你用身份证的某几位数字作为密码,让你将银行卡动态密码口令绑定到他的手机上。

  警方提示:所谓的“安全账户”都是陷阱!

  接下来,诈骗分子会以案情重大不得泄密为借口,要求你关闭手机,不与第三人接触;还会谎称案情复杂,银行内部人员也涉案,要求你对银行工作人员也要保密。当你将资金转入新的银行卡后,诈骗分子便以核实“安全账户”为由,让你说出银行卡号。

  警方提示:如果对方要求你只与他们保持通话,一定是骗子!

  为继续迷惑蒙骗,诈骗分子还会让你修改银行卡的网银密码,使你感到密码只有自己掌握的假象,其实诈骗分子已经登录你的网上银行,将资金转到了境外。

  骗子的伎俩尽管很“专业”,但总有这样那样的破绽,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上当,这些受害者又有什么心声要说?

  被骗1266万的女会计铁窗哭诉

  台湾刑警队长来南京当联络员,两岸联手打了场漂亮仗

  去年11月29日,苏州市吴中区某公司财务经理沙某,被一个电信诈骗电话骗走1266万余元,其中包括自己存款8万多元,以及1250多万元的单位存款。因涉嫌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沙某被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刑事拘留。近日,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她并采访了她。清秀文静的她眼神里除了哀伤就是澄净,透出几份单纯。接受采访时她不停地泣不成声,表情痛不欲生。

  通讯员 沈宫轩 屈靖宇

  扬子晚报记者 于英杰 文/摄

  公安厅长孙文德:这次行动具有战略意义

  打击电信诈骗将成立专项办公室

  作为此次电信诈骗案件专案组的坐镇指挥官,江苏省公安厅长孙文德全程组织领导了案件的侦办工作。他认为,侦办“11·29”专案,既是对一起有影响重大案件的攻坚克难,更是一次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战略行动,是对跨境打击犯罪合作机制的新探索。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一直高度重视打击防范电信犯罪,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大侦查破案和社会面宣传防范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仅去年就打掉这类犯罪团伙65个、成员446名,破获省内外案件1753起。开展跨境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就是主动回应群众期待要求,以这起案件为突破口,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高潮,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电信诈骗犯罪之所以打击难度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犯罪团伙核心和窝点在境外。如果不捣毁窝点、惩处主犯,仅仅满足于把内地一些次要辅助人员打掉,治标不治本,难以从源头和根本上解决问题。开展跨境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就是抓住源头和根本,坚持主动进攻,集中优势力量出境开展警务合作,以直捣“黄龙”之势,一举摧毁电信诈骗犯罪组织体系的核心,抓捕组织、操纵犯罪的主犯,进一步提升打击此类犯罪的整体效能。

  孙文德说,此次出境办案,虽然以江苏民警为主体,但是在公安部直接领导和指挥下进行的,受害人及犯罪嫌疑人遍布全国,充分体现了“全国公安一盘棋”战略思想,江苏积小平安为大平安,为全国人民少受电信诈骗之害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表示,案件办结后,全省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的思想不能松、力度不能减,要不断创新理念机制、创新打击模式,力求从根本上打击和预防此类犯罪。江苏省公安厅将成立打击电信诈骗专项办公室,建立长效机制,让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走向常态化。

  接到一个电话,说我涉嫌洗钱

  记:说说案发当时的情况?

  沙:(去年11月)22日下午3点半左右,我的手机响了,没显示号码。对方自称是苏州市公安局的,在确认我的姓名后,说我涉及了一桩房产洗钱案,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给我发了两份材料,让我去南京参加庭审。我说我没有收到材料,也没有参与洗钱。他们就把电话转给“南京市公安局彭警官”,“彭警官”说这个案子中央很重视,还成立了专案组,接着又把电话转给“中央反洗钱专案组的刘警官”和“检察院叶检察官”,他们都说我参与了洗钱案,让我当天下午4点赶到南京法院参加庭审,我说时间来不及,他们就叫我交纳保证金证明我没涉案。

  记:仅凭一个电话你就轻易相信了?

  沙:我们单位造安居房,平时需要资金量很大的,资金跟不上时我要融资,我的资料分散得很广的,我想是不是有人利用我的资料参与了洗钱。他们第一次打电话给我来电没显示,我想是不是办案单位有这种特权,把手机号不显示出来。后来他们拨打我的电话,显示的是南京的号码,说是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并且让我查询南京的 “114”确认电话号码,我查询了,“114”告诉我那个号码确实是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我就相信了他们。而且他们告诉我,案子侦破后,如果证明我没有涉案,就会把钱退还给我。

  把1266.1万分18次汇到“金融监管中心账户”

  记:你前前后后给他们汇了多少钱?

  沙:开始他们说我不能参加庭审要交保证金,我把我自己卡上的8.3万和我老公公司账上的19.8万,一共28.1万汇到了他们给我的“金融监管中心账户”上,后来他们又说要查封我家房子和我老公的公司,我又先后向我表哥和一个私企老板分别借了30万和210万打给他们。后来他们又一次次说有人指证我参与了洗钱案,要我交保证金,我就开始挪用我们公司的公款。因为我老公公司到了要发工资的时间,我怕他发现,就用公款还了他账上的钱,又用公款还了我表哥和那个私企老板的钱。就这样我把公司公款1257.8万元以及自己银行账户8.3万元共计1266.1万元,采取电汇方式,分18次分别汇到“金融监管中心账户”。每次汇钱后我都记在小纸条上,我没参与洗钱,所以我相信案子办结了他们会把钱还给我。

  记:据我们了解,这些所谓的“金融监管中心账户”,是分布于全国各地的12个私人账户,你怎么会相信的?而且这些钱都是通过你老公公司账户汇出的,为什么?

  沙:他们说是中央专案组,让我汇钱时又说要看一下全国哪些监管人在家,然后才把账号给我,我也不懂,以为他们内部谁有空谁办理。他们让我汇钱时全程开着手机,我在银行时他们听到我们公司走账必须公对公,汇到私人账户比较麻烦,他们就让我通过我老公公司走账。

  现在想想当时怎么那么傻,脑子一根筋转不过来

  记:你个人转走这么一笔巨款,公司就没有监管措施?

  沙:我们转账一般要经过5个人签字。这笔钱经办人是我,经理是我,用钱人也是我,只有领导审批没签。因为我们平时融资经常很急嘛,有时口头跟领导汇报,几千万,到时补批或者补报都有,他们也习以为常了。而且我是银行的VIP用户,平时公司出账资金量都比较大,他们也没怀疑。

  记:你在一周内转账18次,中间你就没有醒悟过?为什么不和你的家人、同事、领导商量商量?

  沙:这个不但你们想不通,我自己现在也想不通。现在想想当时我怎么那么傻,脑子一根筋,转不过来,平时蛮精明的我怎么会落入这种圈套犯这种低级错误。那几天觉得压力挺大的,整个人浑浑噩噩的。汇款的事他们不许我告诉任何人,因为他们说我身边的人都可能参与洗钱案,如果我泄露了信息影响办案,到时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要把牢底坐穿的。我想他们是公权力部门的,就相信他们了。

  记:后来你是怎么发现受骗的?

  沙:后来他们说案子办结了,查明我没有参与洗钱,要把钱退给我。可我连续等了几天,也没有等到钱,就鼓足勇气拨打了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电话,可他们告诉我没有“彭警官”、“刘警官”,我这才明白被骗了,赶紧打电话报警。

  两岸警方紧密合作 书写警务协作经典案例

  在此次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大陆、台湾两岸警方共同携手,紧密合作,再次书写两岸警务协作经典案例。这是自2009年《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生效以来,两岸警方联合开展的第三次大规模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日前,记者采访了台湾“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派出侦查第一队队长廖训成。

  5月22日,大规模抓捕行动开始前夕,台湾“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派出侦查第一队队长廖训成来到设立在江苏省公安厅的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指挥部,保持两岸警方沟通交流的畅通。

  据廖训成介绍,这些年在台湾地区也发生了很多电信诈骗案件,台湾警方也很头痛。廖训成说,电信诈骗案件具有不断复制、再生的特点,所以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必须保持持续性,他希望两岸警方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跨境合作探索、提升合作成效,更好地保护两岸人民财产安全。虽然目前两岸共同打击犯罪还面临一些困难,但相信在持续合作下,一定可以克服。

  大陆群众普遍认为,台湾对电信诈骗犯罪处罚过轻,不利于打击此类犯罪,对此廖训成也进行了澄清。他说,在台湾,只要取到证据,对电信诈骗无论是既遂犯还是未遂犯,都会给予相应处罚。台湾实行的是一罪一罚,可累计量刑,判刑轻重完全看取证材料的多寡。如果证据材料足够充分,犯罪分子会受到严惩。他强调,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决心是一样的。

  看完诈骗集团的伎俩,听完受害人的哭诉和民警的提醒,相信你已经有了不少防范电信诈骗的经验。要相信,不论骗子如何狡猾,防骗的钥匙,始终握在你的手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电信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