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中国发表美人权纪录系提醒其认清自身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02: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张晓宁)5月25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面披露了美国真实人权状况。此间有专家指出,中国发布美国的人权纪录是对美国的一种提醒,敦促其认清自身存在缺陷,致力于改善本国人权状况,而不是指手画脚,以人权为工具打压他国。

  24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2011年度人权国别报告。在此份报告中,美国对世界上20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品头论足,肆意歪曲指责。就此,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健表示,美国此举实际是利用了人权的至高道德地位,将人权作为工具,打压那些与其自身体制和观点不同的国家。

  常健指出,自联合国成立以来,人权就成为全世界人民明确追求的目标和理想。美国发布这样的报告,是以人权为口号,帮助自己占领道德制高点,而将其他国家置于劣势地位,旨在强行输出其自身人权观念和人权保障体制,同时借此压制与抹黑其他国家。

  就中国针锋相对发表的2011年美国人权纪录,常健表示,美国在人权报告中只谈他国,却不对本国人权状况与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因此,中国通过有关纪录向他国披露美国人权实际状况是非常必要的。他总结,中国发表的美国人权记录客观反映了美国社会现实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

  一是美国近年由于政治、经济体制问题,爆发严重经济危机,严重削弱了美国公众在经济、社会和安全保障方面的权利。美国的贫困率近年迭创新高,失业率高达10%以上,纪录指出,美国每年有230万至350万人无家可归,2010年美国无家可归家庭数比2007年增长了20%。

  二是经济危机显露了美国国家体制在分配上的不公平。常健指出,美国民众的收入构成存在很大问题,呈现出贫富差距扩大化的趋势,对中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构成严重威胁。记录显示,在过去20年中,90%的美国人实际收入没有增长,而仅占美国人口1%的富人的收入却增长了33%。现在,美国400位富豪掌控财富已达到1.5万亿美元,相当于1.5亿底层美国人占有财富的总和。

  三是美国社会还广泛存在歧视。种族歧视依然影响着美国公民生存、发展的权利。据统计,美国白人家庭的中位收入相当于非洲裔家庭中位收入的20倍,是拉丁裔家庭收入18倍,存在很大差距。另外,性别歧视也严重损害了妇女权利。资料显示,09年美国全职妇女只为全职男性收入的77%。

  四是美国近年人权状况暴露了美国在整个经济、政治体制存在的问题。常健说,民意调查显示,80%的美国民众对美国当前政治体制表示不满意,其中45%的民众则为“非常不满意”,这从去年席卷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可见一斑。此外,尽管美国一贯鼓吹尊重言论自由和集会示威自由,却有众多示威者在这场运动中遭受武力对待甚至遭到逮捕。

  “我认为,中国发表美国人权纪录是对美国的一种提醒,是让其认清本国存在缺陷,致力于改善本国的人权状况,而不只是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常健说。(完)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美国人权报告 渉华人权 干涉内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