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美回应孔子学院事件:尽量不让任何老师离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04:59  南方都市报

  美国国务院本意是想清理相关签证,确保签证的适当使用。美方正在试图找出有多少人受到这次签证清理的影响,拟定新的“更明确一些和更容易管理的”指导意见。美国支持孔子学院,认为它是中美进行人文交流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

  南都讯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近日发布公告,要求在美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必须于6月30日离境,此事引发广泛争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昨日回应说,美国将尽量在不让任何老师离开美国的前提下解决目前这一签证的混乱情况。

  纽兰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务院发布的最新的政策指令并不是针对孔子学院本身,而是旨在确保(外国学者和教师)来美签证符合正确的签证类型。

  纽兰解释说,J-1教育签证中(教师签证)有两个类别,一类适用于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师;另一类适用于大学里的教授和访问学者。纽兰承认,美国务院日前向美各地孔子学院发出的有关J-1签证的指导文件引起了一些混乱,美国国务院本意是想清理相关签证,确保签证的适当使用。

  对于美方是否会要求持有这类签证的中国教师6月底离开美国的问题,纽兰说:“我的理解是,我们将尽量在不让任何老师被迫离开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针对美国务院为什么在此时提出有关孔子学院教师的签证问题,纽兰表示并不知情。

  但她强调,美国支持孔子学院,认为它是中美进行人文交流的一部分。她还指出,美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人文交流,这也是国务卿希拉里5月初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心内容之一。

  而对于外界炒作的所谓孔子学院是中国在美国扩张并大力推广中国软实力的问题,纽兰表示并不担心,相反这正是美国支持的事情,因为这是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一部分。

  纽兰表示,目前美方正在试图找出有多少人受到这次签证清理的影响,然后重新发一份更加清楚、更加便于管理的政策指令。此前,一位匿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最新发布的政策指令公告中的部分内容“易引发误解”。

  南都记者 娜迪娅 葛倩 陈佳(除署名外)

  1

  美国公告清理对象有哪些?

  持J-1签证却在美国中小学教课的教授、访问学者

  据了解,J-1签证属于非移民签证,签发给赴美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目前在美孔子学院的教师所持签证类型涵盖J-1各种类型签证,包括J-1Teacher(教师)、J-1Pro-fessor(教授)、J-1VisitingScholar(访问学者)等。据美国方面规定,其中持J-1T eacher(教师)的签证可以在美国中小学授课,但这些教师需要具备三年以上教学经验;拥有本国教师资格证书;寻求在美国中小学成为全职工作员工等条件。

  而中国孔子学院大部分教师,特别是志愿者很难满足这一条件。因此,他们通常持J- 1Visitin gScholar(访问学者)或J-1Professor(教授)签证,以进行思想交流、学术研究为主,他们可以在美国研究机构、博物馆、图书馆、美国高等教育机构进行教学、讲座、访问和咨询等工作。但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

  此次美国国务院公告中指出,任何基于大学或专科学院交流项目而持J-1签证(交流访问学者计划)的教授、学者或其他高等教育相关人员在美国中小学从事教学等任何进一步的活动将被严格禁止。

  公告针对的即是这部分持J-1Professor(教授)、J-1VisitingScholar(访问学者)却在中小学教课的孔子学院教师或志愿者。

  2

  受签证影响人数有多少?

  据国家汉办数据,如果公告生效至少有51名教师将回国

  “一些报道中的表述是有问题的。”24日,曾在美国某孔子学院工作的小木(化名)向南都记者表示,“(受影响的)不是所有,而是部分,就我所知受影响的人数并不多。”

  前日,几家媒体报道了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关于孔子学院公告一事,“美国禁止中国教师和志愿者在孔子学院教学”、“美国要求孔子学院部分教师离境”等相关报道立即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反响。其中一些报道称:“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离境。”

  “美国这个公告说的是大学孔子学院中的教师在中小学教书是不合法的,因为J-1签证是访问学者,只能在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教学。但是真正在中小学教的只是一部分,在大学教学的没有任何影响,至少我就没听说我身边的人因为这个要回国的。”小木说。

  北京孔子学院总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负责人也向南都表示,此次受签证影响的教师人数“到现在为止还不算太多”。

  根据中国国家汉办的数据,自2005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成立以来,国家汉办已派出2100多名教师,目前约有600名中国教师在美国工作,如果公告生效,至少有51名教师将被迫返回中国。

  3

  孔子学院是否需要认证?

  在大学开展正规教学活动不受“资质认证”影响

  据新华社电刚刚迎来孔子学院落户的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已致信美国国务院,希望引发争议的教师签证问题尽快得到澄清和解决,不影响孔子学院及汉语教学日后发展。

  威廉·玛丽学院中文部主任、孔子学院美方校长汤雁方告诉记者,美国国务院17日向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高校发出一份指导意见,其中涉及中方教师签证界定及孔子学院资质认证问题。威廉·玛丽学院校长泰勒·雷弗利23日晚致信美国务院,称威廉·玛丽学院孔子学院4月正式揭牌,已为该校中文部学生开设一门商务汉语新课程并举办了该校与北师大学者的文化论坛等活动,短短时间内让校方切实感受到孔子学院“对教学、研究以及向周边社区介绍中国语言及文化产生的引人关注、非常积极的影响”。

  雷弗利指出,该校原本计划下一学年继续推动一系列中国语言及文化的交流项目,包括以大学为基地在周边地区中小学推动一系列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介绍等延展项目,但上述指导意见将影响这些项目的实施,希望美国务院能与中方本着合作精神合作解决签证等问题。

  汤雁方告诉记者,校方现已暂停孔子学院在中小学推广汉语及中国文化的教学计划,不过据该校国际处工作人员说,美国务院近期或对上述第二点造成的歧义及误解予以澄清,孔子学院在大学内展开正规教学活动应不受所谓“资质认证”问题影响,已获认证的大学办的孔子学院实际上是符合签证规定的。

  4

  歌德学院为何不用认证?

  该学院是语言机构,是不能在中小学教课的

  除对于签证相关的要求外,这份公告还表示,国务院已经对美国的孔子学院进行过初步审查,并提出孔子学院必须要经过美国方面的认证,否则不能开展相关活动。

  在美国设立文化交流的机构不止中国,德国歌德学院、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等都已在美国存在多年。芝加哥歌德语言学院负责人李塔·格拉斯海森舍法向南都记者表示,歌德学院作为一个语言机构在美国设立已经数十年,除了建立之初进行过注册外,从没有收到过关于需要美国认证的相关通知,最近也没有收到相关的公告。

  南都记者致电同样在美国进行文化和语言交流的德国歌德学院,波士顿歌德学院工作人员艾丽丝·阿尔孔表示,歌德学院在美国的所有学院均没有在任何中、小学教授课程,“因为我们是语言机构,是不能在中小学教课的。来我们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为了学好语言之后去德国留学。”

  说法

  “孔子学院应需求在美中小学开课”

  在美国的孔子学院中,一些开设了“孔子课堂”,一些则没有。小木所在的孔子学院则是后者。“其实美国青少年对于学习中文是有需求的”,小木说起几天前遇到的一件事情:前几天接到一个妈妈的电话,说他儿子(4岁)想学中文,问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中文项目可以来上。我说我们现在没有,因为美国政府还暂时不允许我们去中小学授课。但是我们希望能有机会开设一些兴趣班,能满足居民们的要求,尤其是华裔。

  据芝加哥孔子学院负责人卢文亚向南都记者表示,孔子学院在中小学开班课程通常是因为当地的中小学有需求。而卢文亚所在的芝加哥孔子学院则是在美孔子学院中为数不多的直接与社区合作,在中学开展工作的。但是,由于芝加哥孔子学院并没有中国籍员工或志愿者,都是当地员工,因此此次公告对于芝加哥孔子学院没有任何影响。

  卢文亚说,在美国中小学教书必须有美国颁发的教师执照,而外国教师则要有国际教师执照。“美国在这方面非常严格。”

  昨日,中国国家汉办对该消息做出了官方回应,对于次公告表示遗憾,并表示总部向孔子学院提供的包括派遣志愿者在内的所有帮助,均系美方所要求。

  据卢文亚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孔子学院在美国是选择和美国大学合作开办的。“但是美国大学能协助办理的都是访问学者之类J—1签证,一般不能办理教师的J—1签证。”小木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孔子学院 签证 离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