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菲律宾称正考虑全天候部署黄岩岛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01:55  环球时报

  菲律宾GMA新闻网29日引述菲外交部发言人的话称,黄岩岛附近海域的中国舰船数量已经从上周高峰时期的92艘下降到目前的35艘。与此同时,菲安全官员称,菲在黄岩岛附近的两艘政府船只将因台风季节的来临撤出该海域,但菲方正在考虑全天候部署黄岩岛的方案,“我们不希望美济礁事件出现在黄岩岛”。《菲律宾星报》称,中国1994年在美济礁上以修建渔民庇护所为由,在菲方无监视的情况下建造了重兵把守的多层面军事建筑,并配备了先进的通信设备。

  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兹28日表示,上周六,共有60艘中国船只在黄岩岛水域,目前这一数量已经下降到35艘。据称,35艘船只中包括6艘中国政府船只、12艘渔船和17艘工作艇。而马尼拉在黄岩岛附近有两艘政府船只,一艘是菲海岸警卫队的船只,另一艘是渔业和水产资源局船只。

  “随着台风季节的来临,缺少大型船只的菲律宾可能将在黄岩岛的主权诉求之争中败给中国”,《菲律宾星报》29日引述不具名高级安全官员的话称。该官员说,“这两艘菲律宾舰船将被迫离开该区域,躲进避风港。”但菲方正在寻找和考虑“保持菲律宾常年在该地区存在”的途径,“我们不希望美济礁事件出现在黄岩岛。如果我们离开黄岩岛,该区域可能会朝这一趋势发展。”

  《菲律宾星报》还称,尽管中国舰船和渔船在黄岩岛占优势地位,菲海岸警卫队人员仍然在该海域执行巡逻任务,“海岸警卫队人员早上和下午分别巡逻,记录中方在该地区的所有行动”。不过,该官员表示,一旦台风季节来临,这些巡逻也将被迫停止。“缺少了菲律宾的存在,中方将有更多机会在该区域为所欲为。”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28日在金边应约会见了正在柬埔寨参加东盟防长会议的菲国防部长加斯明。梁光烈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争议,此次黄岩岛事件完全是由于菲军舰在黄岩岛海域武力袭扰中国渔民引起的。菲方在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做法,使事态复杂化。中方要求菲方切实尊重中国主权,不要再采取使事态更趋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黄岩岛 船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