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质疑动车事故后高铁降速:奔驰按夏利速度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02:14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昨日,在高速列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贾利民透露,十二五末,中国高铁列车试验时速将达到500公里左右。

  列车速度将继续提高

  昨日,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会议期间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铁路科技工作将沿四个重大技术方向展开:高速铁路体系化安全保障技术、高速列车装备谱系化技术、高速铁路能力保持技术和高速铁路可持续性技术。

  近日,铁道部发布的高铁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继续提高列车速度。贾利民解读称,这个速度既包括试验速度,也包括运营速度。到“十二五”末,试验时速将达500公里左右,但是运营速度与成本、效率,以及整个路网的运营策略和安排有关,他无法给出明确数值。

  高铁是“奔驰跑夏利的速度”

  谈到目前高铁统一降速是否合理时,贾利民没有正面回答,而是反问,“一辆奔驰车按照夏利的速度跑,你觉得合理吗?”

  温州动车事故后,铁道部将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统一降为300公里,时速250公里的高铁调整到200公里。今年四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议上,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温州动车事故撞车的时点速度约为99公里/小时,列车不属于高速行驶状态,事故发生的原因跟速度没有直接关系。

  日前,在第四届中国制造业年会论坛的主题演讲上,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刚认为,京沪线在未来有可能再恢复到时速350-380公里。

  提高试验速度并非资源浪费

  针对运营速度将来根本不可能达不到试验的速度,继续提高试验速度是一种资源浪费的说法,贾利民反驳说,交通技术的发展永远是靠科学技术牵引的,技术本身的能力并不等于如何运用这个能力。

  “从技术角度讲,我们要具备这种能力和这种速度相匹配的能力,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要用这个能力。用这个能力是一个市场问题,而我们要达到这样的技术能力,是我们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贾利民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高铁 试验 时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