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乌鲁木齐警方:米东区多名小孩失踪纯属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5:44  亚心网

  亚心网讯 (记者 齐琳洁) 近日,不断接到诸多市民打来电话报料称,近段时间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盛传有多名小孩先后失踪甚至器官被挖,学校门前接送孩子的家长明显增多,学校也提醒学生们注意安全,一时间,紧张气氛开始在米东区大街小巷蔓延。

  为此,记者于5月26日、27日和28日连续3天前往米东区深入调查。警方明确表示:那些都是谣言,米东区没有发生多名小孩先后失踪和其器官缺失的案件,希望广大市民不要恐慌。

  采访中发现无人亲眼目睹

  3天来,记者先后走访了稻香南路、米泉南路、古牧地西路等20多个人流密集场所,对出租车司机、流动摊贩、附近居民、学校师生、公园游客等进行了采访。

  “我听一个老乡说,有个老乡10岁的儿子前几天放学后被人杀害,心脏被挖走了。”一位50多岁的女士称,她现在照看孙子,不敢离开孙子半步,惟恐被坏人抱走。

  街边开商店的一位店主说,他有两个儿子,大的5岁,小的才2岁,现在不敢带到马路边来玩了,怕人太杂给拐跑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市民说起这些传言,基本上都是以“我朋友说……”、“我邻居的亲戚看见……”之类的语言形式开头。记者再深入问下去又得知,他们其实并没有亲眼目睹这些事情或者确切地知道谁被挖了器官,都属于道听途说。

  在街头记者采访了30名路人,只有5个人没听过或不太清楚这一传言,而其他25人全都能详细说出各自听到的版本,且大部分人持半信半疑态度。

  采访中一位学生家长称,现在各个学校都在传这件事,老师也给家长发短信提醒注意安全。她的女儿上五年级了,本来是不用接送的,可现在她每天都要看到孩子进了校门才放心。“家长们很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个明确的答复”。

  为此,记者先后走访了位于米东区的乌市第97小学、第116小学、第113小学、第118小学、第100小学、第100中学等几所学校,学校门口值班的保安均表示,最近一周时间,因担心孩子安全,每天学校门口早早就聚集了很多家长接送小孩。

  对此,其中一所小学的负责人说,学校确实向家长强调过学生安全问题,但并没有接到警方关于传言的任何通知。

  多个派出所没接到相关报警

  针对米东区关于孩子失踪的各种版本的流言,记者采访了米东区的多个派出所,包括稻香路派出所、古牧地派出所、东山派出所、卡子湾派出所、芦草沟派出所、三道坝派出所以及铁厂沟派出所,这些派出所在近期均没有接到小孩失踪、遇害甚至被挖器官的报案,王镓凯遇害案是惟一一起遇害案。经过警方了解核实,米东区没有发生过多名小孩失踪的事情,更没有失踪小孩的器官被挖的事情,这些都纯属谣言。

  学者认为应引起有关部门深思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副教授蔡浩认为,谣言在传播学中属于传播过程中的“噪音”,对传播效果有干扰作用,如真实信息得不到有效传播,谣言便会极度增长,舆论便会朝着有悖事实的方向发展。同时,谣言具有极大的煽动性,在相互传播过程中对社会的稳定性有很大的破坏性。

  “由此也透露出政府一些权威信息渠道的不通畅。”蔡浩说,此次“米东区多名小孩失踪”的谣言传播开来,值得社会各部门深思。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小孩失踪 谣言 警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