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温家宝:换届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避免浮躁情绪

  (2012年5月25日)

  湖南是一个人文底蕴深厚,有着光辉历史的地方。过去几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决策部署,成功战胜低温雨雪冰冻等严重自然灾害,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面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各方面工作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全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增长极和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总体态势初步形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工作和发展成绩是充分肯定的。我来湖南调研的次数比较多,2008年以来,每年都来湖南,主要是来调研经济形势,指导抗灾救灾,看望干部和群众。每次到湖南来,湖湘儿女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湖南省区位优势明显,可以享受多个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优惠。特别是长株潭、湘南、大湘西三大区域经济板块,相继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南的发展构成有力支撑。一是湖南在全面享受中部崛起战略政策的同时,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茶陵、韶山等40个县(市)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长沙、株洲、湘潭、衡阳等4个城市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二是国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对湖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有着重要支撑作用。目前环长株潭城市群,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发挥高端制造和服务经济的引领功能,地区生产总值已占全省80%左右。三是国家批准湘南(包括衡阳、郴州、永州三市)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国家实施《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和北部湾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情况下,湘南地区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利于湖南区域协调发展。四是中央提出要实施新10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加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开发力度,武陵山区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之一,包括4个省的71个县(区市),其中37个在湖南,占一半以上。这么多重要的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都在湖南聚焦,构成了一个覆盖湖南全境,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完整政策支撑体系,为湖南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我衷心希望湖南省牢牢抓住这些难得的历史机遇,做好统筹安排,实现联动发展,谱写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新篇章。要继续充分发挥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幅提高城市群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开放开发步伐,推动湘南地区积极融入珠三角、北部湾经济区,努力打造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平台;继续以西部大开发和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为契机,积极推动湘西地区发展,特别是武陵山经济协作区建设,促进湖南区域协调发展,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第二,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湖南享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长期以来湖南的农业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湖南的主要农副产品如粮食、棉花、油料、猪肉等均居全国前列,其中稻谷产量多年为全国之冠,生猪出栏居第二位。湖南农业科技实力强,特别是杂交水稻研究与应用居世界领先地位。“杂交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带领科研人员研发的超级杂交稻试验田在大面积亩产超过900公斤后,目前已经启动了大面积亩产1000公斤攻关。这项研究成果对我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的贡献都是巨大的。我国是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立足国内解决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虽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农业份额会下降、农村人口会减少,但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作用不会改变。湖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要坚持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湖南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性任务,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城乡统筹发展的历史性课题,我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湖南坚持把发展粮食特别是稻谷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要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抓好良种培育等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要在发展特色农业上做文章,搞好特色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支持优势产区发展各具特色的农副产品,走精品、优质、高效发展之路。推进多样化、多层次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依托农产品优势资源,引导加工企业和产能向优势农副产品产区集聚,大力开拓农产品销售市场,创造更多的农业名牌产品,大幅提高农业附加值。

  第三,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湖南正在按照经济转型升级和“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努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现代制造业为支撑,结构合理、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这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一要加快传统工业优化升级。装备制造业是湖南拥有核心企业和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要以增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方向,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钢铁有色、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食品加工、服装纺织以及陶瓷、卷烟、烟花爆竹、特色轻工都是湖南的传统优势产业,要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先进设备和现代工艺改造升级,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产品,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二要充分利用湖南自身的优势,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生物、新能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先导性、支柱性产业。三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便民利民、服务城乡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养老、家政、休闲娱乐、体育保健、远程医疗等新兴业态,开拓新服务,适应新需求。要放宽市场准入,制定公平、规范、透明的准入条件,鼓励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服务领域。

  第四,全面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湖南山川秀丽,自古就有“芙蓉国”的美誉。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下大力气保护好锦绣河山,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湖南刚刚颁布了《绿色湖南建设纲要》,这是符合世界潮流的重要举措,值得充分肯定。我们要看到,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也是竞争力,而且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成长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推动绿色发展正在成为世界性趋势,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也有明确部署。发展绿色经济,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而且能有效地扩大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岗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是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是促进发展、转变方式的重要引擎。目前,湖南全省上下已经形成走“两型”发展之路的共识,“两型”理念正向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渗透。要加快推进长株潭试验区第二阶段建设,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高新化、集约化、清洁化和循环化。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依法推进建筑节能、交通节能,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探索地区、企业、园区等不同类型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切实落实节能、节水、环保产品消费政策,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建立推进节能减排的价格及补偿机制,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和生态补偿试点。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实施《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着力构建以洞庭湖为中心,以武陵—雪峰、南岭、罗霄—幕阜山为架构,以湘、资、沅、澧水系为脉络的“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安全屏障。加强湘江流域综合治理,以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实行全流域、全方位、多功能综合治理。保护好东江等重要水源地,确保洞庭湖等流域的水环境、水生态安全。湖南森林覆盖率超过57%,居全国前列,要巩固提高退耕还林成果,进一步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要使三湘大地在山更青、水更绿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第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和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集中力量办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里,我想强调三个方面:一要把教育办得更好。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状看,这都是湖南的优势。湖南历来重教兴学,造就了湖南人才辈出。始建于北宋初期的岳麓书院,千年办学,培养了一代代的杰出人才,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很大的。湖南要把重视教育的好传统保持下来并发扬光大,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加大教育投入,探索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二要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健全覆盖城乡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保证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完善企业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完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巩固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扩大失业、生育保险覆盖面。推进社会救助规范化管理,完善各类困难群体解困救助机制。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和分配,使之成为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三要以湘西为主战场,打好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积极开展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协调推进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支持老、少、边、穷、库区发展。切实增加扶贫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方式,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劳动力素质、完善社保体系,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第六,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要发挥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在改革开放上取得新突破。要继续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建设为载体,着力推进资源环境、土地管理、财税、价格、国有资产监管、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近些年来,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迅猛,去年实际利用外资居中部地区第一,来湖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19家。这些都是湖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要继续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特别要依托建筑、工程机械和杂交水稻等方面优势,积极开展跨国并购、境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和设立境外工业园区。

  最后,我想强调一下狠抓工作落实问题。今年是换届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避免浮躁情绪,站好自己的岗位,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更加集中精力、心无旁骛,以对国家、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统筹兼顾,抓住重点,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要切实按照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要求,做好稳增长的各项工作。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加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消费,坚决杜绝享乐、奢靡之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温家宝 讲话 考察湖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