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广州回应天价天桥质疑:逾4亿投资非最终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02:21  金羊网-新快报
■过街天桥效果图。 ■过街天桥效果图。

■BRT沿线天桥雨篷效果图。 ■BRT沿线天桥雨篷效果图。

  ■新快报记者 于杨 实习生 沈骁 通讯员 成乡伟

  广州4.47亿新建改建21座人行天桥等工程,市建委昨首度回应“天价天桥”质疑

  其中华工北门东莞庄路人行天桥最新造价概算为400万元,大砍398.89万元

  “4.47亿只是估算投资,最终要看中标价……今年将建成10座天桥,最贵的是750万元” ——广州市建委

  广州要斥4.47亿新建20座、改建1座人行天桥等工程。此消息一经爆出,天桥上千万的昂贵造价引来不少质疑声。昨日,市建委首度作出澄清表示,4.47亿元是人行过街设施(天桥、隧道)建设二期设施规划的投资总估算,并非最终支出,实际造价要按公开招标的中标价控制。

  记者对比发现,多座天桥建造价,比原来的预算砍了数百万元,其中华南理工大学北门东莞庄路人行天桥最新造价概算为400万,较之前减少398.89万。

  管线迁改费有时超建造费

  此前,有市民质疑人行过街设施建设项目表中,除白云大道广外立交北路人行隧道造价6200多万,海联路跨马涌人行天桥造价2800多万以外,项目表中还有16座天桥的造价高于一千万,堪称天价天桥。新快报也先后刊登三篇评论文章,呼吁建委出来解释此事。昨日,市建委终于打破沉默,首度开腔回应此事。

  市建委称,此前媒体报道的4.47亿元是人行过街设施(天桥、隧道)建设二期设施规划的投资总估算,实际造价按公开招标的中标价控制,招标时以经财政评审的工程预算作为最高限价。而且,每座人行天桥总投资由建造费、征地拆迁费、管线迁改费和其他费用构成,建造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有时管线迁改费还超过建造费。

  2800万天桥为人车桥合建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投资达2800万元的海联路跨马涌桥是人行桥和车行桥合建;投资6200万元的白云大道广外立交北端人行隧道是人行隧道,但因该项目涉及大量的地下管线迁移,施工期间对交通影响大而暂时搁置。

  有天桥造价预算减半

  最新公布的概算投资中,南洲北路跨瑞宝涌天桥造价为500万,较之前754.4万元减少254.4万,华南理工大学北门东莞庄路人行天桥造价为400万,较之前的798.89万元减少398.89万。BRT师大暨大站天桥加建雨篷需要400万,比之前报的估算价少了104.94万。“此前估算的总投资会略微有些松,我们这次公布了最新的概算投资,价格并没有那么高。”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声音

  广东省前政协委员李公明:

  建委应主动公开天桥成本明细

  新快报讯 针对天价天桥问题,广东省前政协委员、知名学者李公明也曾在新快报发表评论(详见5月30日A02版),质疑建委“不吱声”的背后可能是“隐藏着什么”。昨日市建委给出回应后,李公明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建委能够打破沉默,主动回应媒体和市民的质疑,还是非常值得鼓励的。“广州要打造阳光政府,像天桥这种市政工程本来就应该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具体到此次“天价天桥”事件,李公明建议,建委仅仅公布最新的天桥概算价格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告诉大家这种支出是否合理,并列出明细成本,例如材料费、设计费和建设费等等,让有心监督的市民可以有据可依。

  今年新建十天桥均价不到500万

  新快报讯根据市建委最新发布的今年拟建成的天桥项目,今年广州拟建成南泰路珠江医院人行天桥、同泰路从云路口人行天桥等10座天桥。与之前市发改委批复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二期近期建设实施规划项目表》相比,记者发现,今年拟建成的10座天桥中只有海珠区南洲北路跨瑞宝涌天桥、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门东莞庄路天桥在之前的天桥规划表中。

  记者发现,昨日市建委公布的新建天桥造价较此前规划项目表低了很多:最贵的天桥为白云区同泰路从云路口人行天桥,概算投资750万元;最便宜的天桥为海珠区东晓路海联路路口人行天桥,仅需296万元。10座天桥的平均造价不到500万。这与此前发改委文件中动辄上千万的天桥造价确实差距较大。

  而曾被广泛关注的珠江新城金穗路西侧天桥也并不在列,该天桥在今年年初被官方认定挡住珠江城大厦的消防通道而要求整改,但另有消息称整改源于挡住了珠江城大厦的风水。在此前的规划项目表中,该天桥部分拆除改造工程显示投资额超过了1500万。

  广州市 2012 年拟建成的天桥和 BRT 沿线天桥加建雨篷项目

  序号 地点 人行过街设施名称 投资(元)

  1 海珠区 南洲北路跨瑞宝涌人行天桥 500 万

  2 海珠区 东晓路海联路路口人行天桥 296 万

  3 海珠区 江湾路中海名都人行天桥 337 万

  4 海珠区 新港东路中洲中心人行天桥 516 万

  5 海珠区 南泰路珠江医院人行天桥 600 万

  6 白云区 黄石西建材市场人行天桥 300 万

  7 白云区 同泰路从云路口人行天桥 750 万

  8 白云区 云城西路人行天桥 500 万

  9 天河区 华南理工大学北门东莞庄路人行天桥 400 万

  10 天河区 广园东路中科院地化所人行天桥 487 万

  11 天河区 BRT 工程师大暨大人行天桥加建雨篷工程 400 万

  12 天河区 BRT 工程沿线部分人行天桥加建雨篷工程 3000 万

  合计 8086 万

  BRT沿线天桥雨篷设计出炉

  耗资逾3000万元,将融入城市景观

  新快报讯 市建委昨日表示,今年建设计划中的BRT师大暨大天桥加建雨篷工程造价约为400万,此外还有3000万的资金,用于BRT沿线部分天桥的雨篷加建工作。但具体是哪几座天桥会在今年戴上“帽子”,市建委表示此事尚未最终确定。

  据了解,BRT沿线天桥加建雨篷项目目前已完成概念设计工作,此项工程的实施将融入城市景观设计的理念,进行功能和美化双重打造。BRT沿线天桥的雨篷将与天桥融为整体,雨篷外观轻巧、淡雅、整洁、大方,整体设计注重生态、绿色、环保,内部通过营造通透自然又具现代感的空间,与外部景观形成互动。

  给BRT天桥加建雨篷的呼声一直未断,有关部门也几次表态“肯定会建”,但事到如今,BRT天桥雨篷还是连个影子都没有。为何小小一个雨篷总是“干打雷不下雨”?昨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BRT天桥雨篷迟迟未建,其中有资金安排的问题,而且去年市建委将重点工作放在了农村路灯建设和新建人行天桥设施上,去年下半年两项工作工期都非常紧,因此多少会影响到雨篷的加建工作。此外,BRT天桥雨篷的设计工作,需要与周边城市景观相融合,因此仅是设计工作就花费了较长时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天价 人行天桥 改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