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清泰街佑圣观路口为啥不能建公共自行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3:19  都市快报
清泰街佑圣观路口为啥不能建公共自行车点?

章福明说,这是一个电缆井,不能打桩建点。

清泰街佑圣观路口为啥不能建公共自行车点?

“佑圣观路茶叶市场居民”的手绘图,建议在四家银行附近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现场办公

  快报推出《现场办公》栏目,记者将跟随杭州各城区、各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结合杭州市今年开展的“进村入企、服务基层”大走访活动,走基层、摸实情,为读者第一时间追踪热点重点难点疑点,记录领导调研讨论、决策拍板的过程。

  记者 魏奋 摄影 江玥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章福民,近两个月一直记挂着一位连续给他写了五封信的市民。

  来信署名“佑圣观路茶叶市场居民”的五封信只有一个要求——在茶叶市场旁边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点。

  “我们去现场勘察过,认为没有建点的条件。但来信没有留下姓名和地址,没法回复。我想请快报记者和我一起去现场,我们必须很负责任地告诉对方,那个地方,为什么不能建点?”章福民说。

  建点必须要有3.5米宽度

  昨天有点闷热,下午1点,汗涔涔的章福民,和公共自行车公司的两位工作人员,老早就站在清泰街佑圣观路口等我们了。

  “佑圣观路茶叶市场居民”在信上说:“佑圣观路与清泰街这个四岔路口,位置十分了得,四只角各有一家银行。如果有人取了钱离开银行,在傍晚、半夜或天气恶劣时,可能一时不能及时离开,容易被跟踪、抢劫。如果旁边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会大大减少这种安全隐患。请在此四岔路口我画出的任意一个点位,建个自行车点……”

  我前后左右一打量,果然,这个路口简直是个“钱窝窝”。交叉口的东北面是工商银行,东南面是浦发银行,西北面是广发银行,西南面是杭州银行。

  章福民招手:“你跟我来看。”

  先跑到浦发银行门前,只见这里的人行道约2米宽,慢车道约3米宽。

  “我们公共自行车建点,首先要求不能占用慢车道,只能放在有条件的人行道上。一辆公共自行车的长度是1.65米,再加上租还车、上下架的操作空间,一个租赁点必须要有3.5米的宽度,而且绝对不能占用盲道和绿化带。同时还要考虑公共自行车调运车能否进出。你看这里的人行道本身只有2米左右,根本没有建点的空间。”章福民说。

  路面下有电缆井、煤气管道、消防水管

  他又蹲下来,指着人行道上一处画着红色的“10”字样的井盖。

  “这是一个10千伏电缆井,盖子打开,下面全部都是管线,所以路面上也是不允许打桩建点的。除了电缆井,底下如果有煤气管道、消防水管之类的,都不允许在上面建点。”

  章福民带着我们,把交叉路口的“四只角”都转了一圈,都是一样的情况,人行道本身就“不宽裕”,底下还密布着电缆。

  市区内点位的间隔为300-500米

  再到四面八方走了一大圈,离这个路口近的自行车点,其实也有好几个。

  比如,250米开外的解放路,浙医二院附近,设了两个点位。

  同样是200多米的位置,在西湖大道上,也有两个点位。

  清泰街上,也有4个点位,两个在靠近金鸡岭路的位置,两个在义井巷附近,离佑圣观路与清泰街交叉口,都只有两三百米左右。

  “市区内建点,间隔距离一般是在300-500米,尽管这里不符合建点的要求,但我们觉得,这一带居民骑公共自行车出行,还是比较便利的。”章福民说。

  他介绍说,自行车服务点建点的流程是这样的——

  公共自行车公司根据规划布局或市民意见,先到现场进行勘察,认为可以建的,就把建点建议及时转给市城管委;由城管委牵头,相关部门再去现场踏勘,确实符合要求的,就向社会公示;经过公示,附近居民都没有意见的,最终将由市城管委发文确定建设点位,再由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建设。

  根据居民建议

  今年已增加多个服务点

  “市民对公共自行车确实很关注、很需要。”章福民说,“我们也非常欢迎大家来提建议。”

  今年1-5月,公共自行车公司接到要求增加服务点的电话、信件共30多件,经过勘察,也有一些点位确实符合条件。

  比如,康桥路康兴路东北角;康桥路175号;拱康路113号(由市十四中康桥校区提议设立);外东山弄16号(由外东山弄居民提议设立);刀剪剑博物馆大门南(由该博物馆提议设立);公交鲍家渡站东(由附近一家老年康复医院提议设立);金门槛112号;民俗展览馆;九堡镇政府(由九堡镇人大代表提议设立),这些点位目前都已经投入运营。

  此外,八堡家园(由八堡镇居民提议);杭州建华集团文化创意园(由该创意园提议),这几个点位正在进行勘察,只要符合要求,很快就可以建点。

  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