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曲靖的士运价拟随油价浮动 分档收取燃油附加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1:56  昆明信息港

  昨天下午3点,备受关注的曲靖中心城区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方案听证会如期举行。会上,来自出租车行业、市民和部分单位的22名代表,就出租车调价方案各抒己见。

  原定价方案未考虑油价过“8”

  曲靖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母昱昌介绍,2006年以前,曲靖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客运价格,未实行政府定价,由市场自发形成的“市内5元、市外议价”的收费方式。

  自2006年1月,曲靖市出租车启用了计价器,实行政府定价,分别于2007年11月、2010年1月两次启动了价格联动方案,适时调整了出租汽车客运价格。

  目前,曲靖中心城区出租车的执行价格标准为:上午6:00至晚上10:59,基价5元,基价里程2.5公里,超过基价里程每车每公里1.8元;晚上11:00至次日凌晨5:59,基价7元,基价里程2.5公里,超过基价里程每公里2.20元。

  但由于原方案仅确定了93#汽油每升在5元至8元之间的联动办法,未考虑油价超过8元以后的问题。曲靖市住建局面对油价上涨实际,分别于2011年5月、2012年3月,先后两次向曲靖市发改委递交请示,要求召开听证会,完善曲靖中心城区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方案。今年4月24日,曲靖市政府正式批准,同意组织召开听证会,对完善出租汽车油运价格联动方案进行公开听证。

  根据93#油价浮动

  分档收取燃油附加费

  针对油价变化情况,曲靖市相关部门拟定的两个燃油附加联动机制方案,为93#汽油价在8元至10元、10元至12元、12元至14元间浮动时,按三个档次划分分别收取2元、4元、6元或2.5元、4.5元、6.5元燃油附加费。燃油附加费,由出租车驾驶员在计价器计价金额外,按每车次向乘客收取。

  此外,为建立长效机制,当油价上涨超过14元/升时,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按以上档次及比例适时调整:即油价每上涨一个档次,燃油附加费在上一档次标准基础上,自然递增2元,不再另行制定方案;当油价回落时,按相应档次收取燃油附加费。

  同时,还拟定了两个油运价格联动方案,相比于以往,此方案由原来的油价每上升1元调整一个档次,调整为油价每上升2元,调整一个档次,即制定了93#燃油价格每升从8元至10元、10元至12元、12元至14元3个档次的价格调整方案。

  以油价在8元至10元为例,新的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方案一)中,基价由原来的5元(白天)、7元(晚上),调整为6元(白天)、8元(晚上),基价里程2.5公里不变,车公里租价1.8元(白天)、2.2元(晚上)维持不变。

  在方案二中,价格调整幅度较大,基价和车公里租价都作了调整,基价由原来的5元(白天)、7元(晚上)调整为7(白天)、9(晚上),基价里程2.5公里不变,车公里租价调整为2.0元(白天)、2.4元(晚上)。

  在油价机制中,返程放空费不变:即单程行驶超出6公里后,每公里加收50%的返程空驶费;等候费不变:即免费等候时间为5分钟,5分钟以内(不含5分钟),不收等候费。等候5分钟,加收一个车公里的单价。5分钟以后,每等候5分钟,加收一个车公里的单价。

  为建立长效机制,当油价上涨超过14元/升时,基价里程不变,基价及车公里租价按以上档次及比例适时调整。即:基价在上一档次油价基础上自然递增1元,车公里租价自然递增0.2元,不再另行制定方案。

  声音

  消费者代表:赞同燃油附加费方案一,但价格太高。燃油负担增加是事实,但也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建议增加出租车数量,管理转包行为,打击黑车,政府应加大补贴,不能把所有涨价压力转嫁给消费者。

  消费者协会:价格机制要充分体现科学性,建立价格监督机制,如果不能有效制止拒载不打表等行为,也是一纸空文。

  出租车司机表代:四个方案各有利弊,更重要的是要理清出租车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关系。通过市场手段平衡,仅从价格上来调节收效甚微,价格机制应有倾向性,抽样调查应更具针对性、全面性。

  出租车经营者代表:赞同油运价格方案二。经营者算了一笔账:一辆出租车平均每年折旧1万多元,一年的车辆保险5000元左右;加上每天24元的车辆保养,180元左右油费。一辆出租车,一个月也就能赚1000多元。该经营者还反映曲靖主城区载客黑车较多,至少有1000多辆。

  出租车公司代表:赞同燃油附加费方案一,并提出修改建议,尽快启动1.6L以上价格标准,大排量车增加,降低燃油附加费为1元,管理从价格管理、数量管理、逐步过渡到质量管理,建议限制转包转租。(记者朱勋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的士 运价 燃油附加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