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环保部称驻华使馆监测PM2.5不符外交公约(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12:13  中国网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情况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2年6月5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环境质量状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是答问实录。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为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了可持续发展的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今天是我们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先生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环境状况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先生,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程立峰先生,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先生。下面我们先请吴晓青副部长作介绍。

  吴晓青: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众所周知,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昨天,国务院召开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李克强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就纪念世界环境日的重要意义和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增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由环境保护部会同发展改革、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农业、卫生、统计、林业、气象、海洋等主管部门共同编制完成,这是反映中国201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年度公开报告。

  吴晓青:

  据统计,2011年全国废水排放量为652.1亿吨,其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499.9万吨,氨氮排放量为260.4万吨;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217.9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404.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2.5亿吨。2011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吴晓青:

  一是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等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61.0%、25.3%和13.7%。西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珠江、浙闽片河流和内陆诸河水质总体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辽河总体为轻度污染,海河总体为中度污染。在监测的26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化状态的湖泊(水库)占53.8%,其中,轻度富营养状态和中度富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比例分别为46.1%和7.7%。在监测的200个城市4727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45.0%,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5.0%。

  吴晓青:

  二是我国管辖的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四大海区中,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9个重要海湾中,黄河口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吴晓青:

  三是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但细颗粒物污染逐步显现,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2011年,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部分地、州、盟所在地和省辖市)中,按老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9.0%,超标城市比例为11.0%。但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我国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将逐步显现,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的监测结果来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年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酸雨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以南-青藏高原以东地区。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2.9%。

  吴晓青:

  四是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国77.9%的城市区域噪声总体水平为一级和二级,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区域噪声总体水平为一级和二级的占76.1%。

  五是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环境电离辐射水平保持稳定,核设施、核技术利用项目周围环境电离辐射水平总体未见明显变化;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情况较好,电磁辐射发射设施周围环境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未见明显变化。

  吴晓青:

  六是生态建设进展较好。截至2011年底,全国已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640个,总面积约14971万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433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14.9%。

  吴晓青:

  七是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和农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农村环境形势严峻。2011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对全国364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监测试点工作,结果表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村庄占81.9%;农村地表水为轻度污染;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吴晓青:

  为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2011年以来,国务院对环境保护作出五个方面的重要部署:一是审议通过并印发《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二是印发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三是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四是同意修订发布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五是召开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出席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及政策措施。

  吴晓青: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情况,详情请参阅《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郭卫民:

  谢谢吴部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时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吴部长提到了2011年空气质量评价体系用的还是旧标准,在细颗粒物污染方面还是比较突出。今年国务院已经通过了新空气质量标准,决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率先实行新标准,在PM2.5监测方面最近情况进展怎样?新标准是否能够推动新一轮的大气减排工作?谢谢。

  吴晓青:

  关于新标准的贯彻实施,这确实是社会各界公众特别关注的问题。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新空气质量标准颁布之后,环保部积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科学设置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从2011年开始,我们本着科学客观的原则,调整和优化了城市环境空气监测点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共设置国控空气监测点1436个,比“十一五”期间增加775个。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还设置了省控、市控监测点位大约4000余个。

  吴晓青:

  第二,结合PM2.5试点监测经验,我们开展了PM2.5监测设备比对实验和相关技术标准规范的制定,指导地方环保部门做好PM2.5监测设备安装、验收、运行和质量控制等工作,这是最最关键的一项步骤,也是吸取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今年我们集中做了这方面的工作。

  吴晓青:

  第三,协调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形成与新标准相适应的监测能力,近期国家将下达中央支持的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建设资金。

  第四,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满足工作需要。

  第五,建立健全空气质量评价发布体系,为公众提供准确的空气质量信息。

  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问的,2012年,我们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实施新标准,为确保2012年实施地区按期完成任务,我们下发了《关于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第一阶段新标准实施范围、时间期限和工作要求。

  吴晓青:

  我们已经明确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要在2012年10月底前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且开展试运行,12月底前开始对外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地区)先行开展监测,并发布信息。

  从5月底调度的情况看,目前第一阶段实施的74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33个城市已经开展了PM2.5新增指标研究性监测,并发布了监测信息。其他城市也正在积极做好准备。我部将定期调度和通报各地进展情况,并开展监督检查。

  吴晓青:

  我也很高兴地告诉大家,昨天上午8点,广东省率先在全国第一家同时发布了珠江三角洲62个按照新的监测点位开展的监测数据和实时的AQI数据,大家可以通过广东省监测网和互联网实时了解到。我们一定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按时按质完成第一阶段预定目标,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路透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环境税。最近中国对环境税的讨论也很热烈。吴副部长,我想问一下,您是否认为对污染高的工业增收环境税是在中国控制污染的一个有效的办法?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有没有一个时间表,也就是环境税什么时候在中国开始生效?谢谢。

  吴晓青:

  这是一个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在现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对一些企业落实它的环境责任。这也是企业落实污染减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和措施。环境税作为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就是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

  2011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也明确,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据此,财政部和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此基础上,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中国日报记者: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我想问我们确定这个主题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吴晓青:

  联合国环境署确定201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旨在动员人们思考绿色经济如何深入日常生活,强调个体行为对环境的积极影响。

  我们把2012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定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的理念,唤醒社会公众转变消费的观念和行为,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吴晓青:

  我以为,消费是经济发展进程中与公众联系最为密切的一环,绿色消费主要包括减少非必要的消费,抵制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能源的商品,消费过程中不污染环境等。

  绿色消费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各个层面,引起日常生产生活的良性改变,每个社会成员都是绿色消费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吴晓青:

  绿色消费把节约文化、环境道德纳入社会运行的公序良俗,引导公众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自觉选择节约环保、低碳排放的消费模式,既保护消费者健康,又保护生态环境;既提高消费质量,又引导发展转型;既造福当代,又造福子孙。这就是今年我们把中国主题定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的含义。

  凤凰卫视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氮氧化物指标2011年没有完成,请问该指标减排进展如何?咱们这个部门有什么措施解决这个新污染物的排放?另外,如何确保“十二五”规划中制定的减排目标实现?第二,近日有媒体报道过“毒地”的问题,就是以前城区的化工厂、农药厂搬迁以后,造成了原地土地的二次污染,不知道环保部关注到这个报道后,有没有什么样的措施?2006年到2010年进行过土地污染调查,这个调查结果什么样的条件下会公布?谢谢。

  吴晓青:

  关于氮氧化物没有完成2011年减排目标的问题。如何确保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我先回答这个问题。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了主要污染物减排约束性指标,以及到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和2086.4万吨,比2011年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控制在238万吨和2046.2万吨,比2010年分别下降10%。

  2011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2404万吨,公报里有,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73%,排放量不降反升,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要下降1.5%的目标。这就为我们今后四年完成这项约束性指标带来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今年制定了氮氧化物零增长的减排目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呈小幅度上升趋势,但增长幅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有明显回落。

  吴晓青:

  关于第二个问题,为了确保完成减排目标,我们将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二是严格控制新的增量,将总量指标作为项目审批前置条件,提高环境准入门槛。三是完善减排经济政策,及时总结试点省份经验,协调有关部门出台一些环境经济政策,比如脱硝电价的补贴等等。四是加强监管,尤其是一些投入减排设施的运行监管,确保减排项目按期建设并投入运行。

  吴晓青:

  下面回答你的第三个问题。根据国务院发布“十二五”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对于刚才说的四种污染物要实行总量控制的计划管理。这四项削减指标,是在消化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污染物新增排放量的基础上实现的。

  考虑到消化新增总量后,实际上四项污染物减排总量占2010年四项减排基数的比例均在30%左右,减排任务是相当艰巨的。

  吴晓青:

  我再简要回答你的第四个问题,关于土壤污染情况。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06年到2010年,我们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和污染防治工作。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在中国尚属首次,通过调查,我们初步掌握了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建立了我国土壤利用类型的土壤样品库和调查数据库。近期环境保护部将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调查结果情况,经国务院批准后,我们会适时公布调查结果。

  德国世界报记者:

  现在中国城镇化进程比所有人预期的都发展得快,我们看到一些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13个城市人口超过了一千万,有超过二十个城市汽车数量超过一百万,您觉得这种方式是可持续的吗?会不会引起一些关切,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加以改变?

  吴晓青: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在发展过程中带来的一些环境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包括城市化的进程中带来的环境问题。

  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城市中的汽车尾气污染确实是一个严重的环境问题。在城市化进程过程中,汽车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所以国家和各地都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说,北京在全国率先使用了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柴油标准,这就是防治汽车污染的非常好的措施。

  吴晓青:

  京Ⅴ标准相当于欧洲现在的欧Ⅴ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北京油品含硫量将从50PPM降至10PPM,车用油品的环保指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研究表明,油品升级对汽车尾气污染减排贡献是很大的。我们也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国Ⅴ油品标准,以减少城市化过程当中汽车带来的污染问题。同时,我们将着力强化机动车污染排放的环境监控,进一步加大黄标车的淘汰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全面提升我国机动车污染防治水平。

  郭卫民:

  这个问题也有城市规划问题。主要由建设部门在规划和安排,有可能的话,我们也会请一些建设部就城市建设规模、绿色建筑来召开一些发布会。

  中新社记者:

  吴部长,您对外国驻华使领馆开展我国内PM2.5监测并且发布数据有什么样的看法?谢谢。

  吴晓青:

  我们也注意到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监测空气质量并发布信息的情况。在今年3月2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闻发布会上我就讲过,这样做在技术上既不符合国际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国的要求,既不严谨,也不规范。从法律上讲,中国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部门建立监测制度,制定监测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监测网络,加强对环境监测的管理;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我们今天也是这样做的。另外,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外交人员有义务尊重接受国法律法规,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

  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个别国家驻华领事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从互联网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吴晓青:

  从技术上讲,空气质量的监测,应该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这涉及到监测点位的布设、监测人员的资质、分析方法的选择以及监测设备选型等多种因素,并采取严格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措施,才能保证监测结果科学和准确,包括国外的同行们也都知道这个要求的。

  首先,用一个点位的监测数据对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价是不科学的,所监测的数据不代表那个城市整体空气质量水平。这一点,我们跟使领馆进行沟通,他们也是承认的。

  吴晓青:

  例如,美国现有PM2.5监测点位1000个,法国700个,英国400个。再例如,美国纽约城市监测点位20个,巴黎18个,伦敦31个,他们用这些城市点位群组成监测网络,来完整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日均值和年均值。

  其次,用日均值来评价这个点一小时的状况,不符合国际通行监测技术规范,更不能反映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

  另外,从标准上看,今年年初我们参考世界卫生组织(WHO)空气质量指导值,制定了我们的空气质量标准。这个标准既考虑了我国现阶段发展水平,又初步与国际进行了接轨,这是符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的一个标准。

  吴晓青:

  世界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关于PM2.5的标准也是逐步提高的。比如美国1997年发布PM2.5Ⅱ级标准的时候,制定的是65微克/立方米。事隔十年,2006年修改这个标准的时候,才到35微克/立方米。因此环境质量标准的制修订要与经济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紧密相连,而中国现在发布的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其中PM2.5日均值75微克/立方米,是根据中国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决定的。

  吴晓青:

  大家可能注意到,北京、上海发布的PM2.5监测数据,与个别领事馆发布的监测数据日均值是基本一致的,但评价结果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他们用本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来评价我国的空气质量,这是明显不合理的。我刚才已经介绍了,其他国家用35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日均值来评价,而中国是用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所以结果可以显见。

  吴晓青:

  当然,我最后要想说一点,从环境质量监测信息的发布上看,还要进一步加大监测信息发布力度,我们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将及时发布和公开环境质量监测信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刚才说到的这74个城市,所有国控监测点都将陆续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监测信息情况。而且我们发布的监测信息和数据将更加完整,更加全面,一次发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PM10、PM2.5、一氧化碳共六项污染物指标的实时浓度值,并配以空气质量AQI指数,监测项目更全、监测点位更多,更具有代表性。

  吴晓青:

  尤其是按照新标准的要求,监测数据更加精准,也更加规范,完全能够满足公众以及各国驻华机构和人员对环境质量信息的需求。所以我们希望个别驻华领事馆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请问吴副部长,最近以来在西南地区又一轮新的水电开发热潮,您怎么看待这个热潮背后出现的像环境的风险、地质灾害的风险以及移民安置中出现的种种争议?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小南海水电站环评工作的最新进展,谢谢。

  吴晓青: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明确提出,要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这是做好水电开发生态保护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水利资源蕴藏丰富的地区,就是刚才你说的西南地区,往往也是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生态功能重要、生物物种丰富和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

  我们通过广泛调研,形成了这样一个认识,也是水电开发的指导思想,即生态优先,统筹考虑,适度开发,确保底线的方针。

  吴晓青:

  环保部结合自身职能要求,将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流域水电开发规划环评管理,发挥规划环评对流域水电开发的指导作用,合理确定水电开发的规模。

  二是完善水电建设项目环评管理,严格环境准入。

  三是加强水电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制定并落实环境监督管理计划。

  四是开展水电开发环境管理制度建设和基础研究,为流域的规划实施和优化开发提供支持。

  吴晓青:

  关于小南海问题,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我们也一直高度关注小南海电站的有关情况,也高度重视媒体和社会组织的有关意见,我们已经要求,地方有关环保部门要深入论证、慎重决策。目前,我部尚未收到小南海水电站环评的有关材料。我们首先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开展对长江上游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进行回顾性评价研究,从区域和流域的角度,来梳理回顾梯级电站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总结河段水电开发环境保护经验,包括环境保护措施的问题。当前要做好这一工作。

  郭卫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环境 环境质量 国新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