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普京:俄中相互协调已达到很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郝亚琳 徐松)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北京说,俄中在很多问题上的合作“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相互协调的水平,以便以最有效的方式推进国际和地区危机的化解。”

  当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普京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进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见证了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

  会见记者时,普京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关系是互信互利开放的,在政治领域的互信非常高,在涉及彼此关键利益的问题上给予对方支持,经贸领域的关系也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们在一些重要的合作领域签署了多个文件,包括能源、工业、银行业、航空制造业、创新制造等。2011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0%。我完全有信心像胡主席所说的那样,两国贸易到2015年和2020年达到新的水平。”普京说。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会继续推动相互贸易的多元化,加大相互投资力度,启动新的基础设施和高科技项目,发展地区和企业间交流。

  “我们所有的共识会得到落实。在能源领域,包括油气、核能、电力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我们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普京说。

  据普京透露,俄中双方正在商定加快探讨联合设计制造远程宽体飞机和重型直升机,继续落实在航天领域的合作项目,启动其他关键科技领域的项目。

  “我们十分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俄罗斯科技园区、经济特区、科研环境项目。另外,我们还愿意加强地方间合作,进一步推动《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规划纲要》的落实与优化。”普京说。

  普京表示,两国人文领域合作不断加强,顺利、成功举办了“国家年”和“语言年”。双方还启动了富有前景的项目——互办“旅游年”。希望双方专家发出新的倡议,加深两国人民交流。双方也很重视加强青年和学生之间交流,目前在俄罗斯就读的有18000名中国留学生,在中国有8000名俄罗斯留学生。

  普京说,双方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俄中两国一贯主张建立公正的国际秩序,各国应携手努力应对当前危机。为了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大规模经济危机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威胁,双方愿意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的合作。

  他说,两国会在亚太地区各多边机制开展有效合作,俄方很重视两国共同出台的加强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

  普京表示,他与胡锦涛主席还就西亚北非和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俄中会加强伙伴关系以造福两国人民。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友好睦邻关系的榜样。”普京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普京 访华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