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高考评分细则首次被列为国家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高考明天“开幕”,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全社会与之相关的保障资源已全部调动起来,从考务保密工作的升级到多重防作弊科技手段的运用,保证试题、考场和阅卷安全已经成为高考的重中之重。为了保障高考的权威性、净化考务环境,社会各方正在进行更多、更新的尝试和努力。

  本报讯今年高考各学科在评卷时制定的评分细则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记者近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根据《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今年高考的保密等级显著调整,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安全保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升级。

  今年5月4日,教育部发布了《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2009年颁布的《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同时废止。与2009年出台的高考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相比,调整后试题、答案和评分参考的安全保密工作,规定更加细致。2009年的规定为:“全国统考的试题(包括副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今年的新规定特别注重考试结束后的相关材料的保密工作,新增加的规定明确:“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后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答卷(卡)在成绩处理完毕前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各学科在评卷时制定的评分细则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了解到,此次调整依据“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教育工作中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的通知”(教密[2001]2号)文件第三条第一项:国家教育全国统一考试在启封之前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是国家绝密级事项。第三条第三项:国家教育全国统一考试在启用之后的评分标准是秘密级事项。

  今年初发生的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考试泄题事件,考试安全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社会对高考公平公正的期望不断提高。教育部考试中心方面表示,目前高考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严峻,考试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首先,考试的组织与管理难度极大,以高考为代表的国家教育考试规模巨大,涉及面广,是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其次,在一些地方,社会不良风气对国家教育考试的干扰严重。第三,社会上存在一定规模的“助考”犯罪团伙,以窃取、贩卖各类考试试题和组织舞弊为业,呈团伙化、网络化、专业化、高科技化态势,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特别是在网络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情形下,任何一个点发生问题,一旦上网就可能急剧扩散成为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对考试安全和教育公平构成严重威胁。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高考的全部考务环节都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和具体措施要求,从制度和技术手段层面做到了命题、清样发送、试卷印刷、运送、保管、评卷等环节的“无缝链接”。

  相关新闻

  高考监控系统全市调控完毕

  本报讯(记者 陈凯一)昨天,本市106个高考考点校监控系统进行第二次全市联调。据了解,今年本市高考考场远程电子巡查系统的覆盖率达到100%,所有考场均将实时监控。高考录像资料至少要保存半年,以备调用。当考场有突发事件,或出现作弊情况,考生与校方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将调取录像资料。

  据闻红介绍,本市106个考点校,每个考点都有一袋备用试卷,根据考务规定,高考考卷会在开考前5分钟下发,如果考生发现试卷有破损或者缺页,要及时反馈给监考老师,监考老师须向上级主考部门请示后,才能把该考点的备用试卷袋打开,为学生调换试卷。这些工作都要在5分钟内完成。开考铃正式打响之后,即使发现试卷有问题也不能再调换试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高考 评分细则 国家机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