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陕西公安厅副厅长:官员开微博获益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9:10  新华网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

资料图片:2011年12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做客新华网,谈“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图为嘉宾陈里做客新华网演播厅。新华网 张龙 摄   资料图片:2011年12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做客新华网,谈“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图为嘉宾陈里做客新华网演播厅。新华网 张龙 摄

资料图片:2011年12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做客新华网,谈“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图为嘉宾回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张龙 摄   资料图片:2011年12月20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做客新华网,谈“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图为嘉宾回答网友问题。新华网 张龙 摄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张晋龙)拥有70多万粉丝的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微博)近日因微博邀请农民工吃饭成为网络红人。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陈里表示,70多万微博粉丝是他的最大财富,他说要利用好微博这个平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加关注农民群体、关注社会公益。

  5月27日,陈里和8名农民工在西安市鼓楼广场一起吃了羊肉泡馍,随后该新闻迅速成为网络热点。很多网民表示,一位公安厅长能用这样的方式倾听底层的声音,值得肯定。但是,也有人在网上质疑,陈里是想借此事作秀。对此,陈里说自己只不过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研究三农问题的“一手材料”。

  第一次请农民工吃羊肉泡馍

  本想跟农民工去吃大排档,但最终陈里还是选择了西安钟鼓楼广场的一家羊肉泡馍老店,他说那里的环境比较适合交谈,而且自己做东,当然要请农民工吃一些有西安特色的食物。

  饭间,陈里给三位农民工朋友带了土布衬衣,送给每位农民工励志创业的书籍。还给五岁小男孩买了一个毛毛熊。饭桌上每个人都讲了他们的创业故事以及他们对农村社会管理和在城市创业的困惑和建议。

  陈里说,这是他第一次请农民工吃羊肉泡馍,纯粹是自己周末的一次个人行为。

  莫道百姓可欺 自己也是百姓

  作为一名研究三农和农民犯罪问题的学者,陈里心怀很深的农民情结,用他自己的话说,“上了学、进了城,当了领导,但我们的裤腿依然沾有泥巴味,我们不能忘记家乡的父老。”他常说,对于弱势群体,虽不能一一救助,但在他们面前,不要为富不仁。请压低我们的嗓门,放慢我们的脚步,回头向他们望一眼,这就够了,说明我们的心还是热的。

  由于我国农民的特殊性,现阶段农民犯罪的类型主要集中在以获取经济利益为目的的犯罪,如盗窃、抢劫、诈骗、贩卖人口、财产纠纷甚至贩毒。为此,陈里认为调整农民经济利益,阻断压力传导是预防农民犯罪重要措施。

  陈里强调通过惠农政策进行综合调试,通过阻断经济压力往下传的链条,让这个压力在适当的位置终止,让农民面对压力时,采取合法手段致富、维护自身权益,不要让他孤立无援。

  70多万的粉丝是我的最大财富

  陈里开博已经有半年多时间,现在他已经拥有70多万的粉丝,“这是我微博的最大财富”陈里说。

  陈里认为在国家法治化建设迅速发展的今天,政府、官员更应当保有一种开放、透明、进取的精神。实名开博,将自己坦诚地放置于公众的舆论与监督之中,提醒自己时时刻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操守,慎言慎行。这是自己套在自己头上的“紧箍咒”,陈里说:“这使我警醒,使我不敢松懈。”

  对话陈里:

  新华网:微博请农民工吃饭的初衷?是一时兴起,还是经历了一番思索酝酿?

  陈里:5月25日是周五,在下班时我在网络上看到一个信息,北京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等人倡导“约农民工吃顿饭”活动,我直觉反应这个活动很好。城市农民工是我多年关注的群体,我很想知道他们的生存状况和他们的所思所想。于是在下班的时候发了一条微博,希望约请几个农民工周末一起吃个饭。

  新华网:可不可以讲讲当时吃饭的过程?

  陈里:当我在微博上发出“请农民工吃饭”的微博邀请后,很快在网络上引起反响,很多报名的网友。我为了确定他们的真实身份,请农民工网友私信我,告诉真实情况。

  晚饭7点多一点开始,因为带两个孩子的朋友来的晚一些。晚上主要吃的是羊肉泡馍,怕他们吃不饱,特意加了牛羊肉肉夹馍,最后剩下的饭菜给两位年龄大的农民工打了包。给三位农民工朋友带了土布衬衣,每人送了农民工朋友励志创业的书籍和爱听的歌碟。还给五岁小男孩买了一个毛毛熊。饭桌上每个人都讲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他们对农村社会管理和在城市创业的困惑和建议。

  新华网:事件发生以来,如何度过的?报道上说,您因为此“焦头烂额”,是否是真的?

  陈里:报道上说的“焦头烂额”,可能是有些误解了。因为这两天对这个时间的关注度比较高,我在工作之余要回应一些热心网友的关切,回应一些媒体朋友的提问,使我在时间上难以两头顾及,而不是思想焦灼,为这个事牵扯了比较多的精力倒是真的。

  新华网:您的简介中可以看到,您不光是一名高级警官,还是一名三农问题学者及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这样一种多重身份对您意味着什么?生活中,您如何平衡治学和工作的关系?

  陈里:这一次网友对我的质疑更多的来自于我的公安厅副厅长的身份,而不是一位三农和社会管理学者。以及几年来我取得的研究成果。通过网友的质疑,更多的了解了我的过去和我的现在的多重身份,以及对我研究三农问题的了解,逐步对我表示理解和支持。

  新华网:您曾经说过:“视百姓的事为大事,才能真正把他们放心上”。为何有这样的感慨、体悟?

  陈里:当今社会关注农民不在于什么形式,在于有一份情感。我常说,对于弱势群体,虽不能一一救助,但在他们面前,不要为富不仁。请压低我们的嗓门,放慢我们的脚步,回头向他们望一眼,这就够了,说明我们的心还是热的。

  城市化建设的过程中,城管人员和小商小贩的博弈中,出现一些不和谐,我们要认真对待。一个农村来的小贩背后是一家人的生计,一筐农副产品就是一季的收成。当城市管理和民生问题发生博弈时,应当优先考虑民生。我们的执法人员尽可能的做到人性执法。

  新华网:官员、学者的身份,加之微博实名认证,这样的条件下,在使用微博的过程中,您是否感到压力?

  陈里:由于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没能投入更多时间经营博客。但是只要我有时间,我尽可能地与上线和朋友们交流、看大家发给我的评论。只有博友们的支持、关注,我才能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通常认为,官员开微博是有一定的压力,谨言慎行是官员微博的“紧箍咒”。但我的感受是,开博对官员来说获益更多。

  新华网:在微博和群众沟通交流方面,您有何心得和体会?作为一名公安机关领导,您认为该如何利用这一平台与群众沟通,为群众办实事?

  陈里:我现在有70多万的粉丝,这是我微博的最大财富,我想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加关注农民群体、关注社会公益、传播真善美,尽可能的发挥微博救助、微博找人等作用,在这个新的平台上作出自己对社会的一份努力。

  微博是现代影响力最大的新兴的自媒体,是学习知识、交流感情,获取信息的一个平台。我希望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民警同志利用微博和百姓建立一种交流,网络问政、警务公开,为了解民情民怨多一个渠道,使我们的公安工作更贴近群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官员 开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