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延长退休年龄可延长我国人口红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6: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李云芳

  “延长退休年龄”的话题再起争议。一片争议声中,新华社昨日发表“怎么看与怎么办”专栏文章《“退休年龄调整”是否可行》,邀请多位社会保障专家展开讨论。

  文章认为,退休年龄逐渐延长,是适应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必然选择。文章同时认为,退休年龄调整需要循序渐进,小步渐进地延长退休年龄再加上弹性退休制恐怕是比较理性的解决方案。

  正研究退休年龄问题

  我国现行退休年龄源于20世纪50年代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而在制定这个政策时,全国人口平均寿命只有50岁左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在书面答复网友提问时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均寿命的不断延长,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应该说是一种必然趋势。但退休年龄的调整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经济政策,涉及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代际关系、社会保障基金平衡等多方面因素。

  目前社会对于延长企业职工退休年龄问题,还存在不同看法和意见。支持的观点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有利于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充分发挥高级专业人员等“短缺”群体的作用,拓展个人的职业发展空间,增加退休后收入;同时,也有利于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基金的收支平衡。

  反对的观点认为,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仍是供大于求,延长退休年龄,可能会挤压岗位供给,进一步加剧就业紧张形势。

  人社部表示,两种观点各有道理,目前正在对退休及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将在总结国内外一些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国情,结合养老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就业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论证,随着社会共识逐步增多,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

  或可缓解养老金压力

  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退休年龄是一个“敏感”问题,需全面考虑对“劳动力市场上各种群体的影响”。但延长退休年龄是大势所趋,可延长中国的人口红利,缓解养老金压力。

  陈诗达说,随着社会老龄化,延长退休年龄是个国际趋势。“过去高等教育不普及,很多人初中、高中毕业,就进入社会直接就业,一生的劳动时间长达四十多年。而现在大多要读大学,甚至读研、读博,人一生的劳动时间实际上是缩短了。”

  但陈诗达强调,是否延长退休年龄不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而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需要全面考虑对“劳动力市场上各种群体的影响”。因为我国的收入分配尚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制造企业、民营企业,在生产一线的劳动者工资偏低,就业局面不是很稳定。

  再比如“4050”人员,就业机会相比年轻人大幅下降。因为无法就业,或者就业不稳定,他们自然希望早点拿到养老金。如果延长退休年龄,这部分劳动者的生活就会受到影响。因此陈诗达建议,如果要延长退休年龄,必须考虑各种群体在政策调整后可能出现的问题。

  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

  随着社会日趋老龄化,根据一些学者测算,我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慢慢消失。“退休年龄不提高,当前的养老保险制度或将不可持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制度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说。

  “除了改革投资体制和提高收益率之外,长期来看,要想维持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就必须提高最低缴费年限和提高退休年龄。”郑秉文坦言,但这个事情牵涉的群体大、利益复杂,需要循序渐进地推进。

  “从学术界的主流观点看,退休年龄逐渐延长,是适应人均预期寿命延长、受教育年限延长,以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必然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说,“但绝不可急于求成,也不能简单的一刀切。”

  郑功成认为,小步渐进地延长退休年龄再加上弹性退休制恐怕是比较理性的解决方案。他同时强调,绝大多数人能接受的方案可能是每年延长一定的时间,逐渐实现这样的目标。渐进改革体现的是一种公平。

  陈诗达建议我国也可以实行弹性退休年龄制度,但他反对一刀切和一步到位。“不宜根据行业或者群体来进行弹性区分,而应该根据个人和单位意愿。”陈诗达主张。

  ◎ 值得关注

  延长退休年龄

  已成世界大势所趋

  我国法定的退休年龄是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在发展中国家并不算早。很多国家参考的退休年龄都在60岁到65岁之间。目前,世界各国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约为60岁,女性约为58岁。

  近年来,随着全球老龄化加剧,不少国家研究延长退休年龄。美国各州的退休年龄五花八门,全美国平均的退休年龄为65岁,但一般均可在62岁提前退休。2000年开始美国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到2027年美国平均退休年龄将延长至67岁,平均退休年龄延长到70岁的计划也被提上日程。

  法国现行的退休制度始于1983年,根据现行规定,法国人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岁。不过法国政府已拟将有资格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0岁提高为62岁,领足额退休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

  2010年6月10日,意大利政府宣布,女性公务员退休年龄将向男性公务员看齐,从61岁提高至65岁。2010年7月30日,英国政府建议从2011年4月起取消65岁退休的规定,在5年内调高退休年龄至66岁。欧盟计划在几十年内把成员国的退休年龄提至70岁,以解决福利支出多于收入的风险。

  从1937年到1990年的50多年里,美国、德国和瑞典等国都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延长了本国的退休年龄。其中,53年内美国共12次小幅推迟退休时间,总共推迟了2年。而推迟同样的时间,德国更是分成18次来完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延长退休年龄 人口红利 养老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