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河南高考替考乱象:花2.5万元可上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05:44  东南快报

  河南省郑州、开封等地多所高校的师生构成了一张严密的替考网络。这个网络从2011年9月份开始物色“合格”“枪手”,并于2012年6月6日这一天,将大学生“枪手”送往开封、商丘、周口等地的雇主手里。

  拿着雇主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直接进场替考,被称作“硬考”。而通过伪造证件,瞒过监考老师审查进行替考则被称为“软考”。准考证、身份证,都不是王尧本人的。而6月7日星期四,2012年高考第一天,就在读者阅读这篇报道之时,河南大学大一学生王尧要拿着这些凭证,以另外一个人的身份,坐在2012年河南高考的语文考场上。

  高他一年级的数位同学也与他一样,正在商丘、周口、杞县等地高考考场参加替考。据记者初步了解,考前一天,在河南大学至少有7名大学生已经乘坐“接考车”,前往事前约定的高考地点。

  他们是高考“枪手”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第一天,915万考生迎来了决定命运的时刻。王尧和伙伴们也要再次走上考场,不过这次他们是为别人而战。在拿到试卷后,他们会仔细地写下雇主的名字。

  记者近一个月的追踪发现,河南省郑州、开封等地多所高校的师生构成了一张隐秘的替考网络。这个网络从2011年9月份开始物色“合格”“枪手”,并于2012年6月6日这一天,将大学生“枪手”送往开封、商丘、周口等多地。据记者初步掌握,考前一天,仅河南大学某学院的一个年级就有7名大学生已经乘坐“接考车”,前往替考地点。

  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目前在河南大学等高校从事高考替考的中介有多种,一类是学校老师和部分学生,他们需要同考点当地教育部门人员合作;一类是在各地市的中学老师,他们在当地考点“有关系”就会直接去高校招人。数位河南大学学生向南方周末记者指认,校园周边不少冠名“河大家教”的家教中介也参与组织“枪手”。

  替考中介都以半隐匿的状态活动在各个高校的“肌体”。在高校“招兵买马”后,分散到各地考试。根据记者对2012年多名替考“枪手”的追踪,他们多前往豫东的开封、周口、商丘等地考试。一家商丘替考中介告诉记者,他们还可以将“枪手”输出到外省。

  替考分“硬考”和“软考”

  在替考业内,像王尧这样拿着雇主的身份证和准考证直接进场替考,被称作“硬考”。而通过伪造证件,瞒过监考老师审查进行替考则被称为“软考”。“软考”属于打马虎眼,在操作上比较简单,仅需将长相相似的考生和“枪手”相片进行PS处理制作证件便可,这个过程需要得到公安系统人员的帮助。“硬考”对于枪手来说,仅需考试便可,而监考审核环节的重重门槛早已层层打通。可以说,“硬考”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其中防止高考作弊的种种措施几乎失效。

  “甚至男替女都可以。”一名商丘的替考中介告诉记者,自己在当地招办里有人护着,安全上面没有问题,而且涉及替考学校里的关键人物以及监考老师都已经事先安排好,绝不会出岔子。“管理监控录像的老师,会让摄像头定在该拍的地方。”为了防止替考,山西等地实行考生指纹录入,试图杜绝替考发生。商丘中介得意地说,录入指纹也不会妨碍替考产业,“不过是多走个过场而已”。考场纪律被撕开裂缝之后,不少家长受到成功经验的鼓舞,都愿意铤而走险尝试一下。市场庞大,接下来的事情则是如何寻找到枪手的问题了。

  送替考入考场雇主至少付10万

  陈翔东是河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二学生,作为一名高考替考的代理,他今年找到三名“枪手”。在他看来,他不过是这个产业链末尾的寄生者——他找到一个“枪手”的提成是三千到四千元。根据他的了解,要将一个替考平安送入考场,雇主最少需要付出10万元。其中,中介要抽成约两万元,考场当地的监考方拿到约两万元,五万元左右都得用于打通招办里的人,而“枪手”仅拿到一万左右。

  对于中介而言,他们拥有涉及高考相关部门的关系,虽然不比权力部门,但也可以坐吃“两头”。一方面他们会克扣“枪手们”的酬劳,仅仅付给他们定金,面对雇主也是常收了钱,却没有达成协议,帮助考生考上大学。“枪手和雇主都不会因此去告发我们。”“能请替考的都不是一般人家,这些钱对他们并不算什么的。”陈翔东所知道的是:在高考这个号称最为严格的考试中,正在创造“奇迹”的推手,绝不是作为替考网络最低一环的枪手们。

  在河南的替考产业中,枪手处在产业链尾端,却是关键的一环。好的枪手始终是替考中介以及雇主追逐的顶级资源。行规是先付给枪手5000元定金。6月25日成绩出来后,再根据成绩支付后期款项,本一2万元、本二1万元、本三3000元。

  高考的替考中介们喜欢这些大学的“新鲜人”,他们胆小善良更容易控制,而且作为熟人来说,风险最小。5月底,临近大学期末考试,记者在河南大学老校区综合教学楼等地走访发现,教室里一些学生正在全神贯注地做着高考模拟题,同时座位上也放着他们的专业课书籍。

  (受访者为化名)南方周末

  点击查看更详细报道:河南高考替考产业:两万五上一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高考 替考 枪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