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媒体直击神舟九号飞船进发射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00:59  金陵晚报

  1、3名航天员将首次在太空进行手动交会对接。“手动对接成功率比自动对接要高,但对航天员考验更大。”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说。

  2、我国将首次有女航天员进入太空。“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太空载人航天是不完整视频:神九飞船及运载火箭已转运至发射区来源:CCTV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的。”焦维新说。

  3、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焦维新预计,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停留10-20天,这是神舟系列飞船停留时间最长的。

  4、此次神九与“天宫一号”对接后,航天员将在“天宫一号”内进行实验操作,这在我国航天史上是头一回。 广州日报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东风航天城报道

  准备

  蓝天白云,骄阳似火,昨天清晨的戈壁大漠上,喧哗和热闹如同过节一样。在纯净的蓝天下,神九精神焕发,从车间的怀抱里亮相,垂直站立在活动发射平台上,直指苍穹。箭体上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航天”四个大字在洁白的箭身上格外醒目。

  为保证神九平稳移动,车间到发射塔之间铺设了铁轨,钢轨采用无缝焊接技术,全长1.5公里,宽是20米。在铁轨两边,航天城的男女老幼以及中国航天界的工作人员聚集,每个哨岗上都插上了红旗,上面各种口号无一重复,而红旗迎风飘扬,场面很是壮观。

  在移动之前,神九在轨道起点进行了最后的检查和休息,也成了众人合影留念的最佳角度。记者看到,30层楼那么高的总装厂房,比“组合体”高出一大截,如同积木一样层层叠加,巍然屹立,上面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启功所题,它和神九经历了4个多月的“亲密相处”,终于等来神九“出走”的时候。

  发射场空旷辽阔,虽然毫无遮阴之处,但人们有的打伞,有的提着小板凳一定要“护送”它前进。

  起步

  10:25,神九起步,一辆供电车推着移动发射台缓缓离开“休息平台”。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有16个轮子的“大家伙”底部是钢板,重量达到700吨,依靠8组火车轮在轨道上“行走”,而供电车看似是推行,其实是保证底部电力需求,而这也难为了开车的司机,和移动平台相互连接,车速开得还没人走得快。

  风有点大,但神九坐在活动平台上纹丝不动,前后各有“一切为载人、决战保障成功”以及“当科技尖兵”的誓言。“那是神九载人飞船、这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上面是逃逸塔,下面是火箭一级、二级助推器。”正好是周六,航天城的小朋友们也被家长带着赶来接受现场教学。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活动发射平台以不能超过28米/分的速度行驶,而转运时发射场的风速最高不能超过10米/秒。因此,除了现场有仪器测量保障之外,轨道两边的红旗也是风速“测量师”,一旦发现风将旗子吹倒,就要停下来。

  伴随着缓缓前进的发射平台,周围的人们兴奋地用各种方式合影,谈论着中国女航天员的信息,目光则紧紧盯着高耸入云的神九。

  纳凉

  由于速度缓慢,许多人稍微一走,就超到神九之前,而毒辣的阳光挡不住人们的热情。有人发现了一个乘凉的方法:就是顺着火箭的影子往前走,因为它有60多米高,投射下来的阴影面积也足够大,而这一招果然得到很多人的效仿。

  据介绍,垂直整体装运技术非常简洁,可以缩短发射场的工作时间。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直接转运可以让火箭2个小时以内就到达发射塔,而场区的工作时间也可以缩短到3-4天就能全部完成。不过,昨天神九花了1小时10分多钟时间才抵达,其间还停留了两次。

  原来,加上移动平台,火箭的高度超过了70多米,因此整个转运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不能晃动,之所以要“休息”,就是为了让相关工作人员再次确定火箭的状态,并为其“体检”,重点检查各部分的螺丝接口是否出现松动。

  发射场的风没有“捣乱”,记者在发射塔下看到,随着神九逐步接近,发射塔两边的脐带塔正“张”开怀抱迎接它的到来。

  现场

  全城戒严迎接航天员

  记者随技术人员来到导流槽的位置,槽内还未灌水,也成为专业摄影师寻找角度的最好位置。同时,从这里还可以拍摄到航天员在发射时遇到紧急情况下使用的逃生通道。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在火箭国旗位置对着的发射塔平台上,有一个进出口,正好对着飞船轨道舱的船舱,航天员到时候就是从这里进出。

  11点40分左右,神九来到了发射塔下面,在这里有一个设备将火箭旋转,让其准确对准发射架上的瞄准窗。之后,发射塔两边的脐带塔就要把火箭包裹起来。记者看到,11:45左右,发射架上半部分已经展开了数条红色的弧形“手臂”将神九揽入怀中。

  随着发射塔下半身的逐渐合拢,火箭已经看不到了,只剩下载人飞船。而半小时内,神九将全部被包裹起来。紧接着,它将经过数轮测试,直到最后发射前注射燃料时才会再次打开见天日。

  在导流槽附近,航天科技工作人员忙着最后的合影。火箭测试队的打出了“十全十美、神箭神奇”的横幅;载人航天办公室的则打出长长的任务祝福圆满口号,还有一些测试队员扛着“神舟”大旗摆出不同造型表达自己的兴奋和喜悦。

  抵达

  神九下周再见天日

  发射塔正在合拢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昨天,随着神九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逃逸塔组合体顺利垂直转运到了发射塔,标志着神九任务进入了最后的发射准备阶段。作为看点之一,昨天女航天员是否也来送自己几天后的“座驾”呢?

  答案是没有。其实,神九的航天员梯队,是昨天中午刚刚抵达东风航天城的。中午12点左右,记者从发射场乘车返回正好遇到戒严,一问才知道是航天员乘专机抵达了。

  记者12:25在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看到,两辆考斯特载着航天员缓缓驶进,基地安排的迎接人员在门口敲锣打鼓欢迎着他们。

  这次航天员一共来了两个梯队,他们接下来将进行全封闭式的准备,而究竟是哪个梯队的三位航天员最终执行此次任务,根据安排,将在下周最终确定。在准备阶段,航天员将一直在“问天阁”训练和生活,与外界彻底隔离。

  花絮

  初夏时分,西北戈壁滩上的烈日已尽显威力,昨天东风航天城骄阳似火,神九初次闪亮登场。上午10:30,飞船和火箭的“组合体”缓缓从总装车间沿着轨道“走”向发射塔,1.5公里的路用了1个多小时,用中国科学院院士、火箭专家刘竹生的话来说:“是越走越轻松”。

  第一代火箭设计师的轻松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在发射塔合拢之前,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航天员系统总师没有出现,其他各个系统的总师都来了,大家围成半圆形一起合影。而在火箭测试队打出的“十全十美、神箭神奇”的横幅前,记者看到了中科院院士刘竹生。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二号F”火箭系统第一任总设计师,刘竹生此次也是跟着火箭走到发射塔,看着自己的“孩子”一路走来,他说:“现在是越走越轻松了。”

  而当年轻人请他到横幅中间合影时,他也谦虚地表示只要站在队伍最旁边就好啦。

  而虽然有专业的摄影师,他手中也带着自己的一个卡片机。他说,每次火箭转场,自己都要单独拍摄照片保存。

  参加火箭转场多次,记者是看不出来火箭有什么变化,他笑笑说,“是啊,变化都在里面呢。”而说起10多年前火箭转场,他则告诉记者,“那时候哪像现在这么心里踏实啊?”

  原来,很早之前火箭转场要先测试震动,看频率有多高,幅度有多大。转运的过程中还要停下来好几次再测量,还要在火箭身上装测量仪。

  据悉,这次神九的火箭系统也进行了多项改进,保证航天员在飞天时更加舒适和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更多关于 神舟九号 飞船 飞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