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山东湖南黑龙江16名中小学生同日溺水身亡

6月9日,哈尔滨,落水学生的一只鞋子留在松花江边。 6月9日,哈尔滨,落水学生的一只鞋子留在松花江边。

6月10日,长沙湘江亲水平台,施救人员将小伙子的遗体打捞上岸。  记者  刘璋景  摄 6月10日,长沙湘江亲水平台,施救人员将小伙子的遗体打捞上岸。 记者 刘璋景 摄

  6月9日,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杨庄中学7名初三学生结伴在莱芜汇河下游游泳时溺水身亡;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文昌村5名小学生在桃洪镇竹塘村向家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人溺水身亡。同一天中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痛心。    

  【湖南隆回】

  水塘边,有5个孩子的衣裤鞋袜

  6月9日下午2时许,隆回县桃洪镇文昌村5名小学生在桃洪镇竹塘村向家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

  当时,一村民干完农活路过山塘,看见里面浮着一具尸体,遂叫周边的人一起上前打捞,没想到接连打捞出3人。后去水塘边清点衣裤鞋袜,才发现共有5人,然后再次下塘将另2人打捞上来。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妥善处理,有2人的家长在外打工,正在回家的途中。政府有关部门已召开紧急会议,对此类事故进行重点防范。

  【山东莱芜】

  庆祝生日,7人沉入水中

  6月9日下午2时左右,莱芜市7名中学生在当地的汇河下游溺水身亡。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天是其中一名学生的生日,12人相约一起到莱芜汇河河边去玩,其中一个学生下水后发生危险,其他的学生去营救,结果有6名学生被带到水里,发生溺亡。

  事故发生后,当地紧急组织公安、消防、武警、特警官兵100多人,该市专业打捞人员40多人参与救援。7名中学生全部打捞上岸,并陆续送往医院救治,但经抢救无效全部死亡。

  【黑龙江哈尔滨】

  手拉手救落水同学,4人遇难

  6月9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高家村发生一起溺水事件,6名中学生在松花江边落入水中,最终造成4人死亡。

  当天,方台中学7名学生去江边玩。10时40分许,一名女生在江边洗手时滑入江中,其他5名同学陆续手拉手想要把她救上来。结果5个人也落入了水中。

  开着面包车的郝永伍和妻子正好途经现场。他立即将车停下施救,妻子则去找人寻求帮助。渔民魏德壮父子听到呼救后赶到现场,立即脱下衣服跳到江中救人,郝永伍也和妻子协助父子俩救人。父子俩各救出一人,男孩没有大碍,女孩被拎着腿吐出两口水后,慢慢地就缓过来了。

  随后有4艘渔船参与打捞,警察组织了熟悉水域情况和水性好的群众协助搜救。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搜救,4人被打捞上岸,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后死亡。■本报综合

  今年以来的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

  ●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

  ●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

  ●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

  ●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男生居多。

  教育部要求立即开展全面排查

  教育部1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山东湖南黑龙江三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紧急通报》。通报指出,同一天中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通报要求立即开展全面排查。

  1.立即召开专门会议。通报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对进一步做好防止学生溺水工作进行部署。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召开会议要覆盖所有地市、区县和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所学校要开会传达会议精神到每一个老师、每一名学生及其家长。

  2.立即组织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告知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切实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特别要提醒、督促家长在暑期、节假日、周末和放学后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坚决避免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3.立即开展全面排查。细化检查内容,突出检查重点,及时整改隐患,防止溺水事故。6月20日前将贯彻落实和检查整改的情况报教育部。

  为孩子编织

  护佑生命的安全网

  阳光灿烂的夏日,本该是充满欢笑的季节。而对于刚刚在黑龙江、山东和湖南溺亡的16名中小学生来说,却再也无法沐浴这美好的阳光。花季生命过早凋谢,带给那些不幸家庭难以承受的巨大痛苦,又一次用生命代价敲响了未成年人的安全警钟。

  安全,作为人生最重要的第一课,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必须不厌其烦地反复讲,讲到入脑入心,内化为孩子们的自觉意识和本能行动。要讲究说的方法,保证说的效果,针对孩子们的特点,多用现实案例、直观图像、交流互动等方式,把远离危险、安全避险的重要性和方法说清讲透,使之牢记在心。

  护佑孩子们的安全,讲够之后还要做好。教育的同时还必须让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跟上。夏季是未成年人溺亡的高发季节。有条件的地方,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安全有保障的游泳池、水上乐园玩水,满足孩子的正常需求;条件不够的地方,也应在家长或专业人员的陪护下尽量满足孩子们的愿望,避免私自下水的危险。此外,对于一些孩子们有可能涉水的江边湖畔,当地应设置警示标志,安排人力巡防警戒,或动员周边群众进行看护。只有社会各方都行动起来,携手为孩子们编织一张严密护佑生命的安全网,才能告慰那些突然消逝的可爱笑脸,抚平深深的心灵之痛。

  ■据新华社

  悲剧现场

  女朋友酒后玩笑:敢不敢救我? 

  19岁小伙毫不犹豫跳入湘江

  本报6月10日讯  女朋友做出要跳江的样子说:“你们敢不敢救我呀?”只因酒后这样一个小玩笑,他竟然跳入江水中。今天凌晨,长沙湘江亲水平台,一个刚满19岁的小伙子溺水身亡。

  湘江亲水平台捞起一具男尸

  今天下午4点,湘江亲水平台的江边,两条小船拖着一条20多米长的滚钩在水里来回划动。大雨中,一对40多岁的夫妻望着江面哭泣。

  附近值勤的清洁工余兰告诉记者,今天一大早,江边就传来了哭声,“听说有一个19岁的小伙子掉进了江中。”

  5点30分,又有一支专业打捞队赶来增援,打捞人员同样采用了滚钩密集拖网的方式实施水下搜救,只是这次的钩子更密。十余分钟后,从江中打捞上一具男性尸体。

  死者叫彭明,湘乡人,高中还没有毕业就来到长沙打工,不会游泳。见到儿子,彭明的妈妈瘫倒在地,撕心裂肺地哭起来。

  悲剧只因为一个酒后玩笑

  据彭明的同事小军介绍,今天凌晨1点左右,自己和彭明带着各自的女朋友来到江边的亲水平台,大家约好上船吃夜宵,都喝了许多酒。大约凌晨1点40分左右,彭明的女朋友下船走到亲水平台的浅水台阶上,“她做出要跳江的样子说,你们敢不敢救我呀?”

  虽然都知道是一个玩笑,但是喝酒之后的彭明非常兴奋,毫不犹豫地跳入了江中。小伙子落水之后,在水面上冲了几下就沉下去了。虽然几个船工都跳下去救人,但还是太晚了。

  看见男朋友跳入江中,岸上的女孩愣神了很久,终于反应过来。“当时她发疯一般也要跟着往里跳,被周围人摁住带走了。”附近餐饮船的一位老板说。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文丽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中小学生 溺水 跳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