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高中老师谈女航天员刘洋:擅长中长跑耐力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02:39  新京报
刘洋是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据《环球飞行》 刘洋是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据《环球飞行》

刘洋是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据《环球飞行》 刘洋是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据《环球飞行》

刘洋在部队执行飞行任务。据《环球飞行》 刘洋在部队执行飞行任务。据《环球飞行》

  原标题:刘洋 鸽子飞机相撞冷静排险

  刘洋

视频:高中老师称女航天员刘洋做事沉稳认真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1978年出生,河南郑州人。中国空军运输机飞行员,能驾驶7种机型,少校军衔,已婚,未育。

  1997年毕业于郑州十一中,后参军,进入长春第一飞行学院,成为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之一。

  2010年初,从15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接受空间飞行训练。

  6月中旬,神舟九号飞船将搭载3名宇航员发射升空,包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引起关注。

  昨日,媒体报道,刘洋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成为中国首批女航天员热门人选。

  目前,全球已有56位女航天员飞上太空,其中美国46人,前苏联和俄罗斯3人,加拿大、日本各2人,英国、法国和韩国各一人,而中国则为空缺。

  据介绍,选拔女航天员的条件非常严苛,就好比从鸡蛋里挑骨头,甚至皮肤上的疤痕、蛀牙及脚茧都不能有。

  经历多年训练的刘洋,曾在一首诗里写道:“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

  那束属于刘洋的玫瑰,含苞待放。

  行事低调

  作为团支书,她沉默稳重,只要是班级事务都非常热心,并默默完成,从不声张

  一架安-26运输机,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跨区机动,降落在山东某机场上,飞机落地轻盈,姿态好,速度平稳。

  前来接机的济空某师领导看着一位扎着马尾辫、文静秀气的姑娘从飞机上走下来,不敢相信:“今天的飞机是她飞过来的?”

  10年前,2002年,当时24岁的女飞行员刘洋第一次正式亮相,她已经飞过四种气象。

  在18名同批的女飞行员中,执行远程跨区重要保障任务,她是第一个。

  沉稳低调,是刘洋留给众人的第一印象,尤其是在进入国家航天中心训练后,刘洋叮嘱家人最多的话是:低调行事,不要声张。

  其实,刘洋低调的个性很早就已经显露。语文老师李风云记得,高中时,刘洋各门功课均为优秀,尤其是文章写得好,条理清晰,逻辑性强,有同龄人不及的大气,一如她的性情“不张扬,有主见”。

  此外,刘洋在运动上的表现也让当时的体育老师马德胜极为赞赏:擅长排球和中长跑,爆发力并不突出,但耐力极好,引人注意。

  在同学的眼里,团支书刘洋沉默稳重,只要是班级事务都非常热心,并且默默完成,从不声张。

  这些都成为刘洋后来当选为河南唯一一名女飞行员的优势。曾搭乘神六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费俊龙说,某些航天员的指令会精确到0.001秒,这要求航天员心理素质极为过硬。

  “她心理素质很好,她的性格,天生适合做飞行员。”她的老师李风云说。

  “黑马”

  她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顺利进入空军长春第一飞行学院学习

  刘洋的学习一开始就奠定了很好基础:组织委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重点班成员,如果不出意外,未来会考上一所重点大学。

  1997年,郑州十一中,高考氛围浓重。在李风云眼里,这名好学生原本是一心备战高考,心无旁骛。直到一天,一家航空公司前来招收飞行员,这项“未知、神秘”的职业引起了刘洋注意。

  她跟班主任武秋月表达了前去应征招飞的想法,最后,却止步于“此次招飞只招男生不招女生”的规定。

  不过很快,空军要在河南选拔第七批女飞行员,班主任武秋月怂恿刘洋去试试,并给她报了名。

  刘洋曾回忆,这次机会是“峰回路转”,并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

  当时,十一中教导处的王国祥,曾带着刘洋去参加各种身体检查和政审,在8个应征的女孩中,刘洋的淡然、沉默让他印象深刻:“虽然个儿高,也漂亮,但不怎么说话,稳重得很。”

  王国祥甚至觉得,和其他女孩的迫切相比,刘洋并没有成为飞行员的强烈愿望,不太可能当选。

  但一轮接着一轮的淘汰刷人后,没想到,她成了站到最后的应征者。

  高考后,刘洋以超过当年地方重点院校录取线31分的高分,顺利进入空军长春第一飞行学院学习。

  与刘洋同一届的学生刘森也记得,祝贺的大红标语贴满了校园,女飞行员刘洋一时名声在外。

  初训不适

  她的身体素质并不拔尖,只能靠刻苦训练,每天早上坚持跑步的公里数多于同批学员

  军校生活,与刘洋的设想完全不同。

  为了一个摆臂,在烈日下一站几个钟头;奔跑、跳跃、单杠,每天累到手发软,腿发抖……这种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她有些吃不消。

  从未吃过苦的独生女,一度沮丧,写信向朋友抱怨,称自己从幸福掉到谷底。

  同学的一封来信却让她改变了想法:“你知道我们多么羡慕你吗?我们还在寻找自己生命中的玫瑰园,你却已经拥有了一片沃土,只需要好好浇灌,终将盛开。”

  她想通了,并投入新的生活,“努力去理解苛刻单调生活的内涵”。

  在刚入校的同批学员中,刘洋的身体素质并不拔尖,只能靠刻苦训练,每天早上坚持跑步的公里数多于同批学员。

  第一次野营拉练,她的脚起了水泡,还是一步步挪着走完了150多公里。拉练回来,她右脚水泡全部连成一片。到医院时,医生没有办法,只有把她右脚脚底的整块皮全部切除。

  从飞行学院毕业时,她的体育成绩是全优。

  在训练之余,她还有着诸多兴趣:参加业余的女飞行员乐队,学习黑管;周末在宿舍上演时装秀,自得其乐。

  “生活从来都不曾改变,可看待生活的心变了,一切就都变得美好了。”刘洋说。

  后来,她把这段经历写成了一篇文章《寻找生命中的玫园》,参加航校组织的英语演讲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挑战不断

  飞机撞死21只鸽子,右发动机的涡轮叶片被打折了两根,进气道被死鸽子堵塞了四分之三

  2001年6月,刘洋被分配到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广空航空兵某师,成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的一名飞行员。

  刘洋曾回忆说,大多时候,执行飞行任务的过程单调、辛苦,甚至有生命危险。

  2003年9月,刘洋所在的机场举行昼夜仪表飞行训练,飞机离地10米左右时,刚准备收起落架,便听到“嘭”的一声,飞机剧烈地抖动了一下,瞬间,一股烧焦的味道充满了座舱。凭直觉判断,刘洋认为是飞机撞鸟了。

  她一边保持着飞行状态,一边迅速向塔台报告情况,争取尽快着陆。

  “放下起落架,放下襟翼,对正了五边,跑道就在不远的前方,然而,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却显得那么漫长。”刘洋回忆。

  右发动机的推力仍在下降,排气温度在高位徘徊,它若要停止工作,那只是一眨眼的事情。最后,飞机终于稳稳地降落在跑道上。

  经检查发现,刘洋的飞机刚收起落架时就遭遇了一群鸽子。飞机撞死了21只鸽子,右发动机的涡轮叶片被打折了两根,进气道已经被死鸽子堵塞了四分之三,左发动机的起落架舱则被撞出了一个大坑。

  “每一次飞行升空,每一次返航着陆,都是一次挑战,都是一次涅槃。”刘洋曾感慨。

  此后,刘洋还曾多次驾驶飞机参与空中人工增雨任务,她形容自己是“劈天的利斧,在每一个阴云密布的日子里,昂扬出征。”

  马德胜从没有想到,当年那个肤色黝黑、高个瘦弱的小女孩,会成为中国首批女航天员的热门人选。

  至今,他还记得,她在校园里奔跑的样子,默默低着头,一直往前,不停歇。

  □新京报记者 朱柳笛 河南郑州、北京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神九 航天员 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