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昭示我国责任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17:22  红网

  6月11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对今后四年中国人权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作出了细致规划。中国政府再次发布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着力解决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利和利益问题,行动计划起点高、内容实、措施严,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世界眼光,成为我国实施人权规划和保护的“宣言书”和“路线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权、保护人权的责任和态度。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人权规划和保护工作,追求实现最充分的人权、最广泛的人权,并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原则,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权行动计划是中国重视人权政策的延续。2009年,我国就颁布实施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权利保障得到全面加强,各领域的人权保障在制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权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共生”、“协调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新的力量。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坚持把努力使每一个社会成员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作为人权保障工作的最终归属和出发点,无论是人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还是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都给予了充分考虑。新的时期,我们的人权保护事业,已具备了更多鲜活的时代特征,与协调发展、和谐稳定、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紧密相连,透露着鲜明的时代感和开拓意识,体现了决策者对人权事业拓展的理性思考和“把脉诊断”。特别是这一计划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突出基本生活水准权利、社会保障权利、环境权利、监督权,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更加注重“民本”、更加关注“生命”、更加关爱“环境”的为民情素与“大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机与无比魅力。

  我国对人权的高度关注和务实做法在世界上也具有标本意义。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国际社会衡量一国政府人权现状的重要指标之一。世界上仅有29个国家制定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只有8个国家制定了2次以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国就是其中之一。即便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大国,也一直没有制定行动计划,在这方面走在前列,显示了我国推进人权事业、促进人权保障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我国第2次人权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发布,又一次为世界人权交流与合作树立了典范,是对个别国家无端指责我国人权现状的有力回应,也是对中国人权现状的最好诠释和宣传。

  人权现状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外在体现。我们庆幸,生活在一个人权事业日益兴旺、人权保护不断加强、人权环境更趋和谐的时代,“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国的人权事业,定当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折射出当代神州大地更加璀璨守目的和谐景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责任 昭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