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嫦娥三号明年发射 着陆器月球车将联合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2:39  新京报

  原标题:着陆器月球车明年联合探月

  据新华社电 我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14日在中科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表示,我国将在2013年发射嫦娥三号探测器,实现着陆器与月球车软着陆月球,并首次开展着陆器就位探测与月球车巡视探测的联合探测。

  “嫦娥三号着陆器平台上的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和月球车上的测月雷达都是国际上首次开展的科学探测。”欧阳自远院士介绍,月基天文望远镜将开展重要天体光变的长期连续监测和低银道带的巡天观测;极紫外相机将开展地球空间等离子体层的大视域一次性的极紫外成像,研究等离子体层在空间天气过程中的作用,提高我国空间环境监测和预报能力;测月雷达将探测月球车巡视路线上月壤层的厚度与结构。

  欧阳自远院士还介绍,我国第三期月球探测将实施着陆器软着陆月表探测和取样返回地球,这对着陆区位置选择、月球取样方式和月球样品的地面分析研究提出了要求。他透露,2017年我国将基本完成不载人登月探测任务,之后将择机开展载人登月探测等。

  ■ 释疑

  着陆器原地拍照月球车边走边探

  欧阳自远透露,着陆器携带了一个月球车,共同称为“嫦娥三号”。着陆器着陆在原地探测,它携带有很多照相机,比如说立体、全像照相机,可以把周围的地形地貌都拍出来。月球车是我们国家最高智能的机器人,它可以自己在月球表面行走,完全自主地去导航,自己选择路径。为了地球表面地形的复杂性,它可以上坡下坡,万一碰到大的障碍,它还可以规避,绕着走。一边走一边开展探测。“嫦娥三号”是就位探测和巡视探测这两种探测联合起来。据央广报道

  ■ 相关新闻

  120吨级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研成

  助力载人航天月球探测

  据新华社电 记者14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120吨级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研制成功,将作为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动力系统,为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这是我国首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无毒无污染等特点。它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循环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国家。

  据介绍,该型发动机工程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循环发动机设计、制造、试验关键技术70余项,获得了近20项国防科技成果及相关专利授权;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发动机研发体系;围绕该型发动机研制所需的近50种新材料攻关,促进了相关领域基础技术的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嫦娥 发射 探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