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刘洋老家已制作条幅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故里

刘洋家人接受采访 刘洋家人接受采访

  太行山下,一条红旗渠曾让河南林州被世人知晓。

  当地人说,这里最多的是“工头”,修筑红旗渠的技艺流传下来,成为不少人赚钱的本事。“仔细想想这几十年里,真没出过啥人才,除了最近出名的刘洋。”

  因为爷爷刘义成是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人,随了祖籍的刘洋成为了林州的焦点,泽下村这座3000多口人的村子则成为媒体的焦点。

  “刘洋能成中国首名女宇航员,咱们全家骄傲;她如果没选上,咱们全家也骄傲。”临近神九发射升空,刘洋的叔叔刘海燕淡然起来。

  记者探访

  一点遗憾,72岁老人没时间玩牌

  从林州到五龙镇泽下村,约1个小时车程。

  昨日正是收割时节,接近傍晚,村上人都还忙着割麦秆,好播种下一季的玉米,阳光下麦秆闪着金灿灿的光芒,村道向太行山余脉蜿蜒。

  停车打听刘海燕,村上农妇会停下手中农活,咧嘴一笑,“你是记者吧?”因为刘洋,叔叔刘海燕、五爷爷刘天才成了整个村的“大红人”,只要有车停下来打听他们俩,村里人都猜测准是哪家媒体的记者又来了,“一星期来,每天都有十来个打听的,可不得了。”

  关于刘洋,村里人都没啥印象,只知道她是个女航天员,但他们都认识刘洋的叔叔和五爷爷。“刘海燕好像去地里边了,你先去刘天才家看看。”

  一座灰墙小院,院内种着的月季正在凋谢,但墙上挂着的红色条幅却在盛开——“刘洋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72岁的刘天才坐在院里的凉椅上,正在接受香港一家媒体的采访,近日,他过上了和媒体打交道的日子。

  “其实也没啥不同,就是没时间玩牌了,你们问啥我说啥,不知道的就没法回答。”刘老说,中午他和刘洋父亲通了电话,“他说他在电视里看到我了,但是刘洋的事没确定,他不方便说任何话。”

  一个消息,让小村庄有了过年气氛

  刘老说,这段时间关心刘洋的人特别多,安阳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韩书清在得知刘洋的消息后,还专门赶制了一个 “问鼎苍穹 祝福刘洋”的司母戊鼎,并用甲骨文刻了8个字“当代嫦娥、问鼎苍穹”。

  正在他展示之际,刘海燕走进小院里,眉眼间有一丝倦意。他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原本12日开始为期6天的轮休,准备好好利用假期把麦子割了,不料刘洋的消息打乱了他的计划。“不碍事,玉米晚点种也行。”刘海燕摆了摆手,说起侄女他的眼中又放出了骄傲的神色,“都说刘洋内向,不爱说话,她哪是不爱说多话,一演讲起来,可是滔滔不绝。”

  虽然耽误了农作时间,但刘海燕心里却乐得慌,他也希望能把自己知道的刘洋告诉给大家。“中午和她爸打电话,我说不管刘洋能不能成为首位女宇航员,她已经是咱们全家最大的骄傲。”

  刘海燕说,镇上领导们已经决定16日当天,都到刘老的小院里看电视。

  亲人牵挂

  刘洋叔叔:最想告诉她两句话

  刘洋的叔叔刘海燕,尽管已好些年没见到刘洋,在他心中,对侄女的牵挂丝毫不减。神九飞天的时间越来越临近,这种牵挂也越来越强烈,他提高了音调,道出了他内心最朴实的想法:“我最想告诉她的是:如果选中了,必须圆满完成党和人民所交付的任务,必须平安回来!如果没选中,你仍然是我们老刘家的骄傲!”“刘洋是她爷爷的第一个孙女,老爷子特别喜欢她,经常一有空就带着她。”刘海燕说,老人因为自己的戎马生涯,特别期待刘洋长大后能当兵保卫祖国,这或许,也为刘洋选择当空军飞行员提供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刘洋上高二那一年,刘海燕去她家住过四五天。那几天,刘洋给他的印象是“不爱说话,见到面了微微一笑,打个招呼说‘叔叔好’,然后再回屋看书去。”

  在他的印象中,刘洋的性格便是——“认准了的事,就会一直走下去”,“有韧性,有干劲,有种不服输的性格”。

  当地政府

  做好横幅拟推新名片

  五龙镇政府办公室主任程广增说,最近三四天以来,已有大量媒体较密集地赶到当地,探访刘洋的老家。

  为了做好服务工作,镇上目前成立了专门的接待小组。“刘洋是我们林州的骄傲!”程广增说,目前镇上已经做好了三四张横幅,只要一确认刘洋是“飞天”女宇航员的消息,便将在村口的牌坊和村委会及刘洋五爷爷家挂出横幅。他说,目前横幅已经做好,其中一张横幅将打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故里”。

  叔叔说刘洋

  “都说刘洋内向,不爱说话,她哪是不爱说多话,一演讲起来,可是滔滔不绝。”

  “认准了的事,就会一直走下去”,“有韧性,有干劲,有种不服输的性格”

  村民看刘洋

  “刘洋要是真成了‘当代嫦娥’,咱们全村都要敲锣打鼓庆祝呢,就跟过年似的。”■天府早报河南专电特派记者陈明玥杨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神舟九号 女航天员 刘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