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载人航天首位女发言人称女航天员是发展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23:05  中国新闻网
  6月15日下午,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6月15日下午,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为女航天员刘洋。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图为女航天员刘洋。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社酒泉6月15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首位女发言人笑谈首位女航天员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女性是人类的半边天,没有女性参与的载人航天是不完整的。”

  “安排女航天员飞行,既是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必然,也是大家的一个期盼。”

  “我作为一名女性,对女航天员的飞行充满期待。”

  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15日下午举行“神九”任务新闻发布会,提到即将出征太空的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位女新闻发言人,第三次坐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布台上的武平面带微笑、侃侃而谈。

  她说,普遍看,女性更加周到细心、耐受能力更强,女航天员参加飞行,可充分发挥女性优势,提高乘组工作效率。

  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7个国家共50余名女航天员执行过太空飞行任务,在太空最长飞行时间为188天,这充分证明女航天员完全可以胜任并出色完成太空飞行任务。

  国际航天的经验表明,女性不仅能够出色完成航天飞行任务,而且还可以发挥女性自身一些独特的优势,可以提高飞行乘组的整体效能。

  这位女发言人指出,“神九”任务是中国女航天员第一次太空飞行,将首次对中国女航天员选拔训练、医学监督和保障以及新研制的女航天员乘员飞行装备等方面进行飞行验证。

  “神九”任务飞行时间较长,在保障航天员健康、对抗失重环境对航天员健康的不利影响方面,将专门采取对女航天员的针对性措施,针对女航天员的生理特点,在医学检查、锻炼防护等方法上制定专项措施,并在飞行程序设计、生活照料安排等方面充分考虑女性需求,以保障女航天员的在轨健康。

  “首次安排中国女航天员参加飞行,具有很重要的技术意义和社会意义,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武平表示,女航天员参加“神九”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既填补了中国女性航天飞行的空白,带动女航天员相关飞行产品的研制和女航天员地面训练等方面的技术发展,积累女性在生理、心理及航天医学方面的飞行实验数据,还可以进一步扩大载人航天工程的社会影响,展示中国女性的良好形象。(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神九  女航天员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