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国载人航天从单兵作战到男女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00:4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3年10月15日早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执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举行出征仪式。图为杨利伟向前来送行的人们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资料图:2003年10月15日早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执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举行出征仪式。图为杨利伟向前来送行的人们挥手致意。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新网6月16日电神舟九号飞船今日将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及两位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入太空。从2003年“中国太空第一人”造访太空,到2005年“飞天双雄”首次实现多人多天太空飞行,再到2008年中国首位航天员太空出舱行走,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一个个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勾勒出中国航天英雄图谱。

  “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 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

  论及中国航天英雄,“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则首当其中。2003年,中国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14圈后安全返回地面,实现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这是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也是全世界第241次载人飞行和第952人次进入太空。同时,本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71次飞行,也是1996年10月以来,中国航天发射连续第29次获得成功。

  世界范围媒体对此非常关注。有评论称,中国首位航天员在太空轨道度过了21个小时,时间虽短,但却是中国太空发展计划的一次巨大飞跃。当杨利伟从太空舱走出,他如同进入中国太空发展计划新曙光的光环中。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我们将看到一个新的太空超级大国的诞生。

  在太空飞行过程中,杨利伟根据地面指令和计划安排,完成了预定的空间实验活动。飞船环绕地球飞行第六圈时,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与其进行了天地通话。此后,杨利伟还在太空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旗,并向世界人民问好,感谢全国人民。另外,他还从“神舟”五号飞船舷窗向外拍摄到非常清晰的地球画面。

  “我给杨利伟打100分,是因为我实在挑不出他的一点毛病,实在太完美了。”杨利伟教官、航天员选训研究室主任黄伟芬如是评价。她认为,杨利伟没有一点“空间运动病”,在飞船里一共有200多次各种各样的操作,每一次都准确无误。

  出生于1965年的杨利伟为辽宁绥中县人,现职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他先后飞过强击机和歼击机两种机型,安全飞行时间1350小时。1998年被选为中国第一代航天员,经过五年多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挑战人体生理极限的训练,其综合素质完全具备航天飞行的要求。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神九  女航天员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