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神九航天员团队一个眼神均能心领神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酒泉6月15日电  (记者刘毅)15日下午,航天员乘组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

  17时30分,三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穿着蓝色的训练服,准时走进会见厅。航天员向中外记者挥手致意,记者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航天员随后并排坐下,身后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个巨大的玻璃罩把他们和记者隔离开来,以避免病菌感染。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介绍了航天员乘组的情况。他表示,根据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原则,三名航天员经过初选、定选和确认,最终被确定为执行神舟九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飞行乘组。经过严格刻苦的训练,三名航天员在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操作技能、飞行程序等各方面考评优秀,完全具备执行神舟九号任务的能力。

  景海鹏表示,航天员进行手控交会对接如同“百米穿针”,对航天员的空间位置判断能力、手眼协调能力、心理素质是极大考验。连续十几天的失重飞行,对航天员的身体也是很大挑战。为了备战这次任务,我们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准备。通过训练和磨合,三人已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彼此间都能心领神会。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十几万航天大军的共同努力,有艰苦细致的准备,我们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刘旺经过14年的艰苦训练,终于迎来了这次太空飞行。他表示,执行太空飞行任务,是每一名中国航天员的理想和追求。14年来,我们努力学习、刻苦训练,就是为了国家荣誉随时出征太空、为国争光。此时此刻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两个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次飞行任务。

  刘洋即将成为中国第一位飞向太空的女航天员,她表示,虽然男女有别,但挑战对每名航天员都是一样的,太空不会因为女性的到来而降低它的门槛。这次太空飞行安排了大量的科学实验,在完成任务之余,我想尽可能多的体验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环境,多欣赏一下美丽的地球。我会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记录下来,带回来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后续的任务有所帮助。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神九发射

更多关于 神九  女航天员 发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