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德媒揭露达赖曾与美中情局训练藏人对抗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06:01  光明日报

  德国《南德意志报》和德国公立电视一台《全景》栏目日前共同制作并播出一个电视节目,揭露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中情局训练藏人并派遣其返回西藏进行游击战的情况,以及达赖与中情局的关系,并对达赖喇嘛称自己一直坚持和平主义路线提出质疑。《明镜》周刊、《法兰克福汇报》等多家德国媒体就此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德国媒体的文章写到,现在如果有人对达赖喇嘛稍稍提出批评,就会惹上麻烦,甚至会被认为是受到中国操纵。达赖作为西藏宗教领袖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的名声之大和名望之高,使人不敢对他有什么微词,但当《南德意志报》和国家电视一台等德国主流媒体在报道中揭露达赖这个“皇上皇”曾经与美国情报局一起,武装藏人并直接参与颠覆西藏的真相后,这个“神圣”的光环便在公众中开始褪色。

  《南德意志报》和德国电视一台根据美国制片人丽莎·凯西制作的纪录片《中央情报局在西藏》,又进行考察之后,证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中情局在美国训练藏人,并派遣他们返回西藏进行游击战。德国电视一台《全景》节目的主持人说,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中是和平的象征,他为此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谁也不会把画面上看到的中国士兵的尸体与达赖联系在一起,但这其实是历史的一个部分。该节目以大量照片、记录片详细讲述了达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勾结的事实。其中有达赖亲自接见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人的照片,及美国中情局当事人讲述与达赖会面的情景。节目提供的证据中不仅有退役者的坦诚自白,而且有过去属于绝密、几年前才解禁的美国政府文件。文件证实,是达赖最早向美国提出要求,希望美国政府帮助他们打击中国。节目还透露,在美国一个秘密据点里,有几千藏民接受培训,他们学习如何炸坦克、如何埋地雷。美国人还向他们提供大量各式武器,之后由美国派飞机将这些藏人秘密送回西藏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游击战。仅在1964年,美中情局资助达赖的开支就达130多万美元。据《全景》节目介绍,他们得到的可靠秘密资料证实,达赖本人曾每年从美国中央情报局获得18万美元的资助。达赖表面上给人一副和平、善良的印象,而暗地里一直在支持武装斗争。

  这档节目还放映了近日达赖一行到欧洲访问的情况。达赖在每次集会上都慷慨激昂地说:“50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走和平道路,反对一切武力行为……”但当有记者问到达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关系时,他结结巴巴地说道,先是藏民进行反抗,后来美国人才过来支持。节目主持人此时旁白:达赖当然知道这段历史欧洲人是不喜欢听到的,但这是历史,不容抹杀。达赖在其他场合辩解说,他后来才知道藏人同胞进行武装斗争的全部真相。德国媒体对达赖此番表白的评价是,“达赖对这件事的态度看来不真诚。对于一个大彻大悟的人来说,真理不应以复数的形式出现”。

  《全景》节目最后揭露,1974年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失利后,在支持公开武装斗争问题上的立场才有所调整。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达赖才开始大张旗鼓地宣扬所谓的中间道路。难怪德国媒体在报道此事时把达赖称为“伪君子”和“中情局在冷战时期的一粒棋子”。

  (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本报柏林6月20日电)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达赖喇嘛 颠覆西藏 武装藏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