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我国设三沙地级市管辖南海三群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02:19  新京报
示意图 示意图

  原标题:中国设三沙地级市管辖南海三群岛我国设三沙地级市管辖南海三群岛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民政部昨日公告: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撤销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视频:我国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南沙来源:CCTV新闻频道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称,设立三沙市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的行政管理和开发建设,保护南海海洋环境。

  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持续对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使主权管辖。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介绍,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了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由海南行政区领导,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1988年,中国撤销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相应划归海南省管辖。

  此次设立地级三沙市,是我国对海南省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行政管理体制的调整和完善。

  永兴岛

  三沙市政府所在地,面积2平方公里,是南海诸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地势平坦,高出海面约5米,最高处8.5米,岛西南有长约870米、宽约100米的沙堤。

  岛上热带植物茂盛,林木遍布,主要有麻疯桐、椰子树、羊角树等。岛上先后建有办公楼、邮电局、银行、商店、气象台、海洋站、水产站、仓库、发电站、医院等生产和生活设施。

  岛上还建有环岛公路、机场、码头,有班机、轮船通海南岛。岛中心是北京路。

  行政沿革

  1959年3月

  中央政府批准成立“西南中沙工作委员会、西南中沙办事处”

  1969年3月

  该办事处改称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革命委员会”

  1981年10月

  恢复为“广东省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 (县级)”

  1988年4月

  海南建省后,该办事处划归海南省管辖

  2012年6月

  办事处撤销,设立三沙市(地级)

  ■ 解读

  “设三沙市是国家长期战略”

  专家称,三沙市将面临政府体系建立等系列工作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宫少朋教授认为,设立三沙市,是中央政府酝酿已久的国家行政管理安排,也是国家在南海问题上长期战略考虑的结果,而不是针对某个具体事件,或针对黄岩岛这样具体问题的战术回应。

  设立三沙市后,国家是否会向南沙诸岛移民?宫少朋认为,三沙群岛并非无人岛,其中不少岛屿,世代生活着我国的渔民,渔业关乎他们的生存利益。今后,这些渔民应该是三沙市的本土居民,政府应该先帮助这些原著民发展好生产和生活。

  同时,宫少朋也坦言,设立一个新的城市,还有不少艰苦的工作,比如一个市级政府体系的组建,人大政协部门的选举与设置等很多问题需要一一解决。

  设立三沙市后,宫少朋认为,对当地的能源开发、产业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此外,如果外国企业看重南海资源,也可以通过三沙市政府,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经我国政府批准,以投资建厂等形式,与我国合作开发。“成立三沙市,对外国企业来南海投资,也是一个好的机遇和渠道”。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南海局势不会因此升级”

  专家分析,设三沙市系宣示主权,同时会拿出诚意与周边沟通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认为,成立三沙市是中国政府对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宣示主权的重大表态。 许利平说,以前,中国只在永兴岛上设立派出机构,行政级别相当于街道办事处,而这次直接以地级市的行政级别来行使管辖权,这是根本性的变化,表明了中国政府维护南海诸岛主权的决心。

  许利平称,近年来,菲律宾和越南不断做一些所谓“固化主权”的小动作,试图挑战中国政府在南海诸岛无可争辩的主权。此时,中国政府宣布成立三沙市将进一步掌握主动权,同时向其他国家表明在主权问题上没有任何余地,其他国家不要存有任何幻想。

  对于中国此举对南海局势的影响,许利平表示,南海局势不会因此升级。一方面中国固化西沙、中沙、南沙主权,一方面中国也会拿出最大诚意与周边国家沟通,并尽量避免摩擦。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三沙地级市 南海 群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