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出门吃顿饭,鱼虾死万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13:20  南方都市报

  摘要:6月19日晚,三角镇光明二村叶先生一家在出门吃饭的一个半小时内,家中32亩共4个鱼塘疑遭人投毒,约1.6万斤虾和上万斤草鱼死亡,成本损失40多万元。事发后,三角镇农业、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出门吃顿饭,鱼虾死万斤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鱼塘抽干水之后,满眼都是红色的死虾。南都记者叶志文摄

  南都讯 6月19日晚,三角镇光明二村叶先生一家在出门吃饭的一个半小时内,家中32亩共4个鱼塘疑遭人投毒,约1.6万斤虾和上万斤草鱼死亡,成本损失40多万元。事发后,三角镇农业、公安等部门介入调查,目前案件还在调查中。

  鱼虾死2万多斤,损失40万元以上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三角镇光明二村,看到了4个事发鱼塘。几台小型抽水机还在作业,其中两个较大鱼塘内的水已抽去一半,鱼塘内的水呈黄泥色,浑浊不堪。4个鱼塘内均已看不见任何活鱼虾,沿着鱼塘内下降水位线一圈仍分布着成片的死亡的对虾,干瘪的白色虾体仅剩几厘米长,经过阳光的暴晒和咸水的浸泡,发出阵阵恶臭,令人作呕。

  鱼塘的主人叶先生告诉南都记者,鱼塘中混养的是南美白对虾和草鱼,鱼塘中的对虾已经长到十多厘米长,原打算端午节先上市一批,没想到在这最关键的几天里,却出了大事。叶先生称,前天刚刚将鱼塘内的水抽干准备换水,所以鱼塘内的水还很浑浊。“昨天水抽干,下面一层全部都是红色的死虾。”他说,事发的第二天他们就开始打捞死鱼虾,鱼塘中死亡的对虾共约1 .6万斤,草鱼也死亡上万斤。“这种桶可以装四五百斤鱼,死鱼已经捞了30桶了。”叶指着一个大约一米高的蓝色塑料桶称,目前只算鱼虾苗和饲料的成本,这次事件造成的损失就已经在30万元以上,其他水电、塘租和消毒等费用,至少还有接近10万元的成本。(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一年半白干了,除了以上这些,还额外亏了差不多20万元。”叶先生称,其对于今后的养殖前景也颇有担忧。

  鱼塘边发现残留乳白色液体

  昨天下午,叶先生告诉记者,他2011年过年后就开始在此处养鱼虾,一年半以来,一直都是在鱼塘精心看护,吃饭也几乎都是在鱼塘旁边的小屋内解决。6月19日晚上,由于连日天气闷热,他与妻子都感觉胃口不佳,于是临时决定和一位朋友出去吃饭。“出门的时候,我们开了一辆车,家里的灯也没关。7点半出去,9点钟回来,前后就一个半小时,鱼虾全死了。”叶先生称,吃完饭刚一回到家,他就发现有部分鱼虾已经浮上了水面,当时以为是水体缺氧导致对虾死亡,于是急忙向鱼塘中紧急施用了增氧药剂,可是仍然无济于事,水中的鱼虾陆续死亡。“用网捞下面的虾上来,已经全部死了。”叶称。

  正在冥思苦想事发原因的时候,他和朋友在鱼塘旁边发现了一块保鲜膜,上面还有一些残留的乳白色液体。“上面有很浓的农药味。”叶先生随即拨打110报警,民警随后到达现场展开调查。

  养殖户忧心养殖安全

  顺景路两边零散分布着数十个鱼虾塘,鱼塘边大都建有房屋,都有人负责日夜看守。在昨日的采访中,多户在此处放养鱼虾的养殖户对于养殖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养殖户告诉记者,他也在附近养殖鱼虾,案情至今不明了,他对自家鱼塘的安全也很担心。“要在这里投毒太简单了,扔进去就跑掉了。就算看得再紧也没用,上个厕所都要几分钟了。”该养殖户称。

  “我的鱼塘就在路边,你说让不让人担心。”一名养鲩鱼的阿姨表示,尽管自己的鱼塘距离事发地点足有数百米,但是紧邻路边,仅用篱笆简单相隔,她也非常担心安全问题。

  昨日,叶先生表示,由于鱼塘中的水要全部换掉,同时还要进行试水、消毒等,所以4个鱼塘要全部完成这些工序至少要20天。“试水不行的话还要重新换。”叶先生称,因为还要继续养殖鱼虾,所以现在也是放养鱼虾苗的关键时刻了,希望可以赶上几个月后的中秋和重阳节。

  疑点

  预谋报复?

  “前后就一个半小时,肯定是预先准备好的。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人是住在附近不远的人,而且对我们情况比较了解。”叶先生妻子梁小姐在昨日的采访中表示,本来打算将部分对虾推上端午节市场,而投毒正巧发生在节日前几天的时间,另外,当晚出门吃饭也是临时决定,家中灯火未关,也只有居住在附近并且较为熟悉详细情况的人才有机会投毒。(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叶先生称,附近居住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养殖户,人数也并不多,由于事发晚间,也没有人直接目击到有人投毒。但他提出,大约一个多月前夫妻两人曾因家庭琐事与一名亲属发生争吵,怀疑此事与其有关,但是目前没有直接证据。他也已经将该情况向警方反映。

  恶性竞争?

  是否为附近同行恶意竞争投毒?昨天,叶先生与梁小姐夫妇几乎是十分坚决地否定这种可能性,尽管同为养殖户,生意上可能存在竞争,但自己与周围邻居向来相处很好,往来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不愉快的事,不可能有人无缘无故向他们做出这样恶毒的事情。

  “绝对不可能,我们和周围的邻居平时关系都很好,相互都有帮忙的。”梁小姐称。

  部门回应

  排除缺氧或病害因素,遭人投毒可能性大

  昨日,记者致电三角镇农业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称,他们第二天得知消息后也赶到现场,发现鱼塘内鱼虾以及包括青蛙在内的其他动物都已经大量死亡。“一般造成鱼虾非正常死亡的原因主要是缺氧或病害,但是水体缺氧一般出现于凌晨三四点钟,且四个鱼塘同时缺氧的几率非常小。”该工作人员表示,病害一般也不会在一个半小时的较短时间内,同时爆发于四个鱼塘中,所以缺氧和病害导致鱼虾死亡的可能性基本排除,遭人投毒的可能性较大。

  前述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对死鱼虾化验后,鱼虾死亡的具体原因即可有结论。目前,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在处理污染、恢复生产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了相关技术服务。

  昨日,三角警方回应,相关化验工作还在进行中,警方还在做进一步调查。

  统筹:南都记者 王文杰 采写:南都记者 何伟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