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铁道部9处房产均按一元核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07:43  京华时报

  昨天,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1年审计署共审计50个中央部门。发现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报告称,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此外,29.55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被截留或挪用。    □报告摘录

  10高校5.8亿收入未上缴

  ◎教育部

  2011年,所属部分高校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不严格。所属10所高校未按规定上缴各项收入共58677.74万元。所属部分单位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规范。农大2008年和2010年金额共1111万元的采购存在未在指定媒体发布公告或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的问题;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等3单位2011年购置设备未实施政府采购,涉及金额1179.21万元。

  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教育部对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不严格问题,10所高校已将学费收入等58677.74万元按规定上缴。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国土部

  挪用1116万发放人员津补贴

  2010年至2011年,所属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和中国地质博物馆未经批准,自行调整“国土资源大调查”等项目预算13573.39万元用于其他项目,其中2011年发生6130.8万元。

  2010年至2011年,部本级及所属部分单位挪用项目资金1116.25万元,用于发放人员津补贴等与项目无关的支出

  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挪用的部分资金已归还原渠道。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环保部

  违规变相收费5000万

  2007年至2011年,部本级及所属环科院未经批准,委托开展具有强制性的培训、认证活动,收取培训费和证书费4998.77万元。

  2010年至2011年,该中心与有关单位签订收费服务合同已收款1343万元;与6家公司签订收费技术咨询合同金额共240万元;向评审对象转嫁会议费等约900万元。

  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环境保护部所属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铁道部

  9处房产均按一元核算

  铁道部部分资产管理不规范,建筑面积共7006平方米的另9处行政房产未进行资产评估,均按1元价值核算。

  2009年至2011年,所属机关服务局未按规定报经有关部门批准,将部分房产及配套设施对外出租,取得出租收入共11370.38万元;另将22套房产无偿出借给铁路施工企业及物业保安使用。

  整改情况 

  铁道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部分自查出的问题。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铁道部高度重视,在审计期间对相关问题制订了整改方案,目前正在组织进行整改。

  ◎文化部

  超编制配车44辆

  2011年,所属国家博物馆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规定,将应由政府集中采购的印刷、物业管理项目委托社会采购代理机构采购,涉及资金1636.5万元。

  2011年,文化部实有车辆94辆,其中超过核定编制配备使用44辆,目前仍有30辆未清退或处置。

  整改情况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文化部及其所属单位对公务用车超编问题,已清退或处置超编车辆12辆。其他问题正在整改中。

  ◎中科院

  扩大科研经费发职工福利

  所属9单位扩大科研经费等预算支出11595.59万元。2011年,地理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2568.02万元;动物研究所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职工工资福利等2006.08万元;空间中心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等1706.77万元等。

  整改情况 

  中科院对所属单位扩大零余额账户资金和科研经费支出范围问题,已将资金归还原渠道,调整了会计账目。

  □审计问题

  29亿保障房专项资金被挪用

  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显示,重点审计的66个市县中,有36个少提取或少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53.14亿元,还有29.55亿元专项资金被截留或挪用。抽查的保障对象中,有5400多户未经资格审核即被纳入保障范围,2.1万户不符合条件或重复享受保障待遇。

  京沪高铁全线土建招标违规

  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发现,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仍较突出。在京沪高铁全线的土建招标中,铁道部违规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至少5个工作日缩短至13小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

  抽查违规批用地22.35万亩

  审计中还发现,重点抽查的24个市县中,有14个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违规用地22.35万亩;有4个2010年供应“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未达到规定的标准。

  此外,审计中还发现少征、滞留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金额198.41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

  □报告解读

  多部门下属单位违规套取资金

  在预算和财务管理方面,国土资源部等2个部门本级和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等5个部门所属单位多申领财政资金2191.91万元;商务部等3个部门本级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等42个部门所属单位违规转移套取资金1.57亿元,其中2884.1万元用于发放补贴;人口计生委等5个部门本级和民航局清算中心等10个部门所属单位自行设立项目违规收费2.07亿元。还发现7.7亿元非税收入未按“收支两条线”规定及时上缴。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和账务处理等不规范问题涉及金额43.94亿元。

  三公经费标准不规范不利监督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目前“三公经费”概念不清晰、口径和标准不够规范,不利于发挥约束和控制作用,也容易造成社会公众误读。审计发现,海关总署等12个部门本级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等54个部门所属单位直接在项目支出中列支基本支出3.93亿元;民航局等20个部门本级和国土资源部土地规划院等62个部门所属单位在预算科目、支出项目间调剂使用预算资金7.75亿元,个别部门还存在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现象。

  □其他审计

  九成重大科技专项只见投钱

  刘家义介绍,截至2011年底,审计调查的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47.61亿元,共立项课题3294个,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难题,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但至2011年底,8个重大专项有93%的应验收课题未完成验收;有2个专项的134个“十一五”课题尚未验收,又被批准或推荐为“十二五”滚动支持课题,不符合滚动课题在已验收课题中择优确定的要求;抽查84个课题的2401项(篇)成果中,有582项是用其他科研课题的成果充抵的。

  刘家义说,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改进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6727栋民办校隐患房未改造

  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审计署对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进行审计。昨天,审计署发布公告显示,18个省份共6727栋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中小学校舍,未纳入校安工程规划。

  17个省份部分民办中小学校舍未排查鉴定问题,涉及校舍9483栋;18个省份鉴定为存在安全隐患的民办中小学校舍中过半未纳入校安规划,涉及6727栋。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赵鹏 孙乾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审计风暴 铁道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